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黄秀英:从入不敷出到旅游大户,幺妹靠勤劳脱贫奔康

2020-09-09 22:20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谭希   责任编辑: 马兰

人物名片

黄秀英,女,羌族,1975年5月生,通化乡西山村人,一家4口靠着土地收成度日,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建立黄幺妹客栈后,实现脱贫增收,并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进步。

生活的重担

早晨的西山村浮云缭绕,幺妹家的民宿也沉寂在浮云中。“最近这里在修路,客人很少,我也可以休息几天。”9月8日,幺妹正在准备自己的午饭,她说老公出去做工了,两个孩子也在外面上班,一个人吃的对付对付就行。

幺妹叫黄秀英,是理县通化乡西山村人,小学毕业后就一直在家务农,有了家庭和孩子之后,依旧是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家4口靠着自家9亩土地的收成过日子。

西山村是典型的高半山村落,因海拔和自然条件等原因,只能种白菜和土豆。因交通不便,即便种出来了,基本没有商贩到村里来收,黄秀英只能背上农作物下山去卖,有时连来回的花费都赚不够,但黄秀英却从来没有放弃过。“那时候我们就靠上山挖药材和种地来供孩子读书,我已经吃了没有文化的亏,不能让我的孩子和我一样。”黄秀英回忆起从前的苦日子,还是不自觉地热泪盈眶。

黄秀英的大女儿余敏在8岁时查出患有弱视,但由于当时家庭条件不好,只能断断续续地做保守治疗,耽误了病情,导致视力越来越差。“她在汶川读书的时候,只是2013年报名那天我给她买了一套新衣服,就再也没有买过了,她很懂事,从来不会开口让我们买东西。”谈起过往,黄秀英对大女儿十分愧疚。

2014年,小儿子也考上了高中,欣喜之余的黄秀英夫妻却犯了难,两个孩子的生活费、学费,还有大学的费用,让本不富裕的家庭更加困难。

受够了磨难的一家人,终于迎来了转机。2014年,西山村被认定为贫困村,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在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下,黄秀英自己和他的家庭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贫困户到旅游大户

2014年开始,谁也想象不到,3年时间,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村妇女,摇身一变竟成了十里八乡闻名的民宿老板。

才开始,政府工作人员为黄秀英送来了青脆李苗木和肥料,没有种过水果的黄秀英心里发怵,这可都是好东西,种不活可咋办,这样的担心在农技人员上门的时候烟消云散。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黄秀英家种植了近一亩青脆李,农技人员还定期上门来教她剪枝、施肥和田间管理技术。直到现在,黄秀英家的青脆李每年增加家庭收入6000元左右。

2015年,浮云牧场项目建设正式入驻西山村,黄秀英积极参加各级开展的就业服务技能、旅游管理知识及烹调技能培训。当地干部协调黄秀英夫妻在企业用工,为民工做饭,还让企业租住黄秀英住房等,那一年,黄秀英家收入便达到2万余元。

2016年,浮云牧场开业了。该牧场因融合了现代时尚文化与传统民俗文化、兼具秀美的自然风景“火”遍全国,吸引了大量游客,被称为“网红圣地”。和浮云牧场签订了农产品收购协议的黄秀英销售了12000斤土豆,庞大的销量也让黄秀英发现了新的商机。

黄秀英观察到,西山浮云牧场生意红火,但是酒店的日均客容量及房间数难以满足游客需求,黄秀英眼前一亮,突然心中有了一个想法:将自家的房屋改建成客栈,开展餐饮及住宿服务,增加家庭经济收入。但与丈夫沟通后,黄秀英夫妇两人却又为启动资金犯了难。

一筹莫展之际,西山村第一书记李廷颖及驻村工作组找上了门,向她宣传了国家对于贫困户发展产业贷款扶持的政策。黄秀英喜上眉梢,当真是缺什么来什么。第二天一早,黄秀英就迫不及待地来到了当地信用社办理贷款业务,在各级支持下,黄秀英当即贷款5万元,有了这笔钱,黄秀英就开始大刀阔斧地进行房屋改造,开办了拥有10间客房的乡村民宿——黄幺妹客栈。

一家脱贫带动周边奔康

建立客栈第一年,勤劳朴实的黄幺妹就得到了游客的肯定。客栈秀美的风景、可口的美食、淳朴的主人,让来到这里的客人流连忘返,总会约定好下次一定还会来,就这样,迎来送往,黄幺妹客栈有了一个又一个的老顾客。

有了生意,黄秀英并没有懈怠,每天早晨天不亮就去摘自家地里新鲜的蔬菜、捡土鸡蛋为游客做饭,青脆李收获的季节,游客走时手上也总有幺妹送上的土特产和满满的李子。

客栈开张的第一年,黄秀英就实现了旅游接待收入5万余元。日子越来越好,黄秀英又有了新想法,自家日子好了,要让村上的人也好起来。有了想法就去实施,从此以后,只要客栈来了客人,黄秀英就叫上周边的村民到家里来唱歌跳舞,还会收购村民的鸡蛋、蔬菜等农作物,一年下来,客栈的“演出”也开展了近百场,农特产品也卖出了不知多少,村民谈起黄秀英都是竖起大拇指。

“我以前从来没有想过我还能吃上‘旅游饭’,特别感谢政府。”黄幺妹激动地说,这几年,她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做梦都没想到一家人能够摘掉贫困的帽子,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

罗琪 四川在线记者 徐登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