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支部建在院落里 让党旗飘扬在楼宇上

成都日报 2020-09-16 07:07

反复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二专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篇章,锦江区春熙街道督院街社区书记赵永峰感觉身心振奋。“文章强调,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从制度安排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体制优势。落实到基层,就是要坚持党建引领,社区党委把‘支部建在院落里,党旗飘扬在楼宇上’,打造基层治理示范社区,把党的全面领导延伸到基层最末端,把服务带到群众家门口。”

地处春熙路盐市口商圈,紧邻春熙路步行街,地理位置优越的督院街社区却有自己的烦恼。青石桥海鲜城、青石桥市场、向荣桥市场周边脏乱差,与春熙路步行街的高楼林立,经济繁荣,人潮如织形成鲜明对比……如何建设和谐有序的居民院落,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成为摆在督院街社区党委面前的难题。

“总书记强调要着力从制度安排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制度优势。我们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创造性开展工作,始终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通过多次深入学习,赵永峰意识到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党建引领作为推进社区治理的“红色引擎”,为加快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步伐提供保障。

“晚点,我们再来走一圈。”穿着志愿者服务队红背心,财富中心业主张小萍走在队伍最前面。原本,对紧邻小区的海鲜市场带来的环境和噪音污染意见很大的张小萍,在社区组织成立党支部后,主动冲在前对流商和商家的不文明行为进行规劝。“光是抱怨是没用的,社区在行动,作为党员,我们也应该带头号召大家共同参与。”

“社区作为联系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是社会管理的重要单元和基层堡垒,我们一定要紧密结合社区工作实际,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更好地服务居民。”赵永峰介绍,针对财富中心业态复杂、矛盾突出、诉求多元的问题,督院街社区党委率先在财富中心成立了业主党支部,按照有公心、党性强、有热情、能力强的标准,推荐离退休党员领导干部、退役老兵党员担任书记,选优配强业主党支部书记,社区党委派驻党建指导员指导支部党建工作,加强党全面领导的延伸。同时,社区还鼓励党员居民代表、党员居民楼栋长、业委会党员、物业公司党员担任党支部委员,鼓励业主党支部和业委会委员交叉任职,逐步实现支部书记和业委会主任“一肩挑”,促进“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的成长,精准对接居民群众的多元化诉求。

本报记者 李萌

原标题:把支部建在院落里 让党旗飘扬在楼宇上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