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推进68个重点项目 成眉交界地带加快融合发展

成都日报 2020-08-13 07:18

2

眉山天府新区

推动成眉交界地带融合发展,打造成德眉资同城化的支撑点,又有新的进展。日前,成都眉山联手对外公布了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天府新区眉山片区、新津—彭山的融合发展方案。方案聚焦7个重点领域合作,拟推进68个重点项目,将加快成眉交界地带融合发展。

项目支撑

规划建设68个重点项目

天府新区成眉片区融合发展的支撑点在于项目,两地规划建设投资超4600亿元的68个重点项目,全面开展7个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加快构建形成“两区联动、三轴贯通、多点支撑”的融合发展格局。

据介绍,天府新区成眉交界地带融合发展区域东至三岔湖片区,西至新津区,南至黑龙滩,北至成都第二绕城高速,规划面积709平方公里,其中成都直管区179平方公里,眉山片区530平方公里。在此之前,全省首条跨市公交T50已投入运行,带给眉山成都两地市民生活上的便利,见证了成眉同城化的加速发展。

《实施方案》显示,双方将共同推动规划同频、基础同网、产业同链、能源同用、环境同治、平台同构、服务同步,共同推进交界地带“断头路”贯通、瓶颈路打通等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

“目前,我们这边在全力推进3条‘断头路’建设工作。”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住房建设和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梓州大道南延线、益州大道南延线、滨江大道北段东线3条“断头路”预计在2022年底全部建成通车。通车后,将有效改善成眉间的交通基础设施,为眉山融入成都打下坚实的交通基础。

全域融合

共建高新技术产业协作带

作为成眉交界带的另一对“好伙伴”,新津区和彭山区也正紧密合作。双方将按照从“交界结合”到“全域融合”的发展思路,规划新津区-彭山区全域融合发展区总面积795平方公里,在8个方面进行部署,推动两地融合发展。

目前,新津与彭山已梳理策划了一批支撑性、功能性、标志性的区域合作项目,形成了《成眉交界地带融合发展重点工作任务表》,涉及互联互通、先进制造、现代农业、商贸文旅、生态环境、市政设施、政务服务、人才交流8大方面43项具体工程(项目)。

按工作推进要求,两地到2022年将初步形成“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眉山天府新区青龙片区”的智能制造“1+1”产业联动发展格局。2023年到2025年为成长期,在制造业协作、现代农业发展、文旅资源共享、生态环境共治等领域深度融合;2026年到2035年为提升期,在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城市品质、生态环保等方面高度同城。

此外,两地还将共同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协同共建成眉高新技术产业协作带、共同推进现代农业、文旅会展等产业跨区域协作,深化公共服务跨区域统筹、深化人才交流合作互动。

本报记者 陈方耀 文/图

原标题:7个重点领域合作 拟推进68个重点项目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