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发电厂看起像公园?原来有这么多“神器”加持

成都商报 2020-08-11 08:11

1597045571395897

成都祥福环保发电厂看起来像公园

7月13日~15日,祥福环保发电厂、万兴环保发电厂、隆丰环保发电厂在成都市城管委的指导下,通过了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的2020年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无害化等级评定。7月31日,经过公示,加上之前已通过评定的三峰环保发电厂,成都市市级环保发电厂全部通过无害化等级评定。

谈到垃圾焚烧发电厂,大家就会想到“二噁英”,然后露出“嫌弃”的表情。之所以谈焚烧厂色变,既和之前的处理技术不成熟有关,也和不了解垃圾焚烧工艺有关。

不过,现在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外观看起来像公园,几十米外就是员工宿舍和篮球场,这一切都和垃圾焚烧厂的“神器”有关。让我们来看看它们是如何消灭有害物质的。

近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走进成都祥福环保发电厂,跟随着工作人员,见证了垃圾焚烧时二噁英从产生到消亡的全过程。

神器1 温度800℃以上 二噁英会被分解掉

“大家都知道,焚烧垃圾可能会产生二噁英,但很少有人知道,温度过高,二噁英也会分解。”成都祥福环保发电厂相关负责人何拥介绍说,焚烧温度在200℃~400℃时会产生二噁英;一旦温度超过800℃,二噁英又会被分解掉。除了检修设备,焚烧炉常年基本保持燃烧状态,温度都会维持在1000℃~1100℃。另外除了二噁英,焚烧垃圾还会产生氮氧化物以及二氧化硫、氯化氢等酸性气体。

成都祥福环保发电厂共有三台焚烧炉,每台每天可以焚烧600吨垃圾。在中央控制室的监控大屏幕上,对应每台焚烧炉炉膛有左右两个监视屏,中间还有焚烧炉的实时温度数据。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参观时,除了正在检修停炉的一号炉,其他两个焚烧炉的炉膛温度分别为1030℃、1035℃。而左右两个炉膛内的监视屏上还能看到烧得发红的火焰。“如果监控系统检测到温度下降,两分钟后可能会降至800℃的时候,辅助燃烧器会向炉内喷天然气,及时提高温度。”何拥告诉记者。

800℃以上,只是二噁英分解的条件之一。气态存在的二噁英需要在800℃的环境内相对停留两秒,才能充分分解。如果时间过短,可能还来不及分解就流动到温度不到800℃的其他环节去了。为此,燃烧炉专门通过烟道的断面设计和炉膛的结构形式设计,使烟气可以在炉内处于一个相对停滞的状态。

神器2 氨水+熟石灰的绝妙组合

毕竟是气态,难免会有漏网之鱼,升温到800℃也需要一个过程,虽然次数少,但期间产生的二噁英又怎么办呢?

“在焚烧炉之后还有脱酸反应塔、布袋除尘器等环节,分别针对不同的有害气体和烟尘。”何拥介绍说,首先是喷氨水,将烟气中的氮氧化物还原为氮气和水。之后再利用碱性的熟石灰和酸性气体进行中和反应,除去烟气中的酸性气体,还有汽化的重金属以及漏网之鱼的二噁英、氮氧化物、酸性气体混合的烟尘。

1

神器3 活性炭、布袋除尘器、药剂固化

接下来出场的就是有害物质通吃的活性炭。“烟道开口,喷活性炭进行吸附。”何拥说,整个烟气通道的最后一关,还有一个“门神”——布袋除尘器,布袋间隙到底有多细?“大家都知道的PM2.5及更小的颗粒才能通过。”

记者在车间看到,布袋除尘器的下方还有漏斗状的收集装置,收集包括残留的二噁英等各种漏网之鱼组成的飞灰。漏斗的下方连接有密闭管道。收集到的飞灰会加入药剂进行固化,最后变成固体,交由专门的危废处理公司处理。最后从烟道排出的就只剩二氧化碳、氮气和水蒸气了。“大家看到烟囱排出的烟越白就越干净,相反颜色浑浊则越脏。”

2

垃圾分类到底有多重要?可从源头减少二噁英

入炉的100吨生活垃圾,大约会变为20吨可再利用的炉渣,用于制作建材等。另外还有两三吨的飞灰,固化后需再交由专业的危废处理,大大降低了垃圾填埋量。1吨垃圾入炉,还能产生约400度电。而在这个过程中,减少二噁英等有害烟尘其实和每个人也有关系,需要每个人的努力。

何拥告诉记者,二噁英主要来自塑料橡胶等相关物质的燃烧;汽化的重金属,主要来自灯泡、电池、温度计等相关物质的燃烧。一个家庭几节电池不多,但基数一旦变大,那就不得了了。实行垃圾科学分类,就可以从源头减少有害气体的产生。焚烧的垃圾越干净,产生的电能也越多。所以,不要小看每个人每次看似微不足道的努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林聪

原标题:垃圾发电厂看起像公园?原来有这么多“神器”加持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