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成都东部新区将再建一个新机场

红星新闻 2020-09-12 08:17

9月10日,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项目在成都东部新区开工。成都国际航空枢纽和国家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举行第一次会议。

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由中国民航局与四川省联合共建,是全国首个民航高新技术示范园区,将规划建设国际一流的民航先进技术创新平台和重大技术装备研发中心。

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我国民航科研基础条件,加快集聚形成国际一流的民航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9月11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项目指挥部,对该项目进行全方位解读。

两“最”民航科技项目

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选址位于成都东部新区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拟分两期建设。其中,项目一期计划投资约106.3亿元、用地约1721亩,分为A、B两个区,A区毗邻三岔TOD核心区,B区位于未来科技城。

项目效果图

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以民航二所为主体推进。“民航二所是民航科研的‘国家队’。”民航二所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指挥部相关人员解读说,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单项投资最大、设计标准最高的民航科技项目,将对标美国威廉休斯技术中心、德国西门子验证中心等国际行业最高标准,建设国际一流的民航先进技术创新平台和重大技术装备研发中心。

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将打造五大功能板块,即工程技术创新基地、创新人才发展中心、成果转化孵化中心、核心技术产业基地、科技创新示范中心,联合行业知名院校、企业,引入国内外10个以上的院士为项目提供智力支撑,以民航局的领导优势导入行业内相关企业,在成都东部新区建设具有完整民航科技产业链、国内最有影响力的高水平行业科技创新基地。

按照规划,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一期预计2023年建成。

16个研究中心与一个验证机场

据介绍,项目一期将工程建设包括16个研究中心在内的民航工程技术创新基地。

民航工程技术创新基地将开展基础技术研究,面向民航,联合行业内外高水平院校和科研机构,从更基础、更深层面发现并提出影响民航业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承担并完成基础性、通用性、前沿和颠覆性科学研究任务,形成重大原始创新成果,保障民航可持续发展需求,成为民航原始创新的策源地,引领并促进民航相关领域的科技进步。

项目效果图

民航工程技术创新基地还将开展应用技术开发,瞄准我国民航领域中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联合优势科技创新资源,承担并完成基础技术研究中具有潜在应用推广前景(需求)成果的系统化、配套化和工程化研发任务,进行重大集成创新和自主创新,为行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成为民航新技术应用推广的大本营,提高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项目效果图

拟建的16个研究中心包括:航空电信技术研究中心、民航交通流技术研究中心、机场运行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机场运行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用航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航空物流技术研究中心、无人驾驶航空器运行管理技术研究中心、新兴技术应用研究中心、民航信息安全新技术研究中心、民航大数据及信息服务技术研究中心、航空油料适航研究中心、航空化学适航研究中心、民航防火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客货舱运行及先进装备技术研究中心、航空公司运行控制技术研究中心、危险品航空运输技术研究中心。

一期:模拟验证机场

一期项目的另一个建设重点内容是民航科技创新示范验证中心,“包括一个验证机场”。

“验证机场就是一个缩小版的模拟机场。”相关人员介绍。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验证机场完全参照民航机场的设施、设备建造,尤其是建筑方面,“民航机场有的,模拟验证机场都有”,包括候机楼、跑道、控制塔,等等。

此外,验证机场的设计上将充分考虑实验需求,配备充足的实验设施。“之前,科研人员进行民航技术和设备的实验,往往需要等到凌晨,待航班都起降完成之后再进行。” 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建成后,相关的实验将不再受运行机场航班起降等的影响,可以大大提高效率。

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的研究验证项目涉及空管、机场运行管理,以及航空材料、航空物流、航空化学、航空油料的适航研究等。

二期:航空全产业链园区

据介绍,项目二期拟广泛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已经在做二期的前期工作了”。届时会将民航系统内和华为、腾讯、中国商飞、中国航发等民航二所的“战略合作伙伴”和四大航等国内外相关企业、研究机构等引进来,“秉承开发、合作、共享理念,建一个园区”,打造航空全产业链的研究、验证基地,起到行业示范引领作用。

红星新闻记者 刘友莉

原标题:什么?成都东部新区将再建一个新机场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