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电告知“涉嫌洗钱犯罪” 七旬太婆被骗10万元 竟然不止她一人上当

红星新闻 2020-09-16 13:50

“你好,我是自贡市公安局李XX,你的银行账户涉嫌一起重大刑事案件,请配合我们调查。”日前,家住四川自贡的七旬太婆陈某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被告知“涉嫌洗钱犯罪”,同时还收到了一张电子版的“通缉令”。一时慌乱的陈某轻信谎言,按照对方的要求转款,最终被骗10万元。

9月16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自贡警方获悉,自贡近期先后发生多起“冒充公检法”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警方希望通过揭秘骗术过程提醒广大群众谨慎甄别。

↑转款凭据

据办案民警介绍,9月2日,陈某接到一个归属地显示为斯里兰卡的陌生电话,对方是一名女性声音,自称是“市公安局李莉”,并称陈某名下的银行卡在上海犯了事,涉嫌洗钱犯罪。

“我从来没有去过上海,咋个回事呢?”接到电话后,陈某一头雾水。对方让其立即添加一个QQ号,并向陈某发送了一些银行卡照片、一张“通缉令”和陈某的个人证件照。

看到这些,陈某有些惊慌失措,声称自己从来不用银行卡,只用银行存单。对方回复称,陈某身份信息极有可能已经泄露,需要立即前往银行重新办理一张新银行卡,并将存单里面的钱全部转入,才能确保安全。慌乱中,陈某赶紧告诉了老伴。

随后,对方询问陈某住家信息,让其入住银行旁边的酒店,择日再办理。9月6日下午,两位老人“听话”地坐公交车到达指定酒店并入住。次日上午,二人分别以各自名义开了一张储蓄卡,将16.26万元存入其中一张银行卡,随后返回酒店,与所谓的“公安机关”取得联系。

一番等待之后,对方开始了远程操作。陈某老伴的手机接收到验证码短消息,陈某将验证码告诉了对方。当即,其老伴新开银行卡内的现金被分为两笔转出,合计10万元。9月8日,两位老人发觉蹊跷后赶紧报案。

与此同时,9月8日上午,自贡市民刘女士也接到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办案民警”,怀疑其与一位名叫张雪的人参与一起洗钱犯罪案件。

刘女士在慌乱中添加了对方提供的QQ号码,而后便是“警官”“检察官”的轮番对话。最终要求刘女士下载一款软件并操作。刘女士觉察到不对劲,接收到一笔转款短信后,赶紧报案。此时,已有3笔资金被转走,每笔5万元,共计15万元。

自贡警方提醒:

1、公安机关和其他政法机关从未开设所谓的“国家安全账户”,也没有QQ号;

2、绝不会只是通过电话/QQ视频/微信视频做笔录或发送“通缉令“”逮捕令”,不会要求你通话内容“绝对保密”,不会现场“公检法”联合办案;

3、不会荒唐地让你把钱转账到别人账户,以“自证清白”;

4、绝不会把你的资产转至另一个人账户。

邓婷婷 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