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件艺术作品等你打卡!成都首届天府大地艺术季在邛崃开幕

2020-09-09 13:27  来源: 红星新闻网  

0909_5_meitu_1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罗同)9月9日报道 昨晚,成都市首届天府大地艺术季在邛崃市开幕。此次艺术季以“天府大地·风物共生”为主题,通过大地艺术装置作品和系列主题活动,把成都人的生活方式、文化特质与川西林盘、天府大地有机融合,让广大市民游客充分领略天府文化的独特魅力。

本次活动将从9月8日持续举办至10月8日,除了位于天府现代种业园的主会场外,活动还设有邛窑遗址公园等分会场。

0909_2_meitu_9

28件作品诠释地景艺术的美妙

活动现场,随着启动装置的启动,舞台背后的美丽林盘被一一点亮,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通过视频寄语的方式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祝福,标志着为期一个月的天府大地艺术季正式启动。

大地艺术又被称为“地景艺术”,是艺术家以大地为创作对象、把艺术与大自然有机结合所创造出的一种富有艺术整体性情景的视觉化艺术形式。在此次成都首届天府大地艺术季上,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和创作者来到邛崃,以川西林盘为灵感源头进行创作。

在主会场广袤的稻田与林盘间星罗棋布地铺陈着28件大地艺术装置作品。其中,来自法国最负盛名的建筑设计师、THEVERYMANY的创始人Marc Fornes的作品《丝源》,用细而韧的丝的造型象征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倡议;有着“日本建筑与工业设计教父”“东京的达·芬奇”之称的黑川雅之,利用种业园区遗留下来的电线杆设计创作了艺术装置《水上方舟》;日本三大花艺流派“草月流”花艺大师吉元烨子提前半个月就抵达邛崃,结合天府文化及临邛人文创作《风开始的地方》;中国当代艺术家邱光平以芙蓉花为主题创作《芙蓉嬉语》,在邛州大地上描绘了五彩缤纷的美好生活。

“除了一批大师装置之外,展陈装置还包括此前举行的‘种子力’公共装置设计竞赛及邀请展中的优秀作品。”现场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主会场活动艺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式精美的大地艺术装置给广大市民与游客带来一场大地艺术的盛宴与哲学的深思。

0909_4_meitu_10

稻田林盘间打造多个新消费场景

“咔嚓咔嚓”,大地创意艺术作品下,市民驻足观赏,流连忘返,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艺术的精彩。“崃劲”文创集市内,瓷胎竹编、皮艺、剪纸等手工艺品创意十足,邛茶、邛酒等“邛崃造”特产琳琅满目……主会场的另一个区域则更显烟火气息。

本着“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理念,本次活动在园区开展了平凡人音乐会、崃劲市集、复古骑士庄园、啤酒生活节、房车电影院、稻田秀场等系列主题活动,营造多个消费场景。市民在欣赏艺术品的同时,还能从各式活动中获得更多乐趣。平凡人音乐会让所有爱好音乐的游客都能找到自己的舞台,同时也为其他市民带来听觉上的享受;崃劲市集展销了众多如临邛四绝在内的文创产品;啤酒生活节则让市民朋友能在疲惫时感受到天府大地的舒适闲暇;市民和游客还能在房车电影院安安静静地看一部电影,品一品生活。

“活动可望为邛崃带来5万人以上新增游客量,成都市也有望新增一处艺术打卡、亲子研学旅游消费目的地。”主办方相关负责人透露。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