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半条被子”的鱼水深情

2020-09-03 18:10   来源: 央视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回望历史,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中国人民以血肉之躯筑起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抵御外侮的伟大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次讲话中深情讲述中华民族的抗战史和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胜利纪念日来临之际,《天天学习》栏目特别推出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的“英雄的故事”系列,与您一起缅怀英烈、砥砺初心。

长征,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曾经深情讲述了“半条被子”的故事。

湖南省汝城县沙洲村广场上的“半条被子”雕塑。

“半条被子”的精神何以感人至深?因为它是军民鱼水情的缩影。

1934年11月上旬,中央红军在长征途中来到湘赣边界的湖南省汝城县进行休整,其中一支部队进入了沙洲村。不少村民见状都躲到了山里。可是大家发现,这次来的部队和以往只会抢东西的白军不同。

进村后,有些红军看见门口有柴火就帮村民劈柴,有些看见水桶里没有水了就去挑水。

当时34岁的徐解秀因为裹了小脚,又背着刚一岁的儿子,没来得及走远。看到这一幕,她又回到了家中。

那段时间,不少红军战士都是在村民的屋檐下或者场院里和衣而睡。看到红军这么艰苦,徐解秀就让3名女红军住到了家里。

那时天气雨雪交加,红军衣服都湿了,徐解秀就赶快烧起热水给她们洗脚、洗澡,烧好水后又煮饭给她们吃。

在湖南省汝城县沙洲村,保留着当年三名女红军与徐解秀同住的老屋与小床。

因为家里穷,当时徐解秀家的床上只铺了稻草和破棉絮。晚上,三名女红军就和徐解秀睡一张床,盖一条行军被。徐解秀的丈夫就睡在门口的草垛上。

白天,红军战士们和徐解秀一起干活,讲进步道理,还帮她带孩子,徐解秀则帮红军战士们煮饭。

一转眼,红军要开拔了,看到徐解秀家连一条像样的被子都没有,其中一名女红军就用剪刀将自己的行军被剪开,将半条被子留给了徐解秀。

女红军对徐解秀说:“我们以后解放了和平了还会到这来看你们,买床新的被子给你们。”

这一等就是几十年。直到邓颖超看到这个故事的报道后,在全国发起寻找三位女红军的活动,并联合15位老红军,委托他人于1991年农历腊月给徐解秀家人送去一条被子。遗憾的是那三位女红军一直没有音信。

在湖南省汝城县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里展出的“半条被子”故事场景。

一条棉被,剪成两半,见证着深厚的军民鱼水情。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80多年前的长征路上,广大人民群众的无条件支持是长征取得最终胜利的坚强后盾,80多年后的今天,只有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才能不负人民重托。无论世事如何变迁,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这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源泉。

原标题:“半条被子”的鱼水深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