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为本 让学生成就最优秀的自己

成都日报 2020-09-10 09:59

 

王家林让孩子们第一次拥有属于自己的航模比赛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文明的传播者。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9月10日,我们迎来了第36个教师节。我们特意走访十位优秀教师,与大家分享他们的故事。今天让我们来听听四位名校名师的心声。

控辍保学 希望每个孩子都有书读

——专访扶贫支教工作者王家林

“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山。虽然路途艰险,但能够帮助孩子们让我感到很幸福!”谈起扶贫支教工作的感悟,如今仍在大凉山的王家林回答得干脆且坚定。

2018年6月,在新都区三河小学担任科学教研组组长和科技总辅导员的王家林,被省委组织部派驻到凉山州昭觉县比尔乡瓦俄尔村,正式开启了坚守一线的脱贫攻坚工作。

“全村当时有1800多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的比率非常高,达到了370人,但是这里面贫困户儿童就有110多人。”回忆起刚到瓦俄尔村的那段日子,在教育一线奋斗了30余年的王家林对村里孩子们“读书的事儿”特别上心。

除了不断宣传,他与学校形成默契,学校会不定期将辍学儿童情况反馈给他,他便马上联系村干部,无论是翻山还是越岭,都会去到辍学儿童家里,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做思想工作,尽全力解决群众困难。经过不懈努力,王家林分管的“控辍保学”工作2019年考评名列全乡第一,今年全村义务教育儿童入学率达100%。

多年小学科技辅导员的工作经历,也使得他尤其重视科普教育。去年,在他的积极联络下,成都市科协为瓦俄尔村的孩子们赞助了价值4000多元的飞机模型,让山里的孩子第一次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航模比赛。

有了成功的尝试,王家林今年还想为孩子们争取更多的科普学习机会,因为他觉得,“全方位的教育可以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工作习惯,获取基本的生存知识和技能,这对偏远地区的文化发展、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等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孙晓晖正在上课

修身班会 陪孩子们一路走过青春

——专访省特级教师、成都双流区名班主任工作室导师孙晓晖

在成都棠湖外国语学校的校园里,立着一块石头,刻有“修身”二字。这是棠外的特色班会课程——修身班会课。

作为修身班会课教育模式的创始人孙晓晖老师,四川省特级教师,成都双流区名班主任工作室导师,修身班会是她从事了28年班主任工作的结晶。

教师节前夕,记者见到了孙晓晖老师。短而干练的卷发,一身淡蓝色的旗袍透露出学术滋养过的气质,言谈举止间透露出热情与善意。谈起几十年的教育生涯,她缓缓道来,所做的一切,都是愿“陪孩子走过一路青春”。

1989年9月,年轻的孙晓晖刚刚开启教育生涯,便承担了班主任的职责。

面对不同的孩子,如何开展好班主任工作。在28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她摸索中研究,研究中摸索。以“知其重要,乏其效行”为切入点,探索出对班级管理和班会教育的双向改革,并将两类改革相互融合、相互渗透,创设了以“修身班会课”为代表的系统规范的班会课程化教育体系。这一实践成果不仅在棠外全面实施,自2013年起还在河南、山东、河北、重庆、江苏、内蒙古、四川全国七省市自治区的30所中小学中推广实践。

从教31年,孙晓晖带出了50多位“徒弟”。她和她的团队首次编撰《修身班会课校本课程标准》,编制了全国首本《修身班会课教书用书》;首次提出“智囊团——担当”班级自主管理模式;首次构建“担当法+故事法”教育模式和教育策略,建立了较完善的班会课程管理和班主任校本研修机制,还在实践中实现了师生双修。

彭传章正在指导学生

用职业教育 阻断贫穷的代际传递

——专访成都市工程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彭传章

教育战线勤奋耕耘近四十载,先后被评为四川省优秀校长、成都市优秀校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个人……在校长彭传章的带领下,成都市工程职业技术学校成功创建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四川省文明校园等多项荣誉。

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在近五年组织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获奖208项,连续多年成功承办省、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对口高考本科上线人数连年位居全省前三,毕业生就业率达99%,对口就业率达86%,用人单位满意率达95%。

近年来,彭传章还带领学校一直积极帮扶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如积极承办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开展各类培训,为农民工和下岗工人再就业提供技术、技能支持;主动关心弱势群体生存发展,实施“残疾学生绿色培养计划”等。

“作为职教人,特别是公办的职业学校,我始终认为要为各类人群服务,这样才能阻断贫穷的代际传递。这也是我们教育人应尽的社会责任,应有的教育情怀,应坚守的教育底线。”在彭传章看来,教育不应该太功利。

截至目前,成都市工程职业技术学校已接收38名残疾学生随班就读,开创职业学校接收特殊教育学生之先河。积极落实“9+3”学生免费职业教育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已接收“9+3”在校学生246人,帮助他们在基础知识、专业技能、职业素养方面取得长足进步。2018年,《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实施以及民众精准脱贫获得感评价研究——基于彝区“9+3”教育扶贫的研究》成功立项为教育部“十三五”重点规划课题。

四川省温江中学教师金忠

打造“人文+科学”班级文化 学生身在其中耳濡目染

——专访四川省温江中学教师金忠

受父辈影响,“想当老师的种子”从小就在金忠身上萌芽。担任班主任22年,如今已成为四川省温江中学王牌班主任的他,在不断地带班育人中,总结出自己独到的方法——用思想引领学生发展。

“我会给带的每个班取名字,学生自己也取,最后投票选择看谁取得好。”金忠认为,建班的基本思想,关键是建设班级核心文化,树立班级核心价值观,这样才能让学生在最优秀的班级成就最优秀的自己,“今年带的班级取名为‘琢玉轩’,‘琢玉知道,藏器待时’就是班训。”

“班级文化的打造其实是‘人文+科学’的建设,人文是一种潜移默化、不断修炼的内在素养,走到一班教室你就可以感受到一种浓郁的文化氛围,每个学生身在其中耳濡目染,假以时日一定可以完成一种蜕变。”在他看来,制度管理是最基础的,用思想管理班级,才能带领学生发展得更好。

除了班级文化的打造,金忠认为班主任作为学校德育最核心、最有力的执行者,要做成功的德育教育,还是在于自我教育。

在他看来,古往今来,中国人的“读书”,就是为了“做人”,古代读书人的最高理想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讲究“立德,立言,立功”。

“而今天的学生在学校学习,也就不能仅仅为了分数,为了考一个大学,学校也不能将学生培养成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否则这样的学生将来进入社会可能会误己、误人甚至误国。所以我在德育工作上首先强调理想信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金忠坚信,要坚持用思想引领学生发展。

黄骏阳 杨静耕 蒲娇 本报记者 赵子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