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名优退休教师下乡兴教为成都城乡教育发展“育新苗”

2020-09-11 09:0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又是一年教师节,由成都市教育局招募的新一批名优退休教师即将赶赴成都远郊,怀着满腔热血,走上他们教育事业的新岗位。而这场“银发教师”下乡兴教的大接力,已是第十一个年头。

正值教师节,让我们走近这些“银发教师”,感受他们为教育脱贫而无私奉献的精神。

余业果

“我的教育生命在更多年轻教育人的身上延续”

2010年,余业果从简阳综合实验学校校长岗位上退休,24年的校长生涯告一段落。了解到“常青树计划”后,他心潮澎湃地报名参加了首批计划,正如他在随笔中写的那样,“开启了工作新模式,开拓了学习新领域,开始了生命新境界。”

2011年9月,余业果从导师转为崇州市学监,从具体的课堂指导转向为“教师队伍建设、学校文化建设、体制机制建设、教育资源的整合”等顶层设计建言献策,自此,他在“学监”这一岗位上扎了根。

如今已是余业果坚守“常青树计划”的第十个年头。查资料、写教案,和“徒弟”——边远乡村学校的校长、老师们交流探讨,从早到晚,乐此不疲:“离岗退休,不是教育人生的终结,通过‘常青树计划’,我的教育生命在更多年轻教育人的身上延续。”

唐顺发

让余热更生辉,帮扶从乡村实际需求出发

四川省特级教师、原四川省政协委员唐顺发2016年2月从新都一中退休后主动报名加入了“常青树计划”。如今,他是成都市“常青树”工作团队驻简阳教育局学监,每周一到周五就在简阳工作。

唐顺发介绍,当时简阳没有一个名师工作室,名师优师没有发挥较好引领辐射作用,对比成都,这项工作严重滞后了。于是他向简阳市建言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名师工作室,并在2017年3月领衔率先在三星学区组建起了简阳市第一个名师工作室,为农村学校培育优秀教师。2018年6月,简阳市教育局召开名师工作室授牌大会,29个名师工作室正式运转起来了。

2017年,唐顺发在简阳三星学区开始调研,了解简阳乡村学生阅读的现状,他以此为突破口,向三星学区督导组提出建议,大力推进学区内各中小学广泛开展国学诵读和课外阅读活动。并代拟了《简阳市三星学区初中语文阅读计划实施方案(试行)》,此后学区内各学校开始广泛开展学生国学诵读和课外阅读活动。

【新闻背景】

“常青树计划”

2009年,成都成为全国唯一的部、省、市共建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进入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加速期”。面对教师专业素质城乡差距明显的困局,通过调研,成都市教育局发现:在农村教育事业发展急需更多拥有丰富教学和管理经验名优教师的同时,名优退休教师资源十分丰富且又大量闲置。在这一背景下,“常青树计划”应运而生,这项举措整合社会闲置优质教育资源,服务远郊教育薄弱地区教育发展,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开创性和示范性。

截至目前,“常青树计划”先后共招募全国名优退休教师400余人次,其中全国荣誉称号86人(全国百名优秀校长、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劳模等),省级荣誉称号107人(省特级教师、省级优秀教师、省级师德标兵等)。他们心系教育,克服困难,奔走在田野上,穿行于学校间,用所学,尽所能,服务成都远郊9个设岗区(市)县,设立38个导师工作室,惠及教师近2000名,学校、教师普遍受益。本报记者 赵子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