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公司员工抢修,为关阀门潜水五六次:只是寻常工作,难度不大没想到会走红

红星新闻 2020-08-10 08:09

30岁的魏巍在川投水务集团大英有限公司已经工作8年,日常负责探漏、维修,他从没想过自己关个阀门的视频会在网上广泛传播,引发大量关注。

8月7日早上8点,四川大英县天星大道一个消防栓损坏,赶到现场维修的魏巍数次潜到积满水的阀门井里关掉阀门,这一幕被视频记录下来,随后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多家媒体进行了转发报道。

如果不关这个阀门,维修人员还可以选择关掉主管阀门,但这样会导致附近区域大面积停水。魏巍说,在日常的维修中,“不会有这样的选择”。在他看来,这只是工作中极为普通的行为,他深感意外的是,网上居然大量传播他的视频。

为了关掉阀门,魏巍不得不潜入到积满水的阀门井中

抢修,潜入水中五六次才关掉阀门

魏巍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损坏的消防栓位于路边,赶到现场的时候,水流量很大,突突地往外冒,已经积了一大滩水。

川投水务集团大英有限公司安装工程部经理卢杰也一起出了现场,他说消防栓是个易耗品,为了损坏后便于维修,专门在旁边修了一个阀门井。但因为当时积水很多,阀门井也已经被灌满了。

阀门井大概有1.7米深左右,身高刚好1.7米的魏巍跳下井,站在井中的水管上刚好露出一个头。关掉水中的阀门,需要三个步凑,一是打开阀门上的盖子,二是给加密阀插上钥匙,三是拧开阀门。

整个过程中,魏巍潜水了五六次,先是潜水打开盖子,再潜水插入钥匙,然后潜水拧阀门,他每次潜水只能拧五六圈,他说大概需要拧20圈才能拧紧。

因为空间比较狭窄,水也是混的,潜水时有些受限,水中也无法睁眼看,只有靠手慢慢试着来。当天早上的维修,关闭阀门用了一两分钟时间,随后对损坏的消防栓进行了更换,花了个把小时。

魏巍说整个过程潜水了五六次

当事人:同业者都有可能遇到这种突发情况

魏巍说,这只是一次寻常的工作,相对来说也算不上有难度。一些老小区的水管安装在外墙上,维修时才比较麻烦,需要拴上安全绳吊在空中,还要在空中完成维修工作。

至于有网友称,如果不关这个阀门,而关主管阀门,会停水“半个城”。卢杰也表示有些夸张,应该会影响周边几个小区的用水,但不至于半个大英县城。他说因为这个阀门只关系消防栓,所以当时虽然是用水早高峰,但周围居民一户也没有受到影响。

突然看到网上很多关于自己的视频,魏巍大感意外,“这只是我们的普通工作,是我们应该做的事,也算不上多大个事。”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魏巍潜水关阀的视频,除了当地自媒体之外,还包括人民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转发报道。

魏巍称,自己在川投水务集团大英有限公司已经工作8年,日常负责探漏、维修,在岗位上,自己只是众多同业者中普通一员,大家都有可能遇到这种突发情况。

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图据受访者

原标题:自来水公司员工抢修,为关阀门潜水五六次:只是寻常工作,难度不大没想到会走红

编辑:唐芷琪(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