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楼前高架桥顺利合龙啦

成都日报锦观 2020-09-01 18:24

今天,中建八局发布消息称,由该局承建的航站楼前高架桥中的T2转换区高架桥第二联箱梁顶板,在昨天浇筑完成。这标志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站区航站楼前高架桥顺利合龙,至此T1航站楼前高架桥主体全部施工完成。

连接T1航站楼和T2航站楼重要的纽带

据介绍,天府国际机场航站楼前高架桥包含5座桥:航站高架上引桥、T1航站高架、T1转换区高架桥、T2转换区高架桥、TT转换区高架桥,总长1647.418米,共17联现浇预应力混凝土连续鱼腹式箱梁。桥面最宽48.6米,最大跨径39.047米。箱梁混凝土浇筑共计34次,使用清水混凝土4万余立方米。

楼前高架桥跨越大铁、地铁、综合管廊、GTC连廊、酒店冷却塔、各种结构物通风口等,左侧毗邻停车楼、GTC,上有航站楼屋面网架,右侧还临近空侧连廊、与航站楼通道连廊、地理空间十分复杂,转换区三座“剪刀撑”高架桥逆时针环抱“天府之眼”酒店,设计结构复杂,线形优美,交错有致,是连接T1航站楼和T2航站楼重要的纽带。

采用多项新技术

“该桥在施工中采用了多项新技术。”中建八局天府机场高架桥项目负责人孙乾隆介绍,这些技术包括“一墩两桥”预应力大偏心墩柱施工、异形花瓶墩墩柱一次成优、清水混凝土色差控制、城市高架桥预埋照明管道跨伸缩缝、长寿命高耐久混凝土材料设计。期间共计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省部级QC2项,已经申报国家级1项,计划申报工法3项,专利正在申报4项。

“建成后即将成为跨越地下结构物种类最多、鱼腹式箱梁弧形段坡度最陡、桥梁施工涵盖专业最广、‘一墩两桥’墩柱偏心最大、国内使用清水混凝土透明保护剂保护面积最大、与T2楼前高架桥形成国内最长的‘U’型对称桥梁等记录。”孙乾隆说。

航站楼主体将于今年年底基本完成

“成都夏季多雨,今年雨水较往年多得多,为了最大限度降低雨季对施工的影响,我们合理调整施工时间,采取‘大雨停小雨行’的赶工原则,小雨不停、大雨停即开工,同时增加作业人员进行夜间施工,将有限的时间最大化的利用。此外,我们设立有雨天安全监督员,对电路安全、架体沉降、临边防护及洞口防护等进行观测与检查,确保第一时间解决突发事件。”孙乾隆向记者介绍。

据悉,合龙后,两座航站楼之间三条通道全面贯通,为T2航站楼下一步施工提供三条畅通无阻的选择性通道。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机场指挥部要求保障航站楼装修施工材料进入尾声后进行桥面防水层、防撞墙、沥青路面铺装、伸缩缝安装等施工,航站楼主体将于今年年底基本完成。”孙乾隆说。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李清卉 记者 袁弘 供图 中建八局

原标题: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楼前高架桥顺利合龙啦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