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四川茂县土地岭首次通过红外相机拍到野生大熊猫

红星新闻 2020-08-10 15:14

8月10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对外发布,位于四川茂县境内的土地岭大熊猫走廊带红外监测相机连续两次“捕捉”到野生大熊猫踪迹,拍摄时间分别为8月6日和8日。据悉,这也是茂县土地岭大熊猫国家公园建立后,首次拍摄到野生大熊猫实体。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野生大熊猫影像

第一台拍到大熊猫活动影像的红外相机,是位于公园内茅香坪小山梁子的37号相机。8月6日18时40分左右,大熊猫的身影首次出现在画面中。8月8日凌晨3时20分左右,在公园内青草坡的22号红外相机再次拍到大熊猫,这只熊猫似乎对相机很感兴趣,不时凑近嗅闻相机。

据工作人员初步判断,两次拍摄到的大熊猫个体健康,均属于土地岭大熊猫AB走廊建设带的岷山山系A种群。

据悉,土地岭大熊猫走廊带位于四川阿坝茂县境内,是大熊猫虎牙和九顶山两大种群的结合部,也是岷山大熊猫等野生动物南北往来的唯一通道。

大熊猫国家公园茂县片区,面积102493公顷,体制试点开展以来,建设包括对大熊猫走廊带进行植被恢复和保育、新建大熊猫栖息地管护监测站、红外监测系统及数据平台遥感监测系统。目前,在公园内安装了120台红外相机,实现了超短波实时传输。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珍奇鸟类影像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野生动物影像

在此次回收的红外相机中,还发现了黑熊、豹猫、红腹锦鸡、猪獾等十余种动物的照片。其中红腹锦鸡、猪獾活动频繁,出现频率最高,实证了茂县土地岭大熊猫国家公园的物种多样性。

黎文彬 文继川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原标题:珍贵!四川茂县土地岭首次通过红外相机拍到野生大熊猫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