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防汛应急响应调整为Ⅳ级

成都日报锦观 2020-08-19 08:19

记者从市应急委获悉,根据《成都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市应急委定于2020年8月18日18时起,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调整为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区(市)县应急委员会、防汛抗旱指挥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开展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行动。

当前,全市仍处于主汛期,从目前研判情况看,8月下旬至9月全市平均总降水量为220毫米,较常年平均(192.0毫米)偏多,防汛救灾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加之前期遭遇强降雨的东部、西部沿山区域降雨叠加,土壤含水饱和,需严密防范山洪和地质灾害风险。要进一步加强雨情水情汛情滚动监测预报,坚持安全第一避险为先,精准精细做好临灾预警和转移避险工作,坚决防止因转移不及时、组织不力造成人员伤亡事件发生。要突出抓好超标洪水、城镇内涝防范,加强巡查排险工作,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要全面开展核灾查灾,系统做好群众转移安置、物资有效保障、生活秩序恢复等各项工作,抓紧抓实开展水毁道路、桥梁、水利设施、水电供应等灾后恢复工作,尽快恢复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本报记者 田程晨

省市汛情最新消息<<<

乐山凤洲岛最后一批105名被困居民登船离岛

8月19日上午10时43分,四川乐山市中区凤洲岛最后一批105名被困居民登船离岛。

 最后一批被困居民登船离岛

当天上午9时许,红星新闻记者在凤洲岛现场看到,岛上被困的居民都聚集在观佛楼广场上,一艘采砂船货船靠在岸边,在公安、消防、武警官兵等救援人员帮助下,被困居民正在有序登船。

 被困居民正在有序登船离岛

当天9时40分,在乐山海事部门的护送下,第一批搭载84名被困居民的船只顺利抵达市区对岸的大件码头,被带往安置点。

 登船离岛

10时43分,最后一批105名被困居民登船离岛。大佛坝村村主任杜艳琴终于松了一口气,“一个都不能少,全都要安全离开,过段时间我们还会回来的!”

洪水退去,乐山市区交通基本恢复正常,市民开始清淤

8月18日晚,四川乐山洪水开始逐渐消退。19日清晨,红星新闻记者在乐山市区看到,大多数路段积水已经退去,交通基本恢复正常,不少市民一大早已开始自发清淤。

↑市民一大早开始清淤。

据乐山市交警支队消息,目前乐山中心城区道路积水已基本消退,除岷江二桥下穿隧道、莱佛士下穿隧道仍在实施交通管制外,其他主干道已恢复通车。

↑交通基本恢复。

此外,岷江一、二、三桥恢复通车后,部分路段淤泥较多,环卫工人正在清理,对车辆通行有一定影响。受停电影响,中心城区有25个路口信号灯暂未恢复,请司机朋友服从现场交警指挥。

19日早上8时许,红星新闻记者在乐山市区滨河路看到,沿街商铺和小区受洪水影响较大,街面有很多淤泥,有很多市民在门前开始清淤。当地政府部门安排的清淤车辆等也已经就位,将陆续开展清淤和消杀工作。

↑滨河路上有很多淤泥。

1_副本.jpg

↑清淤机械作业。

路基被冲毁 稻城至木里县东朗乡道路中断

8月18日,木里县东朗乡亚英村查东组电厂沟路段路基被冲毁。木里县东朗乡至稻城道路中断,目前车辆无法通行,具体恢复通行时间待定。

↑路基被冲毁。

木里交警在此提醒:受到强降雨影响,道路极易出现泥石、积水、山石滚落等自然灾害,行车途中一定要注意减速慢行、谨慎通过,切勿逗留。

木里藏族自治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也发布提示,现已进入汛期,木里全县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等级较高,请注意防范冰雹、雷电、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可能带来的危害以及强降雨天气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木里景区大多在山区,雨天容易山体滑坡、路面沉降、突遇山洪,请前来游玩的广大朋友注意安全,做好防备工作。

四川“8·11”洪涝灾情快报:已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64.2亿元

据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统计,截至18日20时,“8.11”洪涝灾害已造成四川成都、自贡、攀枝花、泸州、德阳、绵阳、广元、遂宁、内江、乐山、南充、眉山、宜宾、雅安、巴中、资阳、阿坝、甘孜和凉山19市(州)142县(市、区)341.9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约49万人,其中集中安置约5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6.5万公顷,其中绝收面积2.1万公顷;倒塌房屋895户2155间,严重损坏房屋2484户6158间;直接经济损失164.2亿元。目前灾情仍在进一步统计中。

四川蓬安一在建工程临时钢栈桥被洪水冲垮 附近航段水域已禁航

受嘉陵江上游降雨影响,嘉陵江蓬安段一在建工程临时钢栈桥被洪水冲垮,当地海事部门已发布通告决定对该航段水域实施禁航。

根据网上传出的由蓬安县地方海事处发布的通告称,受嘉陵江上游降雨影响,嘉陵江蓬安段一桥在建工程临时钢栈桥被洪水冲垮,现水下情况不明,严重影响通航安全,为切实保障水上交通安全,避免发生水上交通事故,决定对该航段水域实施禁航。

根据通告,禁航时间为8月18日14时—8月30日,禁航水域为小泥溪至钟情门之间水域

8月18日晚,红星新闻从蓬安县地方海事处相关工作人员处证实该通告的真实性。蓬安县地方海事处提醒,在禁航时间内,一切船舶不得进入禁航水域,待碍航物清理完毕,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即恢复通航,具体时间以解除禁航通告为准。

四川乐山犍为洪水快淹过房顶 消防员上房揭瓦救娃

8月18日中午,四川省乐山市遭遇暴雨袭击,多处人员被困。在犍为县清溪镇,洪峰过境,洪水快没过房顶,乐山消防员从房顶将瓦揭开,将两位老人、一名成年人和两名娃娃救出。

救援现场

防汛知识多一点<<<

国家防汛应急响应级别

图据新华网

发生洪涝灾害时如何自救

图解丨发生洪涝灾害时如何自救?这些防汛知识请收好!

图据光明网

原标题:成都防汛应急响应调整为Ⅳ级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