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区篮球场的拆与留:有人叫好有人嫌吵,部门称拆除至少需2/3以上业主同意

红星新闻 2020-09-15 15:38

在规划部门的许可下,小区建起“休闲健身场所”篮球场,喜爱这项运动的人为之叫好,但毗邻篮球场的住户却为之烦恼,认为噪音扰民。最近,四川资阳一小区有部分住户因为不堪其扰,希望拆除小区里的篮球场。

对此,资阳市房管局回应称,篮球场属小区全体业主共有设施,拆除等改建需小区2/3以上业主同意。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区分局则表示,如果改为绿化、停车位等,将改变篮球场的使用性质,这就需要经过规划部门的许可。“最好的办法是严格控制开放时间,既方便爱好者打篮球,也尽量不影响其他住户。”

↑9月14日18时许,有住户带着小孩在篮球场玩耍

“篮球场争议”

爱好者觉得打球方便 有住户反映太吵扰民

凯旋国际小区是资阳城区的新建小区,大约两年前,小区二期入住后,28栋和29栋间有了半个篮球场。

“不出小区就可以打篮球,挺方便。”小区住户刘先生是一名篮球爱好者,每个周末,他都会和朋友相约城区的各个球场,玩上两三个小时。“小区篮球场比较小,周末一般去外面和朋友打。但平时下了班,没事时在小区篮球场玩一玩。”

9月14日中午,刘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过去两年多,小区篮球场每逢周末和暑假都有不少打球的,平时周一到周五相对少一些。打球者既有上班族,也有学生,少则数人,多则一二十人。

当天,记者在该小区走访发现,因下雨和学生们上学等原因,篮球场直到晚上7时许仍空无一人。在随机采访的绝大部分业主看来,小区篮球场方便了业主,并未影响他们的生活。有业主说:“家里有孩子爱打篮球的,平时可以来玩。没人打时,带着小孩在里面转一转。”

不过,几天前,有网友在网络上反映称,该小区的篮球场紧挨居民楼,距最近的一栋楼直线距离仅2米左右,导致有人进行篮球运动时,相关楼栋的居民承受了很大的噪音危害,特别是家里有老人和婴儿的家庭。

为此,网友建议拆除小区篮球场,改成绿化,或变为噪音相对小一些的健身场所。

↑修建在楼栋之间的篮球场

9月14日,红星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也发现,篮球场距居民楼较近,直线距离最短处仅两三米。28栋、29栋的多位住户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有人打球时,伴随着篮球击打地面的声音,还不时传来打球者的吆喝声。“有时早上6点过就有人打球,晚上打到9点过。”

虽然有住户称他们能承受,但有的则认为,家里有孩子读书,太早或太晚会影响休息。“所以,该休息时应该把篮球场关了,但有时多晚都没关。”一位住户反映。

小区物业发声:

告示牌有开放时间,有人破网进入打球

小区物业介绍,相邻的26栋也有业主多次反映,称篮球场打球的噪音影响其休息,“她希望我们把篮球场拆了。”

红星新闻记者在现场发现,篮球场边缘安装有铁丝围网,大门处的“告示牌”上既有开放时间,也有“温馨提示”。

根据该告示牌,篮球场的夏季开放时间为每天9时至12时,以及14时30分至20时,冬季开放时间和夏季相比,只是将晚上关闭时间提前至18时。同时,物业也提醒业主:进入球场活动切勿大声喧哗,开放时间外尽量不要在篮球场打球,更不要在篮球场追逐打闹,影响居民休息。

↑小区篮球场门口的“告示牌”上写有开放时间

小区一保安称,开放时间外,篮球场都是锁住的,但有时,业主们希望早点进去打球或打得更晚一些,他也会提前开门或推迟一点关门。“早上打球的少,晚上一般不超过9点。”

“篮球场是规划部门许可的‘休闲健身场所’。”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称,两年前,小区篮球场在投用约1个月后,物业便设置了开放时间。然而,在非开放时间,有人在篮球场关门后破坏铁丝围网,进入篮球场打球。

物业另一相关负责人称,两年来,他们至少修复了五六次被破坏的铁丝围网。其中,最近一次修复是9月12日。但9月14日,红星新闻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篮球场的铁丝围网又出现了一个“大洞”,成年人也可轻易钻入。

↑小区篮球场铁丝围网被破坏,形成一个“大洞”

相关部门回应:

篮球场经规划许可 拆除至少需2/3以上业主同意

小区业主在网上反映并希望拆除篮球场后,资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松涛大队曾前往小区处理此事。该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开发商提供的相关规划审批资料,凯旋国际小区篮球场是规划部门许可的“休闲健身场所”。为此,执法部门无法要求开发商拆除篮球场。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但依据相关规范,居民区等功能区属1类区的,白天和晚上的最大噪音分别为55分贝、45分贝。为此,他们要求小区物业严格控制开放时间,并提醒业主在篮球场打球时不要高声喧哗。

那么,如有业主希望拆除,又该怎么办呢?资阳市房管局物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物权法》等法规,小区篮球场属全体业主共有设施,拆除等改建需经过小区2/3以上业主同意才行。改建的费用,可从小区公共收益中提取支付。“如小区有业委会,可由业委会组织召开业主大会,征求业主意见。没有业委会,业主可以向社区等反应,然后由物业组织征求意见,社区介入监督。”

↑小区篮球场是规划许可的“休闲健身场所”

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区分局相关工作人员查阅相关审批资料后确认,凯旋国际小区28栋和29栋间的篮球场是规划许可的“休闲健身场所”。

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将篮球场改为绿化、停车位等设施,则改变了使用性质,这需要经过规划部门许可,及小区2/3以上业主同意后,可向规划申请改建。“如果改变了使用性质,则可能导致小区的健身场地面积不够,不符合规范。”

多个部门相关负责人均认为,解决凯旋国际小区篮球场噪音扰民的最好办法是严格控制开放时间,既方便爱好者打篮球,也尽量不影响其他住户。

红星新闻记者 姚永忠 摄影报道

原标题:一个小区篮球场的拆与留:有人叫好有人嫌吵,部门称拆除至少需2/3以上业主同意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