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洪灾中 卫生院长徒步6小时赶回院里,6支手电筒救回受伤老人

红星新闻 2020-08-22 09:31

暴雨洪灾中,北川坝底乡中心卫生院院长张文兵徒步6小时回到卫生院,刚回到卫生院,就接收了一名受伤的老人。

然而,此时的坝底乡断水断电断网,且已夜幕降临,医生们翻出了6支消防应急电筒,用时5小时为老人进行了清创手术。

回县城办事

暴雨来了 徒步6小时回到卫生院

近日,受连续两次强降雨影响,北川境内国道G347线禹茂路段多处路基整体塌陷悬空被毁,9个乡镇道路、电力、通讯全部中断。

8月18日当天,在北川县城办事的坝底乡卫生院院长张文兵眼看雨势不减,感觉不妙的他着急赶回卫生院,没想到在禹里镇到坝底乡的这段路让他终生难忘,他自嘲“这是最狼狈的一天”。

当天上午11点半,张文兵到达禹里镇,开始了长达6小时的徒步。

他介绍,幸运的是他遇上一位下山的水泥工回家,他们相互鼓励同行,好走的地方慢行保存体力,危险的地方一个先跑步冲,一个观察,有落石或危险就大喊停或加快冲,互相交替!终于到达墩上,与第一梯队(坝底乡政府、白什乡政府、禹里电力公司的同志)相会!

张文兵称,在一处道路,他们要从滑坡的边缘绕过去,没有路,就靠抓乱藤、树枝往上爬,体力透支已到极限,一旦脚下一滑,手没抓稳,将直接坠入下面翻滚的洪水中。

333.jpg

张文兵的朋友圈

“我从来没有如此绝望过,也从来没有感受过生命受到如此大的威胁……老宋给了我莫大的勇气,他一直对我说,老张慢点不急,有我在!我们几个一个都不能掉队,我们一定会走出去,北川人都是经过生死的……”张文兵在朋友圈这样描述到。

连滚带爬,经过6小时的徒步,张文兵终于到达了坝底乡卫生院。

6支手电筒 

5个小时手术救回受伤老人

到达坝底乡后,此时全乡断水断电断网,通往外界的公路多处断裂倒塌。张文兵刚刚擦了下身上的泥水,卫生院就接到了一名受伤的老人。

据卫生院副院长赵刚介绍,老人刚入院时,下半身创口巨大,不仅失血脱水,伤口创面还附着了大量的树叶和泥沙,老人已经出现休克,如不及时抢救后果不堪设想。卫生院一边让人找当地政府求援争取转院,一边立即为老人展开抢救。

此时夜幕降临,停了电的卫生院里伸手不见五指。医生们摸索着在办公室翻出了几支消防应急电筒,靠着消防电筒的光,抢救开始了。

医生用手电筒照亮为患者手术

当5个小时的清创手术结束时,张文兵他们已经耗尽了6支手电筒的光,此时已是19日凌晨一点。由于停电无法验血,医生们只好尽力为老人补充液体,焦急地等待救援。

让人揪心的不止这位重伤的老人,卫生院还有一名怀孕37周的孕妇和一名被马蜂蜇伤导致休克的村民。

与此同时,当地政府正在通过卫星电话向外界求援。

微信图片编辑_20200821231317.jpg

张文兵的朋友圈

8月19日下午,经政府协调的救援直升机来了!直升机给卫生院带来了清创缝合包与急救药品,同时将三名患者送出坝底乡卫生院,赶往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当天下午5时30分,老人、孕妇和马蜂蜇伤的村民都被直升机接到北川县人民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目前均已转危为安。

伍方莉 白华宇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原标题:北川洪灾中 卫生院长徒步6小时赶回院里,6支手电筒救回受伤老人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