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回家 任洪渊故乡邛崃举行纪念活动

2020-08-17 15:37  来源: 红星新闻网  

ͼƬ1_meitu_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实习生 罗广豪)8月17日报道 近日,邛崃市文艺之家在烛光与花香中,显得温馨而肃穆,一场题为“从远方到故乡”的著名诗人任洪渊先生追思朗诵会在此隆重举行。

北师大教授、著名诗人、学者任洪渊去世的消息传到家乡后,邛崃文艺界顿时沉浸在悲痛的氛围里,诗人作家们纷纷缅怀任老师在邛崃留下的点点滴滴。任老师生前表示过,希望有一天能够回到生于斯长于斯的白沫江畔。邛崃市文联、作协发起“欢迎任老师回家”主题创作与朗诵活动,邛崃乃至成都诗人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到纪念活动中来。

ͼƬ2_meitu_3

邛崃市作家协会主席陈瑞生与任老师接触较多,他感慨地说,“任洪渊先生是位健谈而礼数周全的人,对每件事,总很细心,尤其是离别多年后回到邛崃。无论是访问儿时生活的村庄,还是追忆进城读书的往事,一言一行无不印证那句老话:近乡情怯!”

跟任洪渊一样长期在外的邛崃籍诗人席永君则回忆起了跟任老师结交的特殊经历:”1980年代中期,我还在故乡邛崃。初秋的一天下午,我去县文化馆内的图书馆借书。在《北京文学》杂志上,我看到一组洪渊先生的诗。结尾处的作者简介这样写道:任洪渊,男,生于1937年,四川邛崃人,现任教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我当时十分惊讶:居然在北京还有一位写诗的邛崃人。于是,当天晚上便给洪渊先生写了一封长信,不久,便收到了洪渊先生热情洋溢的回信。从此,和洪渊先生便有了书信往来。收到我的信,洪渊先生很高兴,邀请我一定要去北京他家作客。洪渊先生人格高标,为人谦逊,学贯中西,桃李满天下。他是我们时代少有的学者型诗人,在华语诗坛有口皆碑。”

在朗诵会开始前,不管是诗人作家和朗诵者,还是父老乡亲,都自发地为任老师点起了蜡烛,为他默哀送行。朗诵会分成三个篇章,“故乡的月亮”、“历史的天空”与“痛哭的白沫江”,其间还有跟任老师有过密切交往的同乡上台深情讲述任老师在邛崃的感人故事。朗诵者们身着素雅的服装,倾情演绎任老师的故乡情结,一次次催人泪下。参加朗诵会的最大年龄83岁,最小的才5岁,都深情表达着对任老师的哀思。任老师家乡在平乐古镇,几个亲人专门从平乐赶来,答谢参与朗诵会的所有人员。

ͼƬ3_meitu_4

任老师的幼年同学、邛崃梨园沙龙社长张崇林闻讯赶来,朗诵他写的《悼任洪渊同学》:“白沫江水暖,孕育任洪渊 /才子出苦难,劲竹傲苍天 /志士经历炼,北师执教鞭 /育人传经典,声名震诗坛 /一代先锋展,功德千古传 /君今驾鹤去,白沫江水寒 ”。

据朗诵会组织者、邛崃文联主席李志介绍,任洪渊老师出生在邛崃,成名在北京,是邛崃的骄傲。他经常说是白沫江养育了他,他离不开这方水土。他对文学的贡献和对家乡的热爱,始终感召着邛崃人,一听说要举办专场朗诵会,大家都积极主动地参与,从场地提供到布置蜡烛、花束,从创作到朗诵,无不体现着对老师的敬仰。邛崃作家王勤一直为朗诵会忙前忙后,他激动地说,“我们就是想为任老师做一点点事情,很想对任老师说,欢迎回家,白沫江永远在等您”。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