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成都大运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于再清:赛事名城名副其实,成都大运会一定能圆满成功

红星新闻 2020-08-18 19:16

8月18日晚20时,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暨成都市第14届运动会开幕式,将在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厅隆重举行,众多国内体育界、文化界名人纷纷到场祝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副主席、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于再清,在17日抵达成都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成都举办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我对此很有信心。”

于再清1.jpg

坚信成都大运会一定能成功

自从成都市在2018年12月13日获得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举办权后,各项筹备工作一直在快速高效、有条不紊地推进当中,而在倒计时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各项筹备工作更是进入全面冲刺阶段。对于成都大运会的整体筹备工作,于再清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一个仅次于奥运会规模的综合性运动会,是代表世界大学生最高竞技水平的运动会,非常受年轻人的欢迎。之前成都大运会执委会的第一次会议,我没有具体参与,但我相信这次大运会一定能够举办成功,主要原因有几点:首先它是国务院批准申办和举办的,国家高度重视。我们国家在体制和制度上的优势,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代表国家形象的事情我相信一定能够做好。况且,这也不是我们国家第一次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了,此前北京和深圳都成功举办过,这些成功的经验都可以继续发挥出来;第二,各级领导非常重视,除了国务院,四川省相关领导也非常重视。据我所知,彭清华书记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给予很多方面的指导;第三,成都市作为举办城市,有着非常丰富的办赛经验,从过去举办的一系列大赛来看,都很成功。成都市相关领导对大运会工作也很重视,经常跟我在一起交流。所以,我很有信心,这次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成都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与成都大运会都在东亚举行,前后相隔时间也只有10天,对于成都大运会来说,会有哪些积极因素?成都是否可以从中借势借力?对此,于再清认为,东京奥运会如果能够举办,对于成都大运会一定是有促进作用,“东京奥运会能够如期成功进行,这是大家的共同期待。我相信东京奥运会如果能够举办成功,对随后成都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也是一个促进,会有一个更好更积极的影响,尤其是在疫情的大背景下,会有可以借鉴的东西。”

评价“赛事名城”名副其实

无数先例证明,通过国际重大体育赛事,举办城市能够达到“一炮打响”的效果,而目前成都正在加快建设世界赛事名城。对于成都的这一“宏伟目标”,作为成都大运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于再清肯定了成都为了实现“赛事名城”这一目标所做的很多工作,“成都是具备这个条件的,首先,成都体育设施非常多,包括已有的,在建的,以及未来规划的。此外,赛事名城,光有条件不行,还得有赛事,成都过去举办了很多国际赛事,明年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接下来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再往后2023年亚洲杯足球赛,还有2025年的世界运动会。引进赛事要有长远的眼光,成都这一点做得不错。除了这次的大运会稍微紧张点,其他赛事都留下了非常充足的准备时间。在赛事引进上,成都这一时期做的非常好,已经引进了这么多赛事,也办了很多的赛事,体育设施的建设也都同步跟进了,赛事名城名副其实。”

对于成都提出的“办赛营城”这一理念,于再清表示了认可,“办一个大的综合性运动会是对一个城市多方面的考验,我们现在评价一次综合性运动会是否成功,第一点就是安全,如果能够安全举办,这就说明这个运动会基本成功;其次是交通运营,一次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对于整个城市的交通的考验是非常严峻的,良好的交通组织会促使运动会更加成功。除了这些,城市接待能力也很重要,一下子来那么多人,怎么把他们接待好,在不出问题的同时还能让外来文化与本地文化进行良好的交流和融合?这些对于城市来说是考验,也是契机,为这座城市提供了各方面提档升级的好机会。”

点赞成都“公园城市”理念

成都正在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对于这一理念,于再清认为名副其实,顺理成章,他说:“首先,成都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有4000多年的历史,有2300多年的建城史。美国CNN有线电视新闻网评出的全世界最美街道,第一名就是锦里。而成都还有其他很多很美的地方,比如宽窄巷子。另外它也是一个旅游最佳城市、全国的文明城市,还是大熊猫的故乡、美食之都,这些都构成了成都成为公园城市的内核。所以我认为,成都符合公园城市这一说法,也具备这样的条件,成都应该把这些特点都保持下去,未来会给这座城市增加更多创业的亮点。”

对于很多成都市民关心的,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能够为成都这座城市带来些什么这个问题,于再清表示:“首先我觉得通过举办大运会,能将成都的亮点展示出来,让全世界来参加这次比赛的大学生记住这个城市,把这个城市的文化、经济发展状况和人文特点,传递到世界的各个角落,这应该是我们办这次大运会的一个主要目的。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举办一次大运会,和举办一次奥运会是相同的。大运会与成都的这次交流和接触,对于双方来说,都是受益的。”

认可成都具备举办奥运会的能力

在2025年,成都还要举办另一世界性大赛——世界运动会。通过这次的大运会,为成都举办世界运动会积累一些什么样的经验?于再清认为,举办大运会,对于成都办赛能力的提升是全方面的:“首先在硬件方面,大运会筹备的过程中新建和整修了一些场馆,今后举办世界运动会的体育设施,基本就包含在其中;第二,通过大运会,能够培养出一大批赛事相关方面的人才,比如赛事组织、场馆管理,还有外事方面,这些人才都会在2025年的世界运动会上起到重要作用;第三,办赛经验是多方面的,比如去年成都举办了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虽然跟其他的综合性运动会不大一样,但是都能够提供一些宝贵的经验。不管是在安保和交通方面,还是赛事组织工作和志愿者组织方面,都会提供一些很有意义的经验。”

面对记者大胆提出的“经过这一系列国际赛事的洗礼,成都在未来是否具备举办奥运会的能力”这一问题,于再清如此回答:“奥运会的申办城市,最终只能由国家来决定,国家决定在哪办,那一定是一个最有能力的城市。具体到成都来说,成都现在有130多条国际航线,在没有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中,应该是除了上海和广州之外最多的,我觉得这是它的优势。这个问题,我不愿意去过多评论,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成都有这个能力。”

红星新闻记者 何鹏楠

原标题:专访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成都大运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于再清:赛事名城名副其实,成都大运会一定能圆满成功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