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每天喝的水 这个90后妹儿都帮忙先“品”了!

红星新闻 2020-08-10 18:26

谈及“品酒师”,可能很多人并不陌生,但是,你听说过“品水师”吗?根据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106项水质标准中,嗅味检测只能通过人工完成,不能被仪器替代,这就是“品水师”的由来。

喝水不是一件简单事,“品水师”也不是一个轻松职业,“品水师”是怎样正确品水的?近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成都环境集团所属自来水公司,通过一位90后首席“品水师”, 一探这个神秘岗位的品水“攻略”。

4万余次训练中建立条件反射 判断嗅味

“来瓶采自水二厂清水池的成品水。水闻起来没有异味,水尝起来有点回甜,水体色度正常,今天的水稳妥。”在成都市自来水二厂嗅味检测室,这样的工作情景每天都会出现。

元气丸子头、圆框眼镜、微黑皮肤、灰蓝色工装,是成都市自来水二厂“90后”首席“品水师”王兰英给人的第一印象。从2013年进入自来水公司开始,今年是王兰英在成都市自来水二厂从事一线制水生产工作的第七个年头。

合格的水体,需要符合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106项指标限值,嗅味只是其中的一项,是感官性状指标之一,也是快速直观评价水体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在王兰英看来,感官指标检测可以概括为“一闻,二尝,三观色”,其中,一闻,即嗅气味;二尝,即尝味道;三观色,即观水的色度。

想要快速的完成嗅味指标检测,对于检测人员有着严格的要求。王兰英说,在检测期间,检测人员需要保持嗅觉灵、味觉辨识度高和视觉好,并且需要极大的细心和耐心。在工作的7年时间里,王兰英接受了高强度的嗅味检测培训,反复训练和强化嗅味辨识,在4万余次的嗅味检测中,建立起了条件反射,才能准确判断水体的嗅味指标。

不用香水、不吃大蒜 三个步骤来“品水”

不仅对于检测人员有着超高的要求,在嗅味检测时的工作环境也有着具体要求。王兰英介绍到,成都市自来水二厂有着专用的嗅味检测室,在检测期间,需要保持空气流通、卫生整洁、无异味产生。并且全部器皿需清洗干净,不带任何气味。不吸烟,不使用香水、气味芳香的护肤品、具有气味的调味品(如大蒜),避免接触强烈挥发气味的物品(如汽油、柑橘)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品水师”对于水体嗅味检测,大致需要通过三个步骤。首先需要闻原水样的嗅味,品出厂水样口感。第二个步骤是煮沸后再次判定嗅味。第三个步骤是和标准色度序列进行对比。

“完成嗅味检测,只是完成水体检测的一个指标。”王兰英说,嗅味指标是感官性状指标之一,而在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106项中其他指标,需要按照国标检验方法规定的化学、生物或物理方法,使用各种不同的检测仪器和设备来进行检测。

在嗅味检测过程中,一旦发现异常,公司将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程序,采取相应措施,杜绝不合格水进入下一个制水工序,确保出厂水百分之百合格。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邓文博

原标题:你每天喝的水,这个90后妹儿都帮忙先“品”了!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