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角硬币的现实两面:两家超市拒收,这家社区超市却自备硬币方便找零

红星新闻 2020-09-16 08:07

随着时代的发展,线上支付越来越大众化。打开手机,输入密码,便能轻松完成支付,很多人过起了“无纸币”生活,1角、5角的硬币更像是包里的“古董”。但是,有的老年人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能进行线上支付,遭遇了尴尬。

根据2019年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我国60周岁以上人口为25388万人,其中会上网的比例仅有23%,这表示我国有将近2亿老年人不会上网。

近日有成都市民反映,在超市用1角硬币买水时被拒收,有人拿1角硬币支付如厕费用也被拒收。而有一家社区超市,则为了方便老年人购物,每天自备硬币方便找零……这便是1角硬币的现实两面。成都65岁的李大爷认为,商家自备硬币方便老人,这让老年人觉得被尊重了。

A面——

网友爆料被拒收1角硬币

实地探访:两家超市确实拒收

近日,有网友爆料自己在成都应龙北一路的黄金时代小区门口的超市买水,被商家拒收1角硬币。而他换了一家超市后,1角硬币同样被拒收。他很郁闷,“明明是人民币,为何不收?”

9月15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来到上述小区超市实地探访看到,小区门口有两家超市。记者来到位于小区大门右侧的“志诚超市”,询问能否使用1角硬币,遭到拒绝。超市老板告诉记者,“5角(硬币)可以收,1角硬币不收。我们1角硬币太多了,找不出去。”

随后,红星新闻记者又进入位于小区大门左侧的“新一家超市”。同样,超市收银员在听到记者要使用1角硬币结账后,摇头表示“5角硬币可以,1角的不要”。她告诉记者,“我们1角硬币太多了,找给顾客都不要,都要我们给一个泡泡糖算了。”收银员从柜台内抓起一把1角硬币给记者看,“你看根本就找不出去。其实,顾客来买个鸡蛋,如果有一两角(零头),我们也不会收,都会直接抹掉。”

4_副本.jpg

↑拒收硬币的两家超市。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拒收1角硬币这样的事并不少见。今年1月就有市民反映,去收费厕所如厕被收1.5元,她当时给了两张5角纸币,5个1角硬币,硬币被值守工作人员拒收,“非要喊我扫微信支付。”但当天她并未带手机,现场一度很尴尬。该市民认为,这是在歧视纸币硬币,“虽然金额不大,但这种做法很过分,希望相关部门管一下。”

住在成都双楠街道的彭婆婆买菜时,也遇到过不愿收1角硬币的商家。她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们就是希望你手机支付,这样更方便。但是我们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支付,手机很多功能也学不会。”她认为,这样的做法有点歧视老年人,“难道不让我们买菜了吗?”

B面——

方便老年人现金购物

这家社区超市专门去银行换零钞

与以上情形形成对比的是,在成都花牌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楼下的街FUN·社区微农贸市场内,1角硬币受到不一样的“待遇”,从不被拒收。这家社区超市还专门去银行换零钞,方便老年人购物。

9月15日上午10时许,红星新闻记者来到此处,虽然已过买菜“早高峰”,但依旧有不少人在购物,其中大部分是老年人。

5_副本.jpg

↑钟鑫开的超市里,有不少老年顾客。

今年80岁的廖婆婆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可以使用线上支付,但难免会有使用现金支付的时候。该超市线上、现金支付均可,还能使用硬币,她觉得很方便,她也经常会带朋友过来。

该超市负责人钟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们是今年7月底开业的。原本准备在开业后拉顾客建一个微信福利群,但她发现周边老小区居多,生活居住的大部分是老年人,“他们很多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建群的想法也就作罢了。同时她还发现,虽然店里有微信、支付宝支付,但老年顾客更多使用的是现金,包括1角、5角的硬币。开业当天,由于没有零钞,她还跑到临街商铺去换了不少零钞。之后,她便每天都准备两三百元零钞,以方便大家购物。因为使用纸币、硬币,她每晚盘点要多花半小时,“线上支付扫一眼就知道金额,零钞要慢慢数。”

↑钟鑫备的零钞。

现在,她家里已有几千元1角、5角的硬币、纸币。对于上述“志诚超市”老板所说的1角硬币“找不出去”,她认为这并不是问题,“就是去银行存钱的时候麻烦一点,其他都还好。”

由于可以使用纸币、硬币,很多习惯使用现金的老年顾客成了她店里的常客,“来超市会说‘你看我又来了哦’。”在钟鑫看来,换零钞、收硬币是为了方便顾客,是一件很正常的事,“硬币也是人民币,又不会贬值。”对于那些拒收1角硬币的商家,她表示,“可能别人有别人做生意的方式,可能是针对的群体不同吧。”她还表示,在日常购物中,他们也在鼓励和引导老年人使用手机支付。

老年顾客:

老年群体被关注到 感觉“被尊重了”

谈起街FUN·社区微农贸市场,今年65岁的李大爷是第一个发现这家社区超市收银“背后故事”的人。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有一次他看到他们下班后,工作人员仍在收银机旁忙着数硬币。在和老板钟鑫细谈后,他深受触动。因为他知道,很大部分老年人不会使用线上支付。就算会手机支付,但眼花手抖经常输错、点错。李大爷的朋友就因为老花眼把小数点点错了,“65元结果付出去6500元,到现在都还没把钱拿回来。”

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虽然这对商家来说只是一个很小的事,但就是因为这个细节,让他觉得老年人这个群体被关住到了,“觉得被尊重了。”

“老年人很节约,一两角钱都希望能物尽其用。遇到商家不找零钱,甚至不收现金、硬币,让他们很受挫。”而商家收现金、备零钞的做法,虽然工作量增加了,“但老人得到了尊重,觉得用现金也不会尴尬。”他希望这样贴心的商家越来越多。

■新闻链接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硬币

红星新闻记者查询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人民币,是指中国人民银行依法发行的货币,包括纸币和硬币。《条例》规定,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爱护人民币,禁止损害人民币和妨碍人民币流通。因此,商家不得拒收纸币和硬币,若拒收则涉嫌违法。同时也提醒商家,应充分尊重各类人群的支付习惯,保障消费者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章玲 实习生 牟泓玥 摄影报道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