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师之名 用爱筑梦

成都日报 2020-09-10 09:57

□本报评论员

今天是第36个教师节。让我们向老师们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道一声:老师,节日快乐!老师,您辛苦了!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您是否会回想起自己的老师,或庄重严格,或亲切和蔼,或聪明睿智,或幽默风趣,他们用一方黑板带我们认识世界,以三尺讲台为我们铸就梦想。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们“停课不停学、不停教”,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以不同以往的方式,倾注着心血。

教师是平凡的,可他们却把成就他人的梦想作为自己的梦想;教师是伟大的,在他们悉心呵护、细心教诲下,一代代国家栋梁、民族希望成长起来。

为师,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师者,人之模范也”,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教师需要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教师,传授着人类智慧的结晶,往往需要更深入地领会学习,通过不断地提炼总结,带领学生领略更加闪耀夺目的智慧光芒——84岁高龄,仍奔赴疫情最前线的钟南山教授,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从教39年,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用数学点亮学生梦想的高夯教授,诠释着师者倾囊相授的慷慨……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他们是师者的典范,堪称“大先生”。

为师,当以点亮希望为己任。教育意义的伟大,在于其能给予人更广阔的视野、更开阔的胸襟、更具远见的目光,赋予的是不断向上的力量。从现实层面来说,教育是脱贫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手段,它将提高人的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根本动力,以“造血”的方式使人们凭借自身奋斗,打破贫困局面——在大山深处办起全国唯一一所免费女子高中的张桂梅校长,给了女孩们走出大山、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以爱和等待收获听障学生信赖的肖敏老师,为特殊孩子的才华施展打开了更宽阔的天地……他们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为每一个学生筑梦,兢兢业业地坚守着“传道”使命。

人才是国家、城市的未来和动力之源,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教师责无旁贷,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的节点上,广大教师当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