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通又近一步!成都地铁18号线首开段以最高标准通过这项评估

四川在线 2020-09-03 20:23

9月3日,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首开段顺利通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并获得专家组“18号线首开段具备初期运营条件”的最高标准评价。

这是2020年成都轨道交通开通新线中首条通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的线路,也是成都轨道连续第15次以最高标准通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

成都地铁18号线是成都市委市政府落实“东进”战略的重要部署,也是全国最快开进中心城区的市域快线,开通后将高效服务于成都市区、天府新区、东部新区和天府国际机场,对整体优化成都市“东进”交通网络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9月1日至3日,受成都市交通运输局的委托,由上海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上海上交协轨道交通咨询有限公司主办,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成都市轨道交通18号线首开段工程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会”在蓉举行。会议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1位轨道交通专家,对成都市轨道交通18号线首开段工程初期运营条件进行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

本次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工作主要分为专题汇报、现场踏勘、系统测试及讨论评议四个阶段。专家组还先后对18号线首开段列车运行防护功能、车辆安全防护功能等27个科目进行抽查测试检验。

专家组认为,18号线首开段工程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工作准备充分,资料齐全;车站、区间、装饰装修等完成工程验收,符合国家相关规定;提供35项测试报告经专家审阅通过;系统功能和系统联动抽查测试检验符合要求;运营组织与人员条件已具备,运营管理、应急预案完善,并开展了相应演练;公共交通接驳方案合理;试运行满三个月,按照初期运营开通时列车运行图连续组织行车20天以上的8项关键指标符合要求。

安全评估会完成后,成都轨道集团将根据专家组意见,全面对标,逐条落实到位,确保18号线首开段如期开通初期运营。

轨道交通18号线首开段线路概况

轨道交通18号线首开段是成都首条以PPP模式建设和运营的轨道交通线路,也是成都轨道交通中首条采用交流25kV接触网供电的市域快线,设计最高时速140km/h,考虑双机场一体化运行,在共线段预留160km/h运行条件,标志着成都轨道交通正式进入快线时代。

同时,18号线首开段作为今年成都轨道交通开通的第一条新线,开通后将为天府大道廊道通勤客流需求提供便利,进一步完善成都市轨道交通骨干网,缓解城市南北发展轴交通拥挤,增强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东区新区的联系,充分发挥轨道交通成网后的快速交通服务功能,为广大市民乘客带来更舒适、更便捷的地铁出行体验。

来看看这条线路一路走来的时间表吧:

2017年2月28日,首台盾构始发;

2019年1月29日,首开段“桥通”;

2019年5月31日,首开段“洞通”;

2019年9月30日,首开段“轨通”;

2019年12月24日,首开段“电通”;

2020年6月1日,首开段完成系统联调;

2020年6月2日,首开段启动空载试运行。

图片由成都地铁运营公司提供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原标题:离开通又近一步!成都地铁18号线首开段以最高标准通过这项评估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