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抗疫阻击战的“守门人”

成都日报 2020-09-16 08:05

去

宗志勇(左二)

今年1月底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一篇在各大媒体转载的科普文章曾受到过很多人的关注,这是一篇华西医院教大家该如何选择口罩、戴好口罩的科普文章,作者之一就是华西医院感染专家宗志勇教授。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宗志勇任全国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四川省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兼医院感染防控组组长,参与了患者救治、科研攻关和防控治理等方面的工作。除负责华西医院院内及指导派驻武汉前线医疗队医院感染防控外,还多次到四川疫情的最前线如成都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绵阳定点医院等进行现场指导,被称为四川抗疫阻击战的“守门人”。

4月16日,宗志勇作为中国赴埃塞俄比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从成都启程,开展了为期近4周的非洲抗疫工作。

在非洲,他和队员一起深入新冠病毒感染的定点救治医院、方舱医院、隔离中心、检疫中心、检测实验室等地,深入确诊患者房间参与查房,与一线医务人员病例讨论、深入交流和开展培训,并为流程改造优化、医务人员防控和患者救治等方面提出专业意见。与两国卫生部及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驻埃塞俄比亚办公室等机构的官员和专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基于中国的防控经验和当地的实际情况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同时,对我国驻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大使馆及驻非盟的使团、我国派驻当地的医疗队、我国在当地的中资机构和我国在当地工作生活的同胞举行了多次现场、视频培训和连线互动。

因为口语流利,宗志勇还先后参与了与意大利、西班牙、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和玻利维亚等国的视频连线培训或解疑答惑,为国际防疫作出贡献。

本报记者 晨迪 图片由华西医院提供

原标题:四川抗疫阻击战的“守门人”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