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成都上演中甲联赛开幕式 从雄起到归来

成都商报 2020-09-12 08:19

res01_attpic_brief (1)

成都兴城海报:雄起!归来!

本周六,2020赛季中甲将拉开战幕,联赛第一阶段分为成都、常州和梅州赛区,其中,开幕式将在成都举行。让成都球迷感到激动的是,中甲开幕式和揭幕战不但将在CCTV-5进行直播,而且因为疫情形势持续向好,经过相关部门批准,开幕式和揭幕战将允许部分有组织的观众入场观看,他们将现场见证成都兴城队史上的第一场中甲联赛!

在获得中甲联赛第一阶段分赛区承办权之后,成都足协一直按前期比赛暂时不向观众开放进行准备。不过,成都足协专职副主席刘刚此前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介绍说,成都赛区开幕式将允许800名观众入场。

这次成都举办中甲联赛开幕式,也是1994年首届甲A联赛和2008年中超联赛之后,成都历史上第三次承办职业足球联赛的开幕式。

1994-2020

联赛开幕式回归成都

亲历者如是说

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元年,也是四川全兴首次在甲A亮相,成都举办了首届甲A职业联赛的开幕式;

2008年,中国足球首支外资控股球队成都谢菲联第一次登上中超舞台,成都举办了当年的中超联赛开幕式;

2020年,成都兴城闯进中甲联赛,成都将在本周六举办中甲开幕式……

三个年份,三个重要节点,成都足球“雄起,回归,再出发”!

26年过去,成都已经成为新一线城市,正致力打造世界赛事名城,足球与城市的联动始终如初。对此,在2020年中甲开幕式进行前,1994年、2008年两届开幕式的亲身经历者们有话要说。

缘起缘生·1993

成为中国职业足球的原点

1992年红山口会议确定了中国足球向职业化迈进,各体工队纷纷改制,职业俱乐部兴起。1993年因为全运会的缘故,甲A和甲B联赛暂停一年,1994年甲A在首届职业化联赛的包装下粉墨登场。因为联赛扩军到12支,1992年只取得甲B联赛第三名的山东队和第四名的四川队也幸运地搭上了晋级甲A联赛的末班车。而成都,则获得了1994年首届职业联赛开幕式和揭幕战的承办权。

很多人印象中,因为当年赛程按照蛇形排列,第一轮由卫冕冠军辽宁远东对阵第12名的四川全兴,因此开幕式也应该顺理成章地安排在成都举行。不过辜建明否认了这个说法,这位成都足协主席在1994年和2008年负责操办了成都举办甲A、中超的开幕式,2020年的中甲开幕式,依然在他的指导下进行着筹备。辜建明也笑言,26年来完整经历过历届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人恐怕已经是凤毛麟角,“我就是其中之一,而且还是成都三次开幕式的运作者,堪称‘出土文物’了!”

辜建明说:“成都足协在1994年是甲A联赛成都赛区的承办方,所以首届甲A职业足球联赛可以说是我们一手运作的。不过开幕式从来都是需要申办的,当时有意愿要办首届职业联赛开幕式的城市不少,但最终成都争取到了这个机会,与成都在1993年圆满完成世预赛国足主场赛事的承办工作有关。”

前四川全兴领队的王茂俊则告诉记者:“在四川队参加1992年甲B联赛时,成都市体育中心就经常性地有三万左右的观众入场,虽然在1994年之前还没有‘金牌球市’的说法,但1992年甲B联赛、1993年世预赛上,成都球迷的热情都给中国足协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且那时的四川队虽然只是升班马,但队伍年轻有朝气,和新生的首届职业联赛的形象也是吻合的。所以,中国足协最终决定把首届职业联赛的开幕式和揭幕战交给成都举办。”

在这样的机缘下,成都得到了载入史册的机会。任凭岁月蹉跎,江湖变幻,都永远绕不开成都这个中国职业足球的原点。

res04_attpic_brief

多次参加开幕式的的成都元老级球迷

时移世易·1994

开幕式像运动会入场式

辜建明在回忆1994年甲A开幕式时说:“那时候最大的压力来自于票务发行方面、球场纪律方面、观众秩序方面、安保组织方面,对当时的成都来说,很多都是第一次。但开幕式的内容相对现在来说就简单了很多,有一些表演,营造一个氛围,大家就觉得可以了。”

四川省球迷协会主席张利梅也感慨说,那时候的人很简单、淳朴,1994年的甲A联赛的开幕式也体现了这一点,“就像是运动会的入场式一样,一些姑娘和小伙子举着牌子、旗帜进场,而且那时候的球队都还没有队徽,白底的旗帜上就是用红字写着‘四川全兴足球俱乐部’‘辽宁远东足球俱乐部’之类的大字。”

那时成体中心看台上的各个球迷组织用现在的眼光来看,更像是“杂牌军”。1994年开幕式那天,以全兴会员俱乐部成员的身份坐在11区球迷区的古元清也笑着说:“不像现在还要统一穿主队的球衣或者球迷协会的服装,开幕式那天都是穿得五颜六色的。我记得直到后面,才有一家房地产公司给全兴会员俱乐部的球迷赠送了一批篮球背心,而且还是白色的,1996年才统一成黄色的助威服。”

尽管穿着上杂乱无章,但当时成都球迷的热情丝毫不逊色于现在。人浪一经发动,往往就是绕看台三周。

视觉盛会·2008

进化到差点“飞天入地”

到了2008年,时任成都谢菲联俱乐部副总经理的王茂俊把那场开幕式变成了一场流光溢彩的视觉盛会,刘璇、文瑶等文体明星都在开幕式中闪亮登场。

对2008年的开幕式演出,王茂俊说也有遗憾:“我们策划了‘神兵天降’环节,准备让16名伞兵带着中超俱乐部的16面队旗在成体中心上空跳伞,最后定点降落在体育场草坪上。最后在论证中因为成体中心东大门有两座大厦会影响到低空跳伞,不得不忍痛舍弃。”

画面回到1994年4月17日,时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的王俊生在成体中心宣布首届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开幕。之后,职业足球的热潮席卷全国……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姜山

原标题:今天,成都上演中甲联赛开幕式 从雄起到归来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