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的老板碰到了暖心的顾客!救援队员紧急出险忘关超市门,无人超市啥都没丢

红星新闻 2020-08-11 01:06

直到现在,蓝天救援队队长徐晓峰仍感到非常意外与感动。

几天前的一次紧急外出,他忘了关超市门,而在救援回来后,他发现不仅东西没有少,柜台上还多了两张顾客留下的字条,原来在他离开的这段时间里,有顾客进店购物,在没有老板的情况下,他们自觉付了钱,并留下了字条。

店里的监控视频拍下这暖心一幕,视频被媒体发布后,也获得超千万网友点赞,网友评论:“有爱的老板碰到了暖心的顾客,传递社会正能量”、“世间美好就这样环环相扣,希望我们所有的善良都可以被社会的爱所包围。”

当晚,徐晓峰参与救援

【忐忑的老板】

出门抢险忘关超市门,门敞了一夜

里面有约20万元的货物和2000多现金

第二天一早走到自家超市门口时,看着一开一合的感应门,徐晓峰懵了,因为超市的门就这样敞开了一整夜。

徐晓峰来自安徽郎溪县,是当地蓝天救援队的队长,也是郎溪县福海小区晓峰哥社区生活超市的老板。

8月1日下午5点半左右,他接到当地警方传来的消息称有人发生溺水事故,需要参与救援,在通知其他10多名队员一同前往后,他也慌忙出了门。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在水深五六米的水里作业,救援一直持续到当天晚上11点半左右才结束,等回到县城的家已是第二天凌晨两点。徐晓峰说他知道店里的灯还没关,但那时自己太累、也太困了,所以回到家倒头就睡着了。

当天7时左右,当他天亮后到达店门口时,原本准备开锁的他发现,感应门是开着的。

“我记得我是锁了门的。”徐晓峰说,后来他查看监控才发现,自己确实锁了感应门,但外面的卷帘门没锁上,就在他出门后几小时,超市所在的整栋楼就停电了,几分钟后来电,感应门在通电后就自动恢复了感应模式。

徐晓峰说,他其实当时心里很忐忑,因为这是今年7月10号才开张的小超市,里面有20万左右的货物和2000多元现金,要是真出什么问题,肯定会被家人骂 ,所以这事最初他没敢告诉家人。

9点过,正在打扫卫生的他发现收银台的柜子上留有两张字条:“您好,拿了两矿泉水,支付宝付了四元,看您不在店内”、“您好,拿了一瓶小茗同学,付了20拿了15,希望您下次能在店里”、“您好!拿了一个袋子zhuang的比巴卜泡泡糖2元,和一个阿萨姆奶茶5元,付了7元,看您不在店内”。原来这是顾客来买东西时留下的,徐晓峰说,“当时看了就觉得挺暖心的,”他便把字条拍下来发了朋友圈,并写道:“电动门自动恢复感应开启状态,然后……然后……就体验了一把24小时无人超市,给这几位可爱的顾客点赞。”

 

顾客留下的字条

 【暖心的顾客】

监控显示来了18拨顾客

“无人超市”1分钱没少

而正好这两张无意间发出的字条,恰巧让郎溪当地的媒体看到了,觉得这是一个很暖心的故事,便请他提供一下当晚的监控视频。徐晓峰说,他当时认为这是自家发生的事,根本算不上新闻,所以最开始是拒绝的,“他们要了(监控)视频要了两三天,后来实在没办法了,我才调出了监控视频。”徐晓峰说,最开始他不愿看视频的原因也怕监控里有一些不文明的事情发生,“看了会觉得是负能量……反正如果真的损失了就算了。”

网友评论

徐晓峰发出的朋友圈

但没想到,监控视频记录的却是另一幕暖心场景。他把监控视频从头到尾看了一遍,他发现从8月1日晚9时到第二天早上7时左右,店内总共来了18拨顾客,大部分顾客看到店内没人就离开了,而有几位顾客在店内拿了东西以后,不仅付了钱,还留下了字条,有的还自己在收银箱内找了零钱,后来徐晓峰数了一下零钱箱里的现金,“一分都没少。”红星新闻记者看到,买东西的人当中有学生,也有小情侣,在买完东西后,他们还笑着拿着物品对着监控示意。

而这个监控视频被当地媒体报道后,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都进行了转发,截至目前,该视频的累计点赞量和播放量均超千万。不少网友被该视频打动,评论道:“有爱的老板碰到了暖心的顾客,传递社会正能量”、“这就是路不拾遗的诚信社会”、“世间美好就这样环环相扣,希望我们所有的善良都可以被社会的爱所包围。”

【有爱的老板】

他做公益救援传递正能量

“突然火了感觉还不太习惯”

徐晓峰说那几天自己一直在接采访电话,他没想到,自己和队员们默默干了那么多年救援,“竟然突然被这个事情搞火掉了。”今天(8月10日)上午他去血站献血,还被血站的护士认了出来,还同他一起合了影,“感觉还不太习惯。”

 

徐晓峰8月10日去献血

据了解,徐晓峰今年36岁,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后一直热心于公益。2016年在抗洪期间无意间得知可以成立这样一个的组织去帮助别人,当年11月,他便组织成立了郎溪蓝天救援队。从2016年到现在,队里从最开始的一人,到如今的30多名队员和两百多名志愿者,徐晓峰说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

从最开始买救援设备需要队员三五百的凑钱,到现在得到政府认可,给添置了一些装备,他们一直都在无偿地帮助他人。

为何会做公益救援?他说,虽然现在脱掉了军装,但军魂还在,“在部队接受教育,回到地方,能帮就要去帮助别人。”

徐晓峰当兵时的照片

徐晓峰告诉记者,蓝天救援队是一个公益组织,没有工资又要随叫随到,比如自己7月才刚开业的超市,就因为郎溪近期遭遇洪涝灾害,防汛救援队任务多,20多天里出了10多次勤,所以店里也一直未真正开张。

他也曾经开过餐馆和车行,但因为把大量精力都投入到救援,“有时汛期一周7天,有6天都会花在救援上,有时一出去就好几天,让原本谈好的单子也黄了。”为此他也损失不少,现在餐馆关了门,车行也“佛系”地开着,现在家里开的两家生活超市,就是一家人的经济来源。

徐晓峰也坦言,做公益救援家人和外人都不是很理解,在救援中,他也遇到过别人的冷嘲热讽,“说我们是傻子。”家人也反对他,因为少了时间陪伴家人。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也意识到在没有报酬的情况下坚持去做这样的事是不容易的,所以他今年的目标就是尽量把生意做得好一些,然后能一直坚持下去。

他说这件事也让公益救援队出现在公众面前,也是在传递正能量,他也想给那几位顾客点赞:“希望社会上像这样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徐晓峰参与救援

8月9日晚,中央电视台13频道把带有他超市门头的新闻视频播放了两分多钟,他笑着说,“这要是给广告费得要多少钱啊?”朋友对他说,那么多年做救援从来都没有什么福利,这就当是给你的最大福利了。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章玲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