用音乐为大运会“扎起” 00后新星苏芮琪:成都的一切,刻在骨子里

成都商报 2020-08-09 08:16

  

苏芮琪 资料图

8月6日成都大运会广州站品牌推介会上,成都籍“创造营2020”人气歌手苏芮琪携手在成都现场的“知更室内合唱团”,用“现场+云端”的方式,带来了云合唱特别版《在成都》。

活动开始前,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对苏芮琪进行了专访。“成都的一切,都刻进了骨子里。”成都是她生长20年的地方,也是她创作的源泉。

粉丝称她“苏哥”

“会不顾一切地去追求梦想”

苏芮琪的粉丝在微博上为她建了一个超话,当天表演刚开始,话题就在微博里持续发酵。

更早前,在“创造营2020”成团之夜,苏芮琪拿出原本准备在首秀舞台上表演的《在成都》。当带着浓郁成都味的歌从她口中飘出,大家一下就记住了她。

和一唱成名的比赛舞台不同,这次由“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企划的云合唱特别版,贴合成都大运会,让表演有了更多特殊的含义。“虽然合作的‘知更室内合唱团’远在成都,但通过技术手段仍然让我们感觉‘在一起’,身后有很多年轻一代的力量支持,让我有更多能量。”

苏芮琪体内的能量,源于长期的坚持。这是苏芮琪当练习生的第四年,在粉丝眼里,她是“练习室富翁”——从进入公司到现在,她翻跳了无数支舞蹈,拥有上百个cover(翻唱)视频。努力之外,“复读生”是苏芮琪身上的另一个标签——在参加“创造营2020”前,她也参加了“创造营101”,但最终遗憾止步。她把这股韧劲儿归结为城市影响。“我从小生活在成都,从某种意义上说,成都这座城市的品格影响了我的性格。”她认为,成都给年轻人提供了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氛围,在崇尚自由的同时,也鼓励年轻人勇敢追梦。

粉丝称呼苏芮琪为“苏哥”,又酷又飒,是粉丝对她最多的评价。飒,是苏芮琪很喜欢的一个字,她认为这是最能概括四川妹子的一个字,“那是一种洒脱、自由、真我的状态,代表这个城市的人会更加不顾一切地去追求梦想。”

还有一年就参加高考

会将更多成都元素放进作品

前期沟通采访时,苏芮琪曾提出:“能否多聊聊成都?”她希望让更多人看到自己的家乡。

《在成都》是苏芮琪第一首原创作品,囊括了成都大小地标,也展示了成都人的生活态度,就像她为自己拍摄的一支vlog(记录日常生活的视频),记录了她20年的成都故事。苏芮琪从小生活在春熙路一带,上学则在小关庙附近,她见证了城市变化,看着太古里从无到有。“喝羊肉汤去小关庙”,是烙印在舌尖的味觉记忆,李伯清的评书则是艺术启蒙。

“成都的一切,都刻进了骨子里。”正是这些点滴记忆,让苏芮琪“几乎没有卡顿”地创作出了《在成都》。她没想到的是,这样一首描写自身经历的歌,也能拥有“共情”的力量——“在外拼搏的成都小伙伴听到这首歌,都很想回到家乡”。

离家半年的苏芮琪也很想回到家乡,比赛结束回到成都,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吃火锅,“还是记忆中的味道,吃过火锅,感觉全身的勇气又回来了。”

再有一年,苏芮琪就要参加高考。谈及未来打算,她透露,会继续将成都元素放进作品中。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彭祥萍

原标题:用音乐为大运会“扎起” 00后新星苏芮琪:成都的一切,刻在骨子里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