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崃劲市集、听平凡人音乐会……成都市首届天府大地艺术季启动

红星新闻 2020-09-09 09:05

夜幕低垂,邛崃市天府现代种业园区内灯光点亮,大地上,28个艺术装置点亮产业功能区。崃劲市集上各种文创产品琳琅满目,平凡人音乐会首首动听的歌曲正在唱出年轻人美好的生活,啤酒生活节上三五好友坐在稻田中,听蛙声、蝉鸣,闻花香草香,吃着美味小吃,喝着可口小酒……

9月8日晚,由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都市农业农村局、邛崃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成都市首届天府大地艺术季于9月8日在邛崃市天府现代种业园区启动。活动将持续一个月,市民和游客不仅可以来观赏出自大师之手的艺术装置,还可以解锁田野间、林盘里的多重耍法。

用艺术点亮大地

28件大地艺术装置落地园区

大地艺术又被称为“地景艺术”,20世纪60年代产生于欧美的艺术家以大地为创作对象、把艺术与大自然有机结合所创造出的一种富有艺术整体性情景的视觉化艺术形式。

在本次活动主会场广袤的稻田与林盘间铺陈着28件大地艺术装置作品,这些从大地上“生长”而出的充满艺术美感与哲学思辨的艺术装置作品,让不少游客驻足观看并拿出手机拍摄记录。

其中,设计自法国最负盛名的建筑设计师、THEVERYMANY 的创始人Marc Fornes的作品《丝源》,用细而韧的丝的造型象征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倡议;有着“日本建筑与工业设计教父”“东京的达·芬奇”之称的黑川雅之则利用种业园区遗留下来的电线杆设计创作了艺术装置《水上方舟》;日本三大花艺流派“草月流”花艺大师吉元烨子提前半个月就抵达邛崃,结合天府文化及临邛人文创作《风开始的地方》;中国当代艺术家邱光平以芙蓉花为主题创作《芙蓉嬉语》,在邛州大地上描绘了五彩缤纷的美好生活。除了一批大师装置之外,展陈装置还包括“种子力”公共装置设计竞赛及邀请展中的优秀作品。作为主会场活动艺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式精美的大地艺术装置给广大市民与游客带来一场大地艺术的盛宴与哲学的深思。

据悉,早在7月27日,邛崃市就以“一粒种子,让创意自然生长”为主题举办了“种子力”公共装置设计竞赛,面向全球设计师、建筑师、艺术家、创意人等进行公开招募,吸引了超过660组选手报名。

多重耍法“嗨翻”田野

在这里“像成都人一样生活”

主会场的另一个区域则更显烟火气息,生活线本着“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理念,在园区开展了平凡人音乐会、崃劲市集、复古骑士庄园、啤酒生活节、房车电影院、稻田秀场等系列主题活动,营造多个消费场景。

激情四射啤酒生活节上,啤酒、美食、音乐成为天生搭档,市民、游客们认识的不认识的坐在一桌,推杯换盏,把酒言欢。而不远处的崃劲市集则在夜色中,呈现出各个摊位的特色与精彩,文创小酒、文创布偶、邛崃瓷胎竹编……这些产品吸引了年轻人的目光,逛到满意的,就买下做纪念。

平凡人的音乐会就更加文艺,一把吉他,一个鼓,一架琴,一个主唱,一场演唱会就开始了。还有房车电影院、稻田秀场、复古骑士庄园等主题活动也同样精彩。记者打探到,这些主题活动,也将贯穿活动始终。

启动仪式当晚,就吸引了不少邛崃的市民前来打卡,还有一些从重庆、成都、湖北赶来的客人。从重庆赶过来的小刘告诉记者,“以前不知道,原来邛崃这么美”,她说,自己是过来休年假的,这里既有乡村的诗意,也有城市的热闹,让她印象很深刻。

据邛崃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成都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和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总体要求,倡导“像成都人一样生活”。活动以“天府大地·风物共生”为主题,将成都人的生活方式、文化与川西林盘、天府大地有机融合,诠释了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让人充分领略天府文化的独特魅力。“活动可望为邛崃带来5万人以上新增游客量,成都市也有望新增一处艺术打卡、亲子研学旅游消费目的地”,该负责人表示。

本次活动将从9月8日持续举办至10月8日,除了位于天府现代种业园的主会场外,活动还设有邛窑遗址公园等分会场。赶紧来这里打卡吧!

红星新闻记者 刘宇 龚靖杰 摄影记者 王欢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