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会为成都体育产业带来新机遇,“带头大哥”赵瑜有啥打算?

红星新闻 2020-08-18 18:54

高水平赛事,对于所在城市的体育产业带动作用是全方位的。在去年8月22日举行的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暨“三大赛事”动员大会上,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指出,体育产业是一项创造有效供给的朝阳产业,也是一项生产健康快乐的幸福产业。要以承办重大赛事为契机,坚持以体为媒、以赛兴业,用运动的活力激荡赛事经济新蓝海,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全新动能。要构建以竞赛表演和休闲运动为引领的体育产业体系,形成与世界赛事名城定位相匹配的体育产业发展新格局。

“谋赛为谋产”,如何“以赛谋产”?红星新闻策划“办赛营城”系列报道,通过对多位成都体育产业相关人士的采访,来展现离成都大运举办还有一年,成都体育产业如何抓住这一契机,做大做强。

 

提到成都的体育产业,赵瑜是一个绕不过的名字。作为西南地区体育零售行业龙头企业劲浪体育董事长,成都体育产业商会会长,30多年来,赵瑜见证了成都体育产业从无到有,和发展壮大的全过程,尽管圈内人喜欢称呼他为“赵二哥”,但他却是成都体育产业不折不扣的“带头大哥”。

那么,在成都大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面对这一成都体育产业提档升级的重要契机,“赵二哥”有什么样的思考和打算?

33年,从个体户发展成西南体育零售龙头企业

劲浪的发展史,浓缩了整个中国体育零售业的历程,从1987年创办时的一扇门、一间房、一个人,发展到如今,成为运营专卖店超过1300家、员工总数超过5000人,西南第一、全国前列的特大体育零售商。33年艰苦创业路,随着成都体育产业的发展,劲浪体育仍然在不断壮大。

回首来时路,赵瑜感慨万千,他始终强调自己身上的双重属性:既是体育人,又是企业家,但体育人这个属性,是排在最前面的。赵瑜出身体育世家,母亲是国家射击队第一届运动员,自己从小在成都体工队成长,很长一段时间都在成都市篮球代表队接受半专业的训练。受家庭环境的影响,赵瑜从小就耳濡目染体育运动的魅力,热爱体育,特别是篮球。在赵瑜的办公室,几面墙上摆放着赵瑜和众多篮球明星的合影。科比、詹姆斯、杜兰特、霍华德、韦德、林书豪、奥尼尔、利拉德,这些在很多人眼中的超级巨星,来到四川时都会和赵瑜见上一面,攀谈几句。

赵瑜认为,是从小对体育发自内心的热爱,造就了如今的自己,也造就了现在的劲浪体育,“从小,体育就磨练着我的体魄,还养成了我不服输的意志品质。做体育相关的事业,不只是说要把生意做多大,要赚多少钱,而是要通过我们的工作,把体育运动中这些有益的,积极向上的精神,传递给所有人。我经常给员工讲,我们的公司不管利润多少,每年必须有一定的预算奉献给社会。”多年来,劲浪体育一直支持四川体育事业的发展,不仅赞助四川男女排,还与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四川省邛海水上运动学校合作“腾飞计划”,全力支持排球、青年女篮、体操、花游、艺术体操及水上运动等项目。同样,赵瑜和劲浪体育也因此在体育圈内建立深厚人脉,成为西南地区体育零售龙头企业。

体育产业先行者,计划打造完整的体育生态圈

2014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未来10年体育产业总规模预计将达到5万亿,明确把体育产业提到了国家战略高度的层面上。这一让人振奋的数字信息,使体育产业成为资本市场新宠。众多企业纷纷瞄准体育产业,力图进入这片潜力巨大的蓝海。赵瑜和他的劲浪体育也审时度势,决定以体育零售为基础,向体育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型。

2015年7月,在赵瑜的推动下,成都体育产业商会正式成立,劲浪体育成为会长单位。商会的核心职能,在于专注体育赛事,将国际国内高水平赛事引进到成都,推动体育经济、体育旅游的发展;立足本地,在大成都范围内自主培养和孵化专业品牌赛事。2016—2017年,劲浪体育携手成都市篮协、成都体育产业商会,成功运营FIBA授权的2016成都3x3挑战赛、FIBA 3x3 U18 2017世界杯。2018年继续运营“成都一带一路3x3篮球挑战赛”,为成都打造国际赛事名城注入活力。除了在大型赛事运营外,在体育产业的另一重大分支——场馆运营,赵瑜和他的劲浪体育也走在了前面。2017年,在成都春熙路核心商圈,劲浪体育开设了面积达到26000平方米、目前亚洲最大的运动综合单体——金开运动中心,并以此为标杆,涉足更为广阔的专业运动文化集合体市场。

目前,除了是西南体育零售巨头外,劲浪体育还拥有国内先进的集运动品牌零售、运动文化传播、运动赛事组织为一体的劲浪体育运动城项目。之所以能够转型如此迅速,赵瑜认为,超前的意识是关键,“其实在2000年的时候,当时国内可能都没有体育产业这个概念,但在我脑海中已经有了一些很模糊的想法,觉得体育零售行业有其发展周期性,是不是应该做一些体育传媒的相关产业,比如体育广告之类的。不过真正的战略方针,还是近几年才逐渐成型。”

在赵瑜未来的劲浪版图中,包含着运动文化、场馆服务、赛事运营、青少年培训、运动康养、运动餐饮等,其中,仅仅针对赛事传播,劲浪已经成立了30余人的专业团队,而运动培训、场馆服务等方面,也已经形成规模。赵瑜想打造的,是一个完整的体育生态圈,“我们计划在未来10到15年内,打造10-20个涉及体育产业各分支的管理团队。劲浪体育不能仅是一艘航空母舰,而应该是一个航母集群。在体育零售业这艘母舰的身边,还应该有护卫舰、驱逐舰等等,这样才能形成真正的战斗力。”

配合“以赛谋产”方针,紧抓大运会契机

随着世界大赛的纷纷落户,成都未来几年内将因体育成为外界关注的中心,体育产业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良机。

对于“以赛谋产”方针,赵瑜有自己的理解,“通过系列大赛的举办,积累成都的办赛经验,提升成都的服务意识,从而推动未来成都在赛事运营上达到一个更高的标准,带动赛事运营行业的蓬勃发展。而经过这一系列大赛的熏陶,在内,让成都市民形成热爱体育锻炼的氛围,在外,让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人都喜欢到成都来运动,让成都成为世人心中的一个体育运动的圣地,从而带动体育零售、青少年培训、运动康养等众多行业的发展。不过,相比体育产业本身,对于成都城市形象的树造和成都人气质的塑造,可能更加重要,今后人们一说到成都,脑海里第一时间出现的,不仅只是好吃的、好玩的和看熊猫,还有‘哦,那里非常适合运动’。我想这就是我们成都体育人最希望达到的一个目的了。”

那么,如何抓住大运会以及一系列重大国际赛事的契机,让成都体育产业走上快速发展轨道呢?赵瑜认为,需要加紧建立产业联盟,“任何的单一企业,都无法真正实现全方位覆盖体育产业全链条,我们成立成都体育产业商会的目的,就是解决这个问题。既实现优势互补,又避免恶性竞争,同时提高整个行业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减少走不必要的弯路。”

具体到大运会等场馆后续运营问题上,赵瑜认为,体育场馆的后续运营,目前在全世界都是个难题,“我们希望能够跟政府更多去交流,把资源充分整合到更好,一起来推动成都体育产业的发展。”

红星新闻记者 何鹏楠摄影 张直

原标题:大运会为成都体育产业带来新机遇,“带头大哥”赵瑜有啥打算?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