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教练赖佳新:在成都为大运会的“后浪”们加油!

红星新闻 2020-08-16 19:36

自乒乓球列入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竞赛项目以来,中国队已连续七届蝉联该项目男子团体冠军。参加了两届大运会的四川球员赖佳新,目前已成为四川队的一名教练。对于明年成都举办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赖佳新非常期待,表示将带上小学员们,一起为中国乒乓球队加油助威。

赖佳新.jpg

1995年出生的赖佳新从小就表现出很好的运动天赋,尤其对乒乓球十分喜好,2003年进入绵阳奥林匹克体育学校进行基础训练,2006年被选入省乒乓球集训队进行训练。通过省集训队训练,赖佳新的水平不断提高。因出色的表现,赖佳新在2009年12月调入了四川省乒乓球队,并于2016年晋级国家男一队。

赖佳新擅长右手橫扳两面拉,特点是正反手都有一定实力,相持球能力比较强,特别是反手杀伤较强。

赖佳新曾参加过两次大运会,“一次是2015年韩国光州,那时候我才20岁,感觉和国内比赛不一样,是一次世界范围内的大型比赛。”那届大运会中国男乒蝉联了团体冠军,但双打项目赖佳新拿到了第5名,单打没能拿到好的名次。赖佳新回忆道:“团体决赛是和日本队打,比分打得非常胶着,气氛也很紧张。团体比赛要打三场,前面两场打成1比1,我在第三场比赛出场,很关键,也是决胜局。最终我顶住了压力,拿下了这场比赛,2比1拿到了团体冠军。”

赖佳新第二次参加大运会是2017年的中国台北大运会。但因为要参加天津全运会,所以赖佳新只参加了团体项目。那届大运会上,带伤的赖佳新帮助中国男乒拿到了团体冠军。赖佳新说:“每场球都打得很艰难,但最终3比0赢下了日本队。”当时大运中国乒乓球队领队孙麒麟在点评选手们的表现时说:“决赛开局很好,2比0先声夺人,在气势上压倒了对方。我们四名队员,在陈鑫、赖佳新两人都受伤的情况下,还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不容易。”

遗憾的是,因为已经大学毕业,将于明年举办的成都大运会,赖佳新不能参加了。目前赖佳新在四川省队当教练,带的是13岁的小孩。赖佳新表示,自己肯定要带着队里的小孩为“后浪”加油。“毕竟在自己的家乡打,也相信在成都举办的大运会会比以往都办得更好。因为从我自己的感受来看,成都非常重视这个比赛。”

对于成都大运会中国乒乓球队的夺冠前景,赖佳新表示:“就乒乓球这个项目来说,肯定中国队有优势,但日本队的进步也非常大,肯定还得每场比赛去拼。”

红星新闻记者 何鹏楠 欧鹏 摄影报道

原标题:乒乓球教练赖佳新:在成都为大运会的“后浪”们加油!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