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加挡 成渝汽车驶向世界级

成都日报 2020-08-14 07:04

1

沃尔沃成都工厂整车下线,其中就使用了“重庆造”零部件。

上午10点,一辆来自重庆的卡车驶入沃尔沃成都工厂,车上满载汽车座椅,由重庆延锋安道拓公司生产。经过严格的检测、入库程序,不久,这批座椅就将被运到流水线,与其他配件一道,组装成沃尔沃的整车产品。差不多同一时间,成都大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忙着和重庆的汽车厂商联系对接……

近年来,随着成渝汽车产业合作的推进,类似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发生。今年初,中央提出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我国汽车产业也渐渐步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这为双方进一步加深合作带来了契机,也推动着两地汽车产业合作走向更高层次。乘国家战略之风,借产业升级之势,“驶”向世界级的成渝汽车未来可期。

关键词:耦合

产业合作如“齿轮”般紧密耦合

成都华川电装有限责任公司的流水线上,机械手臂和智能设备高效运转,在工人们的分工合作下,一个个“简单”的零部件渐渐组装为交流发电机。这些产品下线后,将被打包送往重庆等国内诸多市场。

这家始建于1966年的工厂在数十年的发展中不断升级,始终走在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前沿,与重庆整车企业的密切合作有很大关联。上世纪80年代末,成都华川电装有限责任公司就开始与位于重庆的长安汽车合作。长安第一款奥拓车的雨刮总成、交流发电机、起动电机、风扇总成4款电机电器件,都是华川公司生产的。

精诚合作中,双方皆有收获。成都华川电装通过技术升级,在控制成本的同时不断提升产品的效能,帮助长安汽车降低购买配件的成本,而在与长安汽车的合作中,华川公司也打响了自己的品牌,不仅成为重庆长安新能源公司新能源电机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也与国内外50余家主流整车、整机厂建立了良好配套合作关系。

当前,华川电装作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其产品成功供向一汽轿车、上海汽车、长安汽车、东风乘用、广汽新能源、北京宝沃、四川丰田、长安福特重庆基地以及杭州基地等多个主流车型新项目。

华川电装与长安汽车的合作绝非个例。成渝两地人文相亲,经济共生,自古联系密切,对渴望能就近解决配套问题的整车产业而言,这样的环境更是提供了绝佳的合作条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成都的大运汽车在重庆拥有10余家供应商;重庆戴卡捷力向沃尔沃成都工厂等多家企业供货;小康集团与成都莲洲科技就模型制作材料领域展开密切合作……正是这一个个企业之间的合作,筑牢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合作的坚实基础。

多年合作下来,除了业务层面,两地企业间人才交流也日趋紧密。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可到吉利工厂顶岗实习;电子科大博士生可以到长安汽车工作锻炼,研究生可以在中国汽研进行工程实习;中国汽研的工程师等储备人才则可被推荐到电子科大深造;小康集团计划与电子科大进行5G+汽车方面的产学研合作……成渝两地车企在对方区域招聘人才的案例更是数不胜数。

通过不断地发展,当前,成渝地区正逐步形成集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维修为一体的汽车产业体系。数据显示,2019年,成都生产汽车超过100万辆,重庆生产汽车138万辆,两地汽车产量在全国的占比约10%,双方合作将为区域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加挡

响应国家战略,抢抓产业升级

随着采访的进行,记者心中一度浮起一个疑问:既然在多年的自然发展中,成渝两地汽车产业已经形成了深度合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是否真能给汽车产业带来更大的合作空间?

成都汽车产业研究院咨询服务部主管郭孟南表示,在过去的发展中,成渝两地汽车产业一直是竞争与合作并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将进一步加大双方合作的比重,并进一步提升双方在全国乃至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在郭孟南看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将进一步促进两地政府间的合作,双方在标准互认、政策协调方面的努力,将给两地汽车企业合作带来更强动力。“从市场层面看,在我国西南市场,成渝两地的车企始终处在前列。随着双方合作的加深,相信将进一步引领西南汽车市场的扩张;同时成都、重庆的人口回流基数大,汽车需求也在增长,这都为双方的合作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近年来,传统汽车市场不断下滑,新能源汽车市场却逆势增长,专家预计,智能网联汽车的市场规模将达到万亿级。“这一现状,给两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带来巨大压力,也给双方合作带来了巨大动力。”郭孟南解释,过去很多年汽车市场都以传统汽车为主,产业链和配套相对比较成熟,在这样的背景下,除了在对方区域寻找供应商,双方合作的空间其实很有限。“而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快速发展,则给双方合作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面对日新月异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成渝两地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如重庆的制造能力很强,拥有电子科大的成都则具备强大的电子信息能力。”郭孟南进一步补充,重庆拥有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研发龙头,成都也逐步落户华为、威马、西门子等研发能力突出的机构,“面对智能网联汽车这样全新的高科技领域,两地相互融合相互合作将产生更大的竞争力。”

据了解,目前,成渝两地正联手攻坚,加快推动“一带一路”沿线汽车领域的合作,两地作为川渝地区的“两核”也努力通过自身的合作,带动资阳、自贡、宜宾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轴线上城市的产业发展。“届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定会建立起以电子信息和汽车为主导的世界级产业集群,引领成渝汽车走向世界。”郭孟南说。

关键词:联动

携手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天下智谋之士,所见略同。”面向未来的汽车产业,成渝两地已然携起手来。

6月29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深化合作对接活动在成都举行。此次活动中,成渝两地达成共识,将通过提升产业配套合作、加速新兴产业集聚等六大重点合作事项,努力提升成渝地区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当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链供需信息对接平台正式上线。在该平台上,整车企业可发布零部件需求,零部件企业可上传企业产品情况。企业还可通过平台显示的联系方式,直接提出与相关企业对接联系,迅速实现供需配套。

而《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氢走廊战略合作协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则进一步为成渝两地汽车产业合作搭好了框架。据了解,位于成都的东方电气将与重庆整车企业合作开发新车型,并充分利用两地氢资源,选取适当线路,建设跨省(市)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线,打通成渝氢走廊。同时,成渝两地也将以成都—重庆主轴线为中心,合理布局制氢站和加氢站,实现“氢、站、车”协同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成渝两地还将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及车联网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提升汽车产品的人、车、路、云等智能信息交互及决策能力,全面提高汽车产品智能网联水平,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西部汽车产业重镇,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在两地汽车产业合作中也动作频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深化合作对接活动当天,该区经信部门就组织一汽大众、吉利高原、野马、大运等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参加,与重庆企业深入对接洽谈合作;成都经开区也与重庆经开区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针对汽车产业合作,双方将在规划战略协同、产业联动发展、创新资源共享、国际交流合作、营商环境共建等多个领域加强合作。

不仅如此,在刚刚闭幕的龙泉驿区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上,该区还将两地汽车产业合作确定为重大战略并公布远期规划:以汽车产业为主导,深化成渝地区汽车产业链协作、供应链对接,推动产业配套区域化、同城化发展;整合成渝两地创新资源,共建重大科研设施和创新平台,协同攻关动力系统、自动驾驶等关键核心技术,提高汽车产业创新策源能力;搭建成渝汽车产业产融对接平台,推动设立成渝汽车产业投资基金,强化产业发展资金保障;搭建汽车产教联盟,实施人才引育行动,促进人才双向流动、聚合共享;推动形成川渝“水陆空”大通关格局,组织开展“汽车下乡”“西部行”“全国行”“一带一路行”等促销活动,共同拓展国内外市场。

时来天地皆同力。当前,成渝地区汽车产业的合作发展,不仅迎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天时”,两地产业互补优势互补的“地利”,也迎来自己的“人和”。今年9月,整体搬迁到成都的吉利学院就将迎来首批6000名在校学生,届时,源源不断的汽车产业人才,更将为成渝汽车走向世界插上一双有力的翅膀。

后记

采访本上记满了 对成渝汽车走向世界的信心

2019年成渝经济总量分别为1.7万亿元与2.36万亿元,两地产业耦合点之一,就是崛起的汽车产业。

在成渝两地汽车产业发展的征程上,有过领先与追赶,也有合作与竞争,终于促使两地发展出具有自身特色的汽车产业,并形成两地在西南市场双强的局面。

机会总是青睐那些有准备的人,正是得益于过去建立的雄厚基础,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到来时,两地才能看到机遇,抓住机遇,携手并进,共同努力实现在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跨越和发展。

记者的采访本上,也由此留下业内人士和学者对成渝汽车走向世界的满满信心。

本报记者 白洋 采访对象供图

原标题:合作加挡 成渝汽车驶向世界级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