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 明月湖畔波光里倒影天府兴隆湖

成都商报 2020-09-08 08:23

重庆两江新区

9月初,重庆没有丝毫降温的迹象。“双城新发现”重庆报道团来到明月山侧,明月湖畔,沿湖的高楼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核心区6.8平方公里,集聚比利时鲁汶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20余个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校和科研团队,这里将是重庆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引擎——两江新区协同创新区。

两个新区每月“云开会” 制定今年十项合作重点

看山间晴岚、水波潋滟,科技感十足的创新中心拔地而起,来到这里令人恍若回到成都天府新区的兴隆湖畔。隔着300公里的距离,双城呼应,互为镜鉴。两江新区协同创新区的相关负责人张中毫不讳言,“规划建设前,我们去兴隆湖考察过很多次!”

在过去,这样的声音不容易听到。成都与重庆有着多年的“爱恨情仇”,产业上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让关于双城的讨论总是透着彼此不服输的架势。今年1月,中央提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你追我赶成了携手并进。

两江新区协同创新区就是携手并进的一个重要标志,作为“一城多园”共建西部科学城的重要载体之一,它将集聚全球创新资源,为产业链赋能,为城市生活服务。例如,园区内的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将智能立体交通运用于长安汽车,同济大学重庆研究院的水陆空应急救援体系研发应用在了重庆的智慧城市建设中。

重庆正在一改传统制造业基地的面孔,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在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统计中,重庆克服疫情影响,体现出发展的韧性和活力。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209.83亿元,同比增长0.8%,而成都也取得了0.6%的正增长。不容忽视的是,成渝成为国内四大城市群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城市群。

难怪李建彬说,“看得到前景,思想上觉得可以做了,终于可以一起耍了。”李建彬是重庆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副局长、双城建设办专职副主任,他直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提出让成都和重庆“真正成为一家人”了,过去竞争大于合作,如今双城心理认识发生改变,一致性更多。从成渝中线高铁到成达万高铁的落地,他看到了成渝相向发展的速度和力度。

从今年2月起,李建彬和同事们每月都会与成都天府新区的人员“云开会”,他们制定了今年十项合作重点,涵盖规划、创新、会展、开放、产业、改革、城市、人才、战略、工作机制等各个方面。每一项,都是打破壁垒,都是做强“极核”。“到了年底,我们就对照目标来检视成效。”李建彬说。

“双城合作是政府搭台,企业在互补和交流中找机会!”

而事实上,让企业来说话更能证明成效。

漫客空间(重庆)孵化器有限公司总裁孙晶说:“双城合作是政府搭台,企业在互补和交流中找机会!”目前,天府新区成都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局使用的是“天府漫客云集群注册智慧园区管理系统”,申请人可同时在成都天府新区集群和漫客空间(重庆两江新区)园区注册成立企业。这是今年7月底发生的变化。

猪八戒网集团副总裁魏云坤表示,成都郫都区的战旗村就是猪八戒网来打造的公共品牌,包含泛文创和泛旅游。他刚去崇州市考察,崇州作为粮油基地和文商旅体融合发展的模式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但专业化人才的缺失是短板。猪八戒网要做的,就是去帮助崇州孵化专业人才,赋能实体经济。这是上个星期萌生的合作机遇。

果园港枢纽公司产业部相关负责人李里告诉记者,期待港口成为未来成渝合作的一个突破口。目前,新疆、青海等地的煤炭,云南的木材,都从果园港经长江水道到达长江中下游,乃至出口。果园港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内抓提升中转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外拓与境内外枢纽的联系,增强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集聚和辐射能力。未来成渝两地在枢纽建设和开放通道的建设上,或许可以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关键节点。当然,这是属于成渝合作未来的前景。

重庆满大街都有一句城市宣传语——“行千里,致广大”。在成渝携手的背景下来看,合作的确导向更浩大的发展空间,一如长江在突破群山壁垒之后,奔腾之势,一往无前。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彭祥萍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