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借“直播带货” 成都这个地方上了新闻联播

成都商报 2020-08-11 08:04

2

修建中的京东西南总部大楼

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成都市与武侯区当日的网络零售额;中国女鞋之都的传统铺面变身直播间,开拓着线上销售新途径;体积庞大的大楼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未来,这里将是京东西南总部……这便是武侯电商产业功能区如今的景象。

日前,位于武侯电商产业功能区的中国女鞋之都凭借着打造直播间、发展数字经济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这让武侯电商产业功能区“火”了一把。武侯电商产业功能区主导产业为电子商务总部经济,重点培育电子商务总部平台和电子商务第三方专业服务,衍生发展以大健康电商、女鞋电商、文化创意电商、跨境电商、工业电商为主的垂直电商,配套发展电子商务供应链。

8月9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走进武侯电商产业功能区,实地探访了功能区的发展现状。

1

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成都市与武侯区当日的网络零售额

传统鞋业转型

91%鞋企成立电商运营部门 直播产业园即将亮相

以前的女鞋之都,到了晚上随着商家下班,便会成为一座空城。而现在,夜晚的女鞋之都依然热火朝天,各个直播间的主播都对着镜头卖力地推荐货品。

“目前女鞋之都中,除了传统的铺面之外,还专门打造了直播间用于主播带货,一个10平米的直播间每天能卖出500多双鞋。很多铺面在线下销售的同时,都在铺面内开直播拓展线上销售渠道。”据成都市武侯电商产业功能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电商产业功能区中91%的鞋企都成立了电商运营部门,“我们的规划是在原有鞋业产业链之外,打造一条直播产业链。”

作为全球四大女鞋采购中心之一的中国女鞋之都,去年11月就开始尝试电商直播。今年6月,中国女鞋之都电商直播产业园已通过淘宝官方认证,成为天猫鞋靴行业全国首个数字化赋能产业带,目前已入驻企业14家。

“电商直播产业园旨在打造西部最大的5G视频&直播电商产业生态园,以产业园为基地,吸引、培养、扶持、孵化出一批专业的MCN机构、网红品牌、带货达人、视频产业链专业人才、配套服务企业等,构建‘区域网红经济产业生态圈’,推动川货走向全球市场。”该负责人介绍说,直播产业园一期规划面积为11562.55平米,将于8月18日对外呈现。

“此外,我们将以中国女鞋之都为核心,打造‘她妆小镇’。”该负责人说,“她妆小镇”规划面积约19.3平方公里,以“她妆消费新空间”为整体定位,重点发展以女鞋、女装、化妆品为核心的时尚产业链,建设5G网红直播孵化基地、时尚创意人才公寓等重点项目。“计划将‘她妆小镇’打造成为女性美丽消费新名片、网红直播打卡新地标、文商旅融合发展新场景。”

3

个性定制体验

龙头企业带动

京东西南总部

预计今年内投入使用

在发展电商直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的同时,电商产业功能区还大力招商引资,对标杭州、深圳等电商高地,强化集链建圈,突出多维支撑。

据悉,功能区现有企业2837家,有各类电商企业548家,已聚集京东、联想、神州数码等电商总部项目40余个,力争到2025年建成京东城、电商云谷和西部智谷三个千亿级电商产业集群。

在电商产业功能区,记者看到正在修建的总建筑面积25.5万平米的京东西南总部基地。方形的大楼已初具规模,设计融合了传统“中国结”的元素,是一座呈“8”字交错的建筑,时尚感十足。大楼通过双层内呼吸式幕墙,雨水收集再利用等环保装置,PM2.5高效除霾技术,可实现对温度、湿度、空气洁净度等室内环境的智能控制,使大楼更加环保节能。

“功能区将聚力把成都京东建成继北京、宿迁后京东全国第三中心,形成龙头引领带动效应。”成都市武侯电商产业功能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京东西南总部已经引进下游核心配套企业11家,打造集西南总部客服中心、研究院、京东金融等8个产业链核心板块的“京东城”。同时,依托京东集团西南总部,在天府新区、广汉等地设立运营分中心,构建“1+N”辐射格局;在西南地区76座城市建立“京东帮”服务配送站,覆盖200个区(县),提升京东服务西南能力。“预计今年内,京东西南总部大楼便能投入使用,投用后将为电商产业功能区提供重要支撑,进一步为广大市民提供便利。”

功能区也宜居

产城融合、职住平衡

统筹生产圈与生活圈

“我们一直强调,功能区不是一个只关注生产的园区,我们是要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产业发展的高品质科创空间。”成都市武侯电商产业功能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正在打造的“西部电商云谷高品质科创空间”项目旨在打造西部电商创新策源地、产融共同体,建设以人为本的活力街区、创新社区、公园城区,全面提升区域能级。

西部电商云谷高品质科创空间项目位于功能区中的“9号线大街-西部电商云谷”核心区,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将从产业生态、创新空间、都市服务、特色形态、绿色景观、立体交通等六个维度打造,建覆盖新经济全业务链需求的功能服务体系,以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理念统筹生产圈和生活圈。

“高品质科创空间预计今年底呈现,届时市民可以看到,在生态改善、产业发展、生活便利等方面,整个区域都有较大的提升。”该负责人介绍,在生态方面,高品质科创空间将用绿化多层次混交的复层结构来发挥空间效益,增加绿化面积,提高绿化覆盖率。在产业方面,“9号线大街-西部电商云谷”产业社区已经集聚成都京东、神州数码、谷小酒等电商龙头企业,建成和在建重点项目15个,总投资78.81亿元。在市民生活方面,将补全现有配套缺失,优化完善已有公共服务设施,包括医疗、体育、文化;同时,结合TOD开发和公共节点,打造连通走廊+交流空间,实现全域畅达无界。

上述负责人说,未来,高品质科创空间将全面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在高品质科创空间的理想生活是,清晨从人才公寓出发,慢行于5分钟林荫绿道上,工作在孵化器共享办公室。同时,还可以参与京东大学线上培训,感受AI实验室新技术。下班后,可以在文创园餐厅享受美味,然后在街角口袋公园散步……宜居宜业,这就是高品质科创空间的理想状态。”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彭惊

摄影 吕国应

原标题:凭借“直播带货” 成都这个地方上了新闻联播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