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进首线”18号线一二期首开段竣工验收

成都商报 2020-08-27 07:58

res04_attpic_brief

地铁18号线空载试运行 成都轨道集团供图

18号线一二期工程

●起于火车南站,止于天府机场1号2号航站楼站

●线路全长约69.39公里

●首开段工程线路长约55.95公里

●其中地下站8座、高架站1座、车辆段1座、主变电所2座

8月26日,成都市住建局(市轨道办)召开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一二期首开段工程(初步)竣工验收会议,这标志着成都地铁18号线一二期首开段工程(初步)竣工验收啦!

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是成都市“东进”战略上的首条主动脉,线路首次联通成都市主城区、天府新区、东部新区及天府国际机场,对整体优化成都市“东进”交通网络布局,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及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这也是全国首条开进中心城区的市域快线,对完善成都市轨道交通骨干网,实现“30分钟成都轨道交通圈”,形成“1小时成都轨道交通生活圈”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其实,18号线不仅对城市而言意义重大,更在建设过程中有着诸多突破和创新。据成都市住建局(市轨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在设计、建设、管理等方面具有显著特点。

首先是管理模式新,18号线工程是成都市首个城市轨道交通PPP项目,项目实施和管理涵盖投资、设计、建设、运营等全生命周期。另一方面,18号线具有建设里程长的特点。18号线全长达69.39公里,是目前国内在建的最长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也是国内在建最长城市轨道交通机场专线。

在设计标准方面,18号线是国内首条具备设计最高时速160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首次应用交流25KV架空悬挂接触网供电、国内最高速度车地无线通信、全国首创采用市域快线A型车、全国首次采用“基于路谱的新型车辆压力波控制技术”等多项新技术。

18号线建设还经历了施工风险源多等特殊困难。该负责人表示,18号线首开段攻克了206处重特大危险源,其中龙泉山隧道长9.7公里,为国内城市轨道交通第一高瓦斯长隧道,在国内城市轨道交通中非常罕见。而盾构区间长、盾构直径大也是施工面临的一大挑战,18号线首开段共投入16台8.6米大直径盾构机,单机日最高掘进28.8米、最高月掘进达到452.5米,刷新了全国大直径盾构机掘进速度的历史记录。

此外,18号线在国内首创了快慢车混合、共线运行运营的组织模式。该负责人表示,18号线是服务于成都市区与天府国际机场之间的快线,是全国首条兼具市域功能、复合客流、快慢车混跑于一体的复合线路,“这也形成了一套独具成都特色,且具备跨时代意义的轨道交通行业成都标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原标题:18号线一二期首开段竣工验收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