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阳市加快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

成都日报 2020-09-08 08:27

简阳明确,将建成宜业宜居山水公园城市

抢抓机遇

简阳怎么干?

■建成国际空港门户枢纽城市

■建成宜业宜居山水公园城市

■建成东进区域智能制造高地

当前,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成都东进等战略的深入实施,一系列机遇优势叠加凸显。新时期下,塑造什么样的城市形态呈现给世界?依靠什么样的比较优势吸引人才?凭什么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贡献的时代新“三问”摆在简阳面前。

昨日,简阳市召开第十五届十三次全体会议,围绕建设“三新”简阳,答好时代“新三问”等城市发展的核心命题展开讨论并研究部署工作。会议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抢抓历史机遇,勇担时代使命,主动融入“双循环”、齐心唱好“双城记”、坚定走好“东进路”,加快简阳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的步伐。

谋定而后动。简阳此次全会制定出台了《中共简阳市委关于坚定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抢抓机遇加快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的决定》,明确了简阳将发挥成渝相向发展桥头堡作用,全面建成国际空港门户枢纽城市、宜业宜居山水公园城市、东进区域智能制造高地的发展定位,提出了更新营城理念推动城市转型发展、打造区域要素聚集新高地、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的发展路径。

“《决定》进一步厘清了当前简阳发展‘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发展思路。”简阳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建设国际空港门户枢纽城市方面,简阳借势借力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全面拓展开放空间,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空中丝绸之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共同构建“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开放新格局,增强资源要素集聚能力。大力营造公开诚信的市场环境、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统一规范的法治环境,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在打造宜业宜居山水公园城市方面,“外揽山水之幽,内得人文之胜”的简阳将坚持以公园城市理念营城,突出山、水、城融合,构建“绿道+公园+微绿地”绿色空间体系,塑造山水呼应、蓝绿交织的公园城市特色风貌。创新生态价值转化机制,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大力推动生产体系、生活方式、生态环境绿色化,培育城市新业态和消费新场景,让“像简阳人那样生活”成为“城市美学”的时代新风尚。在打造东进区域智能制造高地方面,简阳创新营城思路,秉持“人城产”逻辑,以系统思维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推动生产要素供给、产业链条配套、人力资源协同、人城境业融合集成集聚。同时以三大产业功能区建设重塑城市经济地理,以有效投资优质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形成产业比较竞争力、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本报记者 王丹 图片由简阳市提供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