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内建成社区回收站点4000个
《成都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发展规划》正式发布

2020-08-17 11:14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余焕清)817日报道记者今日从成都市商务局获悉,日前,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成都市商务局、成都市城管委三部门联合印发《成都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发展规划(2020—2025)》(以下简称《规划》),详细制定出成都未来5年内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发展的“任务书”和“路线图”。

《规划》提出,到2025年,成都将全面建成社区回收站(点)4000个、分拣中心50个、回收利用基地4个;届时,成都全市再生资源主要品种综合回收利用率不低于80%,生活垃圾中可回收物回收利用率达到35%,再生资源年回收总量达到700万吨,回收总值占全市地区国民生产总值1%。

1

基础设施加速布局

构筑点线面网全覆盖的资源回收利用网络

据悉,本次《规划》包含19项具体工作任务和4项保障措施,聚焦创新发展“互联网+再生资源”新模式、推广回收利用先进技术、推进“两网融合”协同发展,进一步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营造开放包容的行业发展环境,结合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建设推进,着力构建与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相适应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

2

本次《规划》重点聚焦完善回收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将逐步形成多元化、便利化、平台化、安全化的回收利用网络,实现全市全域再生资源回收功能全覆盖。成都将按照城市社区每1500户或5000人、乡村社区每2500户或6000人设置1个回收站(点)的原则,全市至少建成4000个社区回收站(点),作为城市公建配套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为城市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正常运转提供基础保障。另外,全市规划设立的4个回收利用基地,将有望进一步改变全市轻薄废旧塑料、废旧玻璃、废旧纺织品等低价值再生资源因运输成本高、回收利用率低等因素,流向垃圾处理体系的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全市66个产业功能区也将配套提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服务功能,青白江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彭州新材料产业功能区、新都智慧物流产业园、大邑智能装备产业功能园等功能园区将重点植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加速产业集聚,打造形成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低碳城市”和“无废城市”示范项目和示范园区。

推动模式创新融合共享

百亿再生资源回收总值规模释放行业新蓝海

立足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成都的城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目标也被提上新高度。按照《规划》要求,成都到2025年将实现全市再生资源主要品种综合回收利用率不低于80%,生活垃圾中可回收物回收利用率达到35%,再生资源年回收总量达到700万吨,回收总值占全市地区国民生产总值1%,将达到百亿规模,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新蓝海得到进一步挖掘释放。

统筹做好源头分类减量、处置能力提升和回收利用经济效益转化,成都正在探索一条极具前瞻性的公园城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发展路径。

在培育科技引领创新发展模式方面,将大力推广“互联网+”新型回收模式,积极构建上门回收、绿色兑换、代收代储等多元化回收场景,鼓励再生资源企业采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先进技术,加强全产业链的数据应用能力,建设区域性综合回收服务平台,构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智慧监管体系;同时,《规划》也提出将积极引进国内外前沿处置利用技术装备,推动分拣分选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

3

在推进融合共享形成协同生态方面,将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回收和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包括回收设施融合、收运处置业务融合以及推动行业服务融合;同步推动再生资源行业仓储配送绿色发展,建立安全、高效、环保的现代物流体系,探索开展废弃电子产品、包装物等再生资源品种逆向物流体系建设。

在企业引进培育产业带动促进方面,成都提出将制定全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项目机会清单,引进5家以上科技创新环保领域的国内外先进企业,充分发挥龙头骨干企业的品牌示范效应,培育再生资源领域全国百强企业5-10家,发挥重大示范项目带头作用,着重探索开展新能源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再生资源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再生资源产业国际合作等重点示范项目。

生态优化厚植优势

建成面向全国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典范城市

随着成都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步伐加快,城乡废旧产品的产生周期也进一步缩短,对再生资源利用、再生产品需求进一步加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发展势头强劲,市场潜力与市场机遇巨大,倒逼成都将加速建成布局合理、网络健全、设施适用、功能齐全、管理科学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推动资源回收利用标准化、专业化、现代化程度持续增强,初步建成辐射西南、面向全国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典范城市。

4

对此,成都提出扩大国际合作,构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开放高地,包括鼓励引进国外优势企业参与本地产业链建设,加强国际产学研联动,由行业协会、高校、研究机构等共同设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天府学院”,积极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等系列措施。另外,厚植公园城市的发展优势,成都还将陆续出台行业标准体系,涉及再生资源回收经营管理、车辆管理、行业自律等各个方面,并就回收目录、网点建设标准、回收分拣流程、回收污染控制技术等内容出台系列技术标准;同时,将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再生资源行业培训体系,培育引进一批再生资源领域技术研发人才、科技创新人才。

按照《规划》规划路径,在不久的2025年,成都全市再生资源行业创新驱动能力将明显增强,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逐步成熟,也将逐步成为聚集专业人才、先进技术和领先企业的再生资源行业洼地,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加速形成绿色低碳的产业新生态、开放合作的发展新格局以及高端引领的行业新优势。

点击查看成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服务企业名单(http://www.nbd.com.cn:81/corp/20200806resourcesH5/?from=groupmessage

(图片来源:成都市再生资源行业协会)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