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获批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将打造一批 “成都服务”高端品牌

2020-08-13 18:26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余焕清)8月13日报道 11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同意在北京、天津、上海等28个省、市(区域)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成都位列其中。全面深化试点期限为3年,自批复之日起算。

图片1

《批复》明确,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要深入探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体制机制,打造服务贸易发展高地,充分发挥服务贸易对稳外贸稳外资的支撑作用,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重点是在改革管理体制、扩大对外开放、完善政策体系、健全促进机制、创新发展模式、优化监管制度等方面先行先试,为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探索路径。

3次获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上半年成都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9.9%

记者从成都市商务局了解到,成都市于2016-2018年和2018-2020年已分别开展2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据了解,2016年,我国推出首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包括上海、海南、成都等15个地区;2018年,试点进入深化阶段,增加北京和雄安新区,试点地区达到17个;2020年,则进入了全面深化阶段。

近年来,成都在推动全市服务贸易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开展多项工作,如优化构建“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协同配合的服务贸易促进体系、探索服务业开放创新、开展国际贸易对接、构建服务贸易产业生态圈、建设专业服务平台、推动川菜“IP化”等工作。编制《成都市数字贸易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数字贸易。今年4月,成都天府软件园入选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图片2

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全市服务进出口总额900.06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服务出口同比增长37.8%,新兴服务出口同比增长36.7%。2020年上半年全市服务进出口总额354.1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19.9%。其中,服务出口185.3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41.1%,新兴服务进出口额187.2亿元,同比增长27.5%。技术型、知识型、智力型服务贸易占比不断提升,服务贸易结构愈趋优化。

成都在扩大对外开放、创新发展模式、提升便利化水平等方面大胆探索,“设立国际生物医药保险超市”、“川菜做媒,促进美食产业双向开放”、“创新国际物流运输模式 促进贸易通关便利化 ”和“创新服务贸易国际化人才服务机制”等4项创新案例入选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的“最佳实践案例”。

下一步工作如何?

实施服务贸易潜力企业培育计划、打造一批 “成都服务”高端品牌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接下来,成都将按照国务院批复要求,做好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进一步推进服务贸易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对外开放,全方位体制机制创新,有力促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为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贡献。并聚焦完善管理体制、扩大对外开放、提升便利化水平等八个方面试点任务,力争更多的“成都经验”进入下一批复制推广清单。

图片3

同时完善政策,加大对技术出口、人才培训、自主研发和新兴服务出口项目的支持力度,支持先进技术进口,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分层培育,实施服务贸易潜力企业培育计划,集中培育“高端化、国际化、品牌化”的服务贸易品牌企业,形成重点企业引领出海、中小企业积极创新的发展格局,打造一批 “成都服务”高端品牌。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