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高速路挖断村道,还建道路引村民“吐槽”:坡陡弯急车难行 进城要绕20公里

成都商报 2020-09-16 08:05

还建的高架桥承重10吨

成德南高速已通车多年,但对于四川三台县潼川镇庆丰村、断石乡三尖村、古井镇榴花村三个村的村民来说,这条高速公路修好后,却给他们的出行带来了不便。据村民们反映,当初修这条高速路挖断原村道后,没有在原址修建高架桥,而是“另址还建”——在原址旁平移了几十米,且下降了几十米的地方修建了高架桥,然后在桥两端修建引路连接原来的道路。但如此 “还建”,却给村民出行带来很多不便。

村民介绍,还建高架桥载重10吨,但两边引道坡陡弯急,“路面很窄,遇到下雨还会出现大量积水”,行车很不便。“货车无法通行,轿车要刮底盘,我们如果要开车进出三台县城,需要绕行20多公里。”一位村民说。

近日,三台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和成德南高速公路公司现场实地查看,还建道路存在纵坡比不够、没有防护栏等问题,成德南高速公路公司将进行整改。

村道被挖断

还建道路平移后造成出行不便

成德南高速公路于2010年开工,起于成都绕城高速公路螺蛳坝立交,经成都市青白江区、金堂县,德阳市中江县,遂宁市射洪县,绵阳市三台县、盐亭县,南充市西充县,止于广南、巴南高速公路交汇处——李桥枢纽互通立交。

在三台服务区附近,有一座跨越高速公路的高架桥,当地群众称,该高架桥连接着三台县潼川镇、断石乡、古井镇三个乡镇的三个村。该高架桥是修建成德南高速公路后,因挖断原有村道而还建的道路。

“还建道路应该在原来挖断道路的地方修建高架桥,因为现在的高架桥,在原来挖断道路的地方向旁边平移了几十米,而且下降了20多米,然后在桥两端修建引路连接到原来的道路。这样一来,就导致现在的道路坡度太陡,而且弯道呈Z字形,导致驾驶人员的视线缺失。”断石乡三尖村村民谢大爷说。

据谢大爷介绍,原来的村道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都是当地村民自发共同出资出力修建。上世纪九十年代,为了满足石油勘探、开采、运输等,石油公司对该道路进一步修建完善,大型油罐车也能通行。“现在新修的还建道路,不仅引路坡陡弯急,且高架桥载重只有10吨,而且路面很窄,遇到下雨还会出现大量积水,货车根本无法通行。”谢大爷说。古井镇榴花村的侯先生也对这条还建道路颇有微词,他告诉记者,因为桥梁无法过大型货车,村民要修建房屋,材料拉进去比较困难。以前高架桥附近的近10户村民,大部分已经到外面修了房子搬走了,现在只剩下两户人。

“我们如果要开车进出三台县城,需要绕行20多公里。”谢大爷说,“这给当地村民带来了极大不便。”

雨后泥块明显

引路没有防护栏、部分道路狭窄

9月9日,谢大爷等村民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写给成德南高速公路公司的“关于修建成德南高速公路而新建的引路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情况报告”。上面写着:贵司新建的这条连接上跨成德南高速的高架桥两端的引路存在弯道过急、坡度太陡、路面太窄的严重问题,导致村民车辆通过引路时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现在村民开车进城(三台县城)需绕行20多公里,给三个乡镇的3000多村民出行、农副产品物资的进出带来严重困扰。

记者看到,这份情况报告上,不仅有大量村民的签字盖章,还有三台县潼川镇、断石乡、古井镇三个乡镇政府的盖章,以及庆丰村、三尖村、榴花村三个村村委会的盖章。近日,记者来到这条还建公路现场,看到村民自建的道路早已杂草丛生,还建道路已是水泥路,跨越高速公路的高架桥两旁设有限重10吨的标志。不过,高架桥上因雨后在道路两边形成的泥块非常明显,桥两端的引路也没有防护栏,部分道路也比较窄。

谢大爷等村民介绍,今年7月,成德南高速公路公司组织了部分村级干部座谈,称已经确认系原施工单位擅自改变规划设计,未按规划设计要求施工导致村民反映的问题客观存在。同时,成德南公司愿意对新建的引路和桥进行整改。

经协调同意整改

引路确实存在纵坡比不够等问题

9月9日,成德南高速公路公司养护部一位姓陈的负责人表示,高架桥修建的地方,是根据规划设计图纸进行的施工建设,其余问题问三台交通局。

当天,三台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成德南高速是重点项目,当初建设时他们并未参与,因此,对于以前修建的问题他们并不知情。最近,村民反映问题后,他们和成德南高速公路公司进行了协调,也拿到了当初的图纸,高架桥修建的位置基本一致,“如果在原来道路挖断处修建高架桥,将是一座斜跨桥。”同时,该负责人介绍,通过和成德南高速公路公司的人员一起到现场实地查看,发现引路确实存在纵坡比不够(坡度太陡)、没有防护栏等问题,经过协调,成德南高速公路公司同意进行整改。

9月15日,三台县断石乡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以前修建道路的情况不清楚,现在群众反映问题后,成德南高速公路公司愿意进行整改。不过,对于整改方案,谢大爷等村民认为,对引路和桥进行整改,无法彻底解决群众的出行问题,他们希望能在原来挖断的道路处重新架设一座高架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摄影报道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