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蒲江县探索实施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

2020-08-21 18:13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实习生 罗广豪)8月21日报道  今年,为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丰富医共体建设试点内涵,蒲江县遴选了一批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作为一体化管理试点,聚焦规范管理、提升技术、强化协作、连续服务,力争实现“乡带村提能力、村促乡提效率、乡村一体共发展”的目标。

ͼƬ1

村卫生室作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网底,是农村医疗机构的最末梢,乡村医生被誉为“最基层医疗服务的卫士”,承担着村里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一般诊疗服务等职责,是最贴近群众的居民健康“守门”人。蒲江县西来镇福田村卫生室就有这样一位健康“守门”人。她叫王露遥,在卫生院工作的时候从事药剂工作,后因国家政策允许,她顺利考取了乡村医生证。今年初,西来公立中心卫生院积极试点乡村卫生一体化建设工作,23岁的她,经过培训后被卫生院选派到了福田村参加村医工作。

福田村现有户籍人口2045人,其中有重点人群598人,老年人320人,高血压143人,糖尿病51人。在她来到村卫生室工作之前,是一名70多岁的乡村医生在负责,因对电脑不熟悉,加上他年纪大精力有限,很多卫生健康服务难以满足群众的需求。王露遥刚到福田村卫生室工作时也是一头雾水,但在西来公立中心卫生院老师的细心指导和集中培训下,她努力钻研,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跑遍了村里的每一户,很快准确熟练掌握了乡村医生工作流程和重点任务,并做得有声有色。

“通过这几个月可以看出,她的工作做得很好,特别是慢性病管理,而慢病管理就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的最大难点。在2020年县级公共卫生服务年终目标考核的时候,她所在村的慢病控制率、管理率和群众满意率,考核成绩都达到了100%。”西来公立中心卫生院院长李伟介绍说。

ͼƬ2

在工作中,王露遥发现有些村民对健康体检不重视,为了做通群众的工作,她反复到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最终帮助村民们树立起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正确疾病观念和“少盐少糖少油”的健康饮食观念。福田村村民罗大娘行动不便又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老伴儿耳朵不好,儿女又常年在外工作,王露遥得知后经常会上门给她测量血压、血糖,开展健康用药、饮食等指导。

“在探索开展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中,我们结合医共体建设,积极落实分级诊疗,充分发挥村医在健康管理服务中的‘闭环’作用。一方面开通转诊‘绿色通道’,将乡村医生纳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管理,对需要转诊的病人,乡村医生可及时联系辖区乡镇卫生院救护车接送,也可推荐至县级医院、特色科室及特色名医,满足群众医疗服务需求。另一方面落实健康管理‘最后一公里’。针对管理辖区慢病患者、门特病人和出院患者,及时上门访视,进行健康指导,做到无缝连接,形成真实的‘健康管理闭合环。’”西来公立中心卫生院院长李伟谈道,“下一步,我们将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纵深推进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工作,努力让乡村医生提升工作积极性并发挥好网底作用,真正实现慢病管理和基本公共卫生等健康管理的“闭环”服务。同时,积极探索‘后疫情时代’村卫生室管理改革,进一步提升乡村卫生健康服务效率。”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