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博奇妙夜 相约周末见

成都日报 2020-09-16 08:10

0137e5ac-32cd-4e20-84e6-1124d6ad13c3

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参加周末儿童博物馆活动

9月11日晚,国内首个周末儿童博物馆在成都博物馆开启,将一系列青少年教育课程汇聚于每周五、六的延时开放时间,活动点位全方位覆盖整个博物馆,孩子们在这里尽情地游玩,同时也在“沉浸式”体验天府文化。

成博变身孩子们的周末乐园

9月12日18:30,成都博物馆的气氛异常地热烈。色彩缤纷的气球将成都博物馆装扮得五彩缤纷。五颜六色的“宫殿”模型,让博物馆变成了一个童话世界。走来走去的卡通人物,向小朋友们招手拥抱并合照……更精彩的场景在成都博物馆各层大楼的公共空间展现出来。在5楼大厅里,古色古香的皮影戏即将开演;在5楼社教区,为孩子们准备了精彩的“织造体验”和“成都漆器”课程。

蜀锦织造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贺斌、省级非遗传承人曹代武,站在成都博物馆复原的汉代织机旁,现场表演蜀锦织造技艺。贺斌用脚使劲踩踏板,踩了几下之后,织机上密密匝匝的综片各自向上下移动,而他面前整齐排列的纬线,也随着综片的移动,打开一个楔形空间。

观摩了非遗大师的精彩展演,小朋友们马上就可以现场操作织机体验“蜀锦”织造了。每位小朋友面前都有一台小织机,小织机不像大织机那样复杂,它的织造原理很容易被小朋友所理解,小朋友可以用小织机为自己织一个杯垫带回家。

看皮影戏了解成都历史

最受小朋友们欢迎的是5楼的皮影展演区域。成都博物馆密切结合馆藏文物石犀研发的原创剧本《灵犀传说》正在这里上演,这部15分钟的皮影戏从张仪筑城讲起,讲到李冰修筑都江堰,打造石犀镇水,原汁原味的四川方言,听得小朋友们咯咯大笑。

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上东学校四年级四班小朋友何坤阳,体验了好几项传统文化活动,他妈妈说,周末儿童博物馆让孩子能够了解成都历史文化和民俗,希望能长期持续下去。

皮影戏的制作周期比较长,皮影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原创皮影剧《灵犀传说》从选择剧本,到制作皮影、配乐、艺术提升,前前后后花费了好几个月的时间。

据悉,在两晚的延时服务时间中,成都博物馆迎来了3500余位观众,他们是上千个成都家庭。成都博物馆公众服务与社会教育部主任冉静告诉记者,从现场调查表的回馈来看,家长和小朋友们对周末儿童博物馆的评分几乎全是满分。“希望孩子们通过周末儿童博物馆活动爱上博物馆,让成博成为深受孩子们追捧的文化场馆,让博物馆所承载的文化深深植根于他们的心中。”冉静说。

为孩子们打造“博物馆奇妙夜”

成都博物馆新闻发言人肖飞舸介绍,“周末儿童博物馆”是成都博物馆履行社会教育职能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一项长期活动,将在每周五、六18∶30-20∶30,面向14周岁以下的青少年儿童开放。

“周末儿童博物馆是从今年3月疫情期间开始筹备的,为此,馆里专门成立了一个筹备工作组,决定举全馆之力,创新性打造这样一个成都品牌文化活动。”冉静说。

“之所以选择在周五周六的夜间,是因为第二天是休息日,孩子们不用上学,正好可以放松一下。”冉静说。放松并不等于纯娱乐,博物馆研发的所有活动都需寓教于乐,9月活动的主题为“乐游天府”,每一个活动都是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天府文化,为成都的历史文化感到骄傲。

在博物馆的每个展厅,孩子们可以手持学习单“探秘”,成博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设计了不同内容深度的学习单,这些学习单,指引孩子们深度了解文物背后的成都,而手工课程,则能够让孩子们对古人的智慧留下更深刻的记忆。

据悉,将博物馆课程集中于周末延时开放的夜间,在博物馆内全方位推出,对青少年全年龄段覆盖,将周末夜间的博物馆变成孩子们的乐园,这是成都博物馆的创新之举,在全国也属于首创。

本报记者 汪兰 文/图

原标题:成博奇妙夜 相约周末见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