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最美教师团队”评选揭晓 双流棠湖中学团队成功获评

成都商报 2020-09-10 07:08

res13_attpic_brief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四川省教育厅启动了“最美教师,荣耀四川”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我省教师队伍建设成就和广大教师立德树人、敬业奉献、奋发有为、探索创新的精神风貌。

四川省双流棠湖中学(以下简称“棠湖中学”)获评2020年四川省“最美教师团队”。2020年9月6日,校长刘凯带领棠中三位教师亮相颁奖晚会,共同展示了棠湖中学教师的风采,更展示了棠湖中学教师团队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始终以扶贫扶薄、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己任,助力于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这个最美的教师团队,到底美在哪?

据了解,自2000年以来,棠湖中学在自身高速发展的同时,始终心系偏远山区和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积极响应国家教育扶贫的政策号召,通过“一对一”结队精准帮扶、“菜单式”定制跟岗轮训、“云平台”远程互动共享等方式,持续整合优质资源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优异成绩。棠湖中学的扶贫先进事迹多次被中央电视台和《中国教育报》等媒体专题报道,棠湖中学的扶贫经验多次在成都市、四川省扶贫工作中交流推广。其中,对木里中学的精准扶贫成为四川省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助力凉山脱贫攻坚的典型范例。

棠湖中学派往木里中学教育援藏的杜建清老师表示:“从棠湖中学到木里中学,从繁华的成都市区到偏远的凉山州木里县,要持续不断地更换各种交通工具,走整整两天的路。

但路程中的艰辛,远比不上支教的那些日子。“杜建清告诉记者,在自己刚刚到达帮扶点时,当地绝大多数家庭收入微薄,子女众多,对教育重视不够,辍学现象极为普遍。通过老师和家长认真的沟通,许多家庭转变了观念,认识到教育是摆脱贫困的良药。有些家长还许下了“宁可自己苦,不停孩子书”的诺言。回想起这段经历,杜建清十分感慨,却也坚定:“虽然木里支教生活艰苦,远离亲人,但自己从未有过半点后悔。”

棠湖中学对木里中学的帮扶已经整整七年,为木里中学培训干部和教师数百人次,棠湖中学领导专家团队百余人先后亲赴木里实地指导,创造性地在木里中学推行棠湖中学“选课走班”模式。棠湖中学对木里中学的教育帮扶,不仅扶出了好成绩,更扶出了真变化。从2013年到2020年,通过棠湖中学的无偿帮扶和支持,木里中学旧貌换新颜——校园安全了,稳定了;班风、学风、教风、校风明显转好了;特别是高考成绩,从2015年本科硬上线仅7人攀升到2016年硬上本科线42人,2017年硬上本科线58人;2018年本科硬上线82人,其中重本8人,加上艺体本科硬上线26人,本科共硬上线108人,上线率达20%,到2020年本科硬上线超过100人,一跃成为凉山州先进学校。

在谈到对教育帮扶的思考和期望时,刘凯校长说:“所有的扶贫,最根本的还是教育扶贫,如何把教育扶贫做实,如何发动更多的力量来关注教育扶贫,这不仅仅是一个学校的责任,更是全社会应有的共同关注。我们相信,当教育扶贫成为一种人人自觉的行动,那么,这个世界,那些曾经被遗忘在角落渴望知识的孩子,也将插上翅膀起飞,有机会去追逐有梦想、有希望的人生。”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蒋超 王婷婷

原标题:四川省“最美教师团队”评选揭晓 双流棠湖中学团队成功获评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