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民企发展 纠治损害营商环境各类行为

成都日报 2020-09-17 07:49

为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按照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相关部署要求,近段时间,成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坚决纠治损害营商环境各类行为,推动转变政风行风,持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都江堰市】

破除影响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卷帘门”

都江堰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着力破除影响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

为畅通纪企沟通渠道,都江堰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纪检监察机关“联企清风行”活动,“面对面”走访企业110余个,并针对复工复产、稳产满产等工作,收集和推动解决问题170余个。会同该市营商办对23家营商环境2.0政策任务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察,发现并推动整改企业办事流程不清晰、惠企政策申报管理不规范等方面问题60个。

针对企业关心关注的办事服务、政策落实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会同市行政审批局、市税务局等单位,每月开展一期“企业茶叙时”主题沙龙活动,积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倾听企业建议诉求、收集解决疑难问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目前已开展“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帮企业,解难题”等主题活动4期,收集解决融资、电力、燃气、退税等方面问题15个。

同时,严格落实四川省、成都市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措施,结合实际,制定出台《都江堰市纪委监委服务保障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条措施》《都江堰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政商交往“负面清单”》,将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列入巡察的重要内容,设立举报热线、发放联系服务卡,对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线索开通“绿色通道”,建立常态长效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多渠道发现、零容忍查处涉企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督促相关部门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持续推进化解民营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梳理排查涉及606家民营企业的42件历史遗留问题并建立台账,制定“一企一策”个性化解决方案,推进遗留问题化解。截至目前,42件遗留问题已化解32件;加快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变企业的“应收账款”为“真金白银”,有效改善企业资金状况,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崇州市】

拓宽问题、意见收集范围 开展在线“吐槽会”

“您在办事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服务态度差、业务能力低甚至吃、拿、卡、要的问题?”“您在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过哪些多头检查、随意执法的问题?”近日,一份服务企业质量“吐槽”问卷以线上方式推送到崇州市企业业主手中。

今年以来,崇州市纪委监委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为监督重点,紧扣职能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助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助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摸清民营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崇州市纪委监委聚焦惠企政策落实、审批效率、服务质量、工作作风等方面,实地走访该市三大功能区入驻企业13家,面对面收集意见建议8条,推动解决企业反映的急难愁问题3个。为拓宽问题、意见收集范围,同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举办“崇商会客厅”电视访谈节目3期,开展“崇州服务”在线“吐槽会”,针对企业发展、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等方面情况进行线上问卷调查,收集问题1000余个,已派单至相关部门逐项解决中。

同时紧盯工程招投标、惠企政策执行等领域,全面梳理项目审批、项目招投标、服务企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摸清问题症结,深入开展系统治理。针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和腐败易发环节,对照制定《崇州市公职人员政商交往负面清单》,明确政商交往中的8种违纪违法行为,督促公职人员知边界、受警醒、守规矩。

此外,明确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日常监督的内容,通过派驻监督、专项检查等方式,倒逼相关部门压紧夯实工作责任。畅通信访举报反映渠道,开设服务民营企业监督举报专区,以“零容忍”的态度优先处置、专项办理相关举报投诉,严肃查处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中权力寻租、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问题。今年以来,查处并通报典型案例3起。本报记者 王雪钰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