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会正在悄悄改变成都”,校园媒体人提前感受成都大运会

红星新闻 2020-08-21 07:59

“成都大运会很‘会玩’。”19日参加了成都大运会吉祥物命名仪式,来自北京体育大学新闻学专业的周梦雨同学表示,大熊猫本来就是成都的一个标志,大家都很喜欢。现在有了一个真实版的吉祥物,创意十足,非常特别。

就在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举办地成都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8月17日至19日,《中国青年报》组织校媒采访团,汇聚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等8所全国重点高校的优秀在校大学生一行10人,来蓉开展调研采访。

他们既是大学生,也是校园媒体人。明年成都大运会的赛场上会有他们的同学,赛场边也会有和他们一样的校园媒体人。3天时间,行程紧凑,从玉林街道到东郊记忆,从成都市规划馆到锦城湖公园,以及成都大熊猫基地举行的“蓉宝”命名仪式等活动。让我们来听听他们对于成都大运会有何感受。

成都大运会元素遍布

城市各个角落

整个行程中,有一个细节打动了周梦雨。采访街道时她了解到,离成都大运会还有一年时间,氛围营造方面,除了在玉林街道上能看到成都大运会标识之外,街道的老人也在学习一些简单的英语。“虽然这些可能都是最基础的,但很走心。”对于氛围的营造,来自广州大学广告学专业的赵宇轩同学也有自己的看法。“成都大运会元素遍布城市各个角落。”赵宇轩表示,大运会主题涂装的地铁,让大运会不知不觉间融入了大家的生活。

来自清华大学的沈童童同学表示,当她在锦城湖公园绿道的起点坐观光车时,看着跨越道路的桥下川流不息的车辆时,从绿道到道路,到周边的建筑,“整个城市共同呼吸”,是当时她最大的感受。

对于接下来成都大运会还有的一年准备时间,他们也有一些想法。赵宇轩表示,希望可以在年轻人聚集的社交媒体上看到更多的成都大运会的消息,例如在抖音或者微博上,吉祥物跳一段当下最热门的舞蹈之类的。另外一些好玩的关于成都大运会的表情包、P图等也可以做起来,让大运会成为年轻人社交的一部分,生活的一部分。

对于大运会周边的文创产品,8位校园媒体人也是充满了期待,“好的文创产品会带来二次传播”。对于明年举行的成都大运会,8位校园媒体人表示,有机会一定会争取参与其中。“不光是大运会,我已经在计划下次来成都旅游了。”沈童童笑着说,来过才知道,川菜除了辣还有其他很多的滋味,成都也是,就像绿道上惬意奔跑的身影,运动元素不光是一场比赛。

体育,正在改变成都

大运会让“慢成都”快起来

“CHENGDU2021,C是川剧,H是环球中心,E是世界各地的朋友结伴‘而’来,N是‘难’忘的火锅,G是国宝‘滚滚’,D是换成了新装的地铁,U是杜甫草堂‘优’美的诗词”,这是《校媒记者探索成都“城市密码”》对成都的探索。《国宝熊猫又创一项历史上第一》则讲述了大熊猫“芝麻”在“滚滚创造营”票选成功出道,成为成都大运会吉祥物“蓉宝”的代言熊猫的故事。

与此同时,成都大运会也在悄悄改变着成都。“最近对这座城市感触最深的是,传统印象中的‘慢成都’,变得越来越快了。”《中国青年报》四川记者站站长王鑫昕表示,这种“快”表现在地铁建设、机场建设、大运会场馆建设等等方面,从这个节奏里我们能感受到成都对大运会的热切期盼和热情筹备。

成都大运会不仅是重要的城市事件,也是一种“城市酵母”,充满青春活力的大运会将给成都带来可感可知的能级飞跃。不仅有主场馆这只“神鸟”,成都以大运会为契机,新建改造天府奥体公园、凤凰山体育公园等49个场馆,在成都大学内新建和改造大运村。

同时在“东进”壮阔的步伐中,一个个大运会的场馆建设项目拉动了投资,带来“白纸作画”的变化。过去产业单一、发展之后的片区按照公园城市的理念重新打造,集产业、生态、生活、城市功能于一体,成为市民居家生活的首选。东西城市轴线、成自宜高铁、天府国际机场高速、成资快速路和轨道交通18号线等重大项目建设,为大运会的成功举办提供通达的交通,但从城市发展更长远的意义来看,这些都是推动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构建城市循环体系的重要一步。自2017年成都提出全力打造“世界赛事名城”以来,谋赛、营城、兴业、惠民,成都体育新时代就此开启。办好大运会是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第一棒”,这一棒,向着目标,奔跑不息。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林聪

原标题:“大运会正在悄悄改变成都”,校园媒体人提前感受成都大运会

编辑:唐芷琪(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