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一桩蹊跷的开心果盗窃案:辽宁两兄弟被判无期出狱后仍喊冤,狱中疑遇真凶(2)

2020-09-17 07:57   来源: 红星新闻   编辑: 谭希   责任编辑: 马兰

服刑期间高墙内疑偶遇“真凶”,在其携带照片后发现当年所留地址

“从到监狱开始,我月月写申诉材料。”曹波三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自2000年3月进入凌源市第五监狱服刑后,他一直没停止为兄弟二人喊冤,并在会见时嘱咐大姐,每月上沈阳铁路中院递交申诉材料。

沈阳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2001年6月14日,曹庆三递交的申诉状第一次被沈阳铁路运输中院驳回。驳回申诉通知书中称,经复查,证实原判在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方面是正确的,曹庆三申诉所称的买货行为是其自己用钥匙开锁,并多次雇人、车将货转移后销赃的行为,符合盗窃罪构成要件,故申诉理由不成立。

对此结果,曹庆三当时曾很沮丧。他回忆:“一段时间情绪都不好,没法干活,只能在牢房里待着。”让他做梦也没想到的是,自己脑中日夜寻找的“小三子”,竟然会在不久后出现在他的眼前。

2002年6、7月份,曹庆三所在的监区新来一批犯人, “听到动静我就顺窗户一瞅,就觉得一个人怎么这么眼熟,我说这个人绝对是‘小三子’,他属于见过以后忘不了的那种人。”

随后,他将发现“小三子”的情况向监区中队长汇报,“但中队长说你申你的诉,别瞅谁都像。我找了他好几回,他估计才信了,让我不要声张。”

曹庆三不动声色,暗中观察着同在一个监区的“小三子”,并打听到了这个人的真名叫蔡某涛。

蔡某涛因故意杀人罪(未遂)获刑入狱。2001年11月19日,抚顺中院作出的一审判决书显示,蔡某涛系吉林通化市人,生于1971年,案发时暂住抚顺新抚区。2001年6月3日,蔡某涛因感情纠纷,用事先准备的尖刀连刺其前女友父亲胸腹及上肢处数刀,现场的另一人也被其刺伤,而后蔡某涛自杀未遂,三人均被送至医院救治。抚顺中院判决蔡某涛犯故意杀人罪(未遂),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时间到了2002年的国庆前后,监狱允许犯人在走廊里活动。曹庆三看到蔡某涛在翻开影集,周边有狱友围着传看,他也凑了过去。

“我觉得他肯定不认识我,因为比进来前轻了将近50斤。”于是,曹庆三接过了狱友们传看的照片,发现其中一张照片背面竟写有自己大姐家的住址。

曹庆三在狱中偶然看到“小三子”的照片,偷偷带着给了探监的大姐

“有我姐家地址,那就不寻常。”曹庆三将这张带有大姐家住址的照片悄悄藏了起来,这也让他进一步确信,眼前的蔡某涛就是当初卖给他开心果和大杏仁的“小三子”。

此后,在一次会见中,曹庆三将这张照片交到了大姐的手中,嘱咐她一定保管好交给律师替他兄弟俩申诉。

2004年8月5日,辽宁华辰律师事务所向凌源第五监狱狱政科发律师函,要求了解蔡某涛的判决书内容。

同年12月8日,上述律所向辽宁高院领导写信,称申诉人曹庆三在服刑监狱突然见到了外号叫“小三子”的蔡某涛,并在蔡某涛的照片后面发现涉案新证据,该案进行再审条件已经具备。然而,致信致函如石沉大海,杳无音信。

曹庆三告诉记者,大姐还曾专程去吉林通化找到了蔡谋涛的父母,“他(蔡某涛)的爸妈跟我姐说他是抱来的,与他们无关。”

监狱专门调查:疑“真凶”曾狱中自首承认其偷盗行为

在得知自己的大姐,律师为了申诉奔走操劳,一封封信件发出没有回音后,曹庆三的情绪再次跌入谷底。他曾多次在狱中拒绝参加劳动,甚至想到用绝食的方法引起管教重视。

时间到了2006年3月,沈阳铁路运输中院法官孟向东来到凌源市第五监狱提审蔡某涛。当时的提讯笔录显示,蔡某涛否认自己有“小三子”这个绰号,也否认认识宋某民,称自己没去过南二马路市场,还称是曹氏兄弟有意让他顶替一个叫“小三”的人,让他说“是我领他们这些人开门提货”,成为这个案子里的第三者。

在提审蔡某涛的当天,曹庆三也做了笔录,他否认与蔡某涛谈过盗窃案的事。

2006年7月13日,当时和蔡某涛同在七监区三分监区改造的杨某君突然向监狱检举了蔡某涛的盗窃余罪。询问笔录显示,杨某君称,大约2006年3月份沈阳铁路法院提审蔡某涛后,蔡某涛把盗窃的事跟他说了。“想让我为他出出主意。”杨某君还称,他和蔡某涛的个人关系非常好,“我觉得我这样做是在帮他”。

同日,蔡某涛再次接受监狱狱侦科询问时表示写好了材料,“准备自首。”

据此前为曹氏兄弟申诉的律师翟文斌介绍,此后,凌源市第五监狱内部组成了由时任狱侦科科长王鑫担任组长,时任狱侦科副科长刘国君担任副组长的案件调查组,对蔡某涛盗窃余罪进行调查。

2006年7月13日-15日,凌源第五监狱狱侦科多次提审蔡谋涛,他承认自己就是“小三子”,曾在黄某超的沈阳粤菜调料坚果行打工,且对私配仓库的钥匙,盗窃开心果、大杏仁的行为供认不讳。

image.png

蔡某涛讯问笔录

蔡某涛讯问笔录

讯问笔录中蔡某涛称“曹庆三知不知道是偷的,我不知道,我始终没跟他提过。”

此外,蔡某涛还称,交货时,曹庆三给了他5万块钱,剩下的5万块钱曹给他打了欠条。但因为货是偷的,半年后不想要欠款了,便把欠条撕了。

审讯人员还问蔡某涛为何2006年3月沈阳铁路法院法官提审时没有坦白?蔡某涛称,自己初入监狱时被判的是死缓。“挺胆怯,因为(承认盗窃)面临加刑。”

监狱在密集讯问曹庆三和蔡某涛的同时,也对二人在狱中交往情况及是否有串供可能进行调查。根据案卷材料,曾帮蔡某涛执笔写自首材料的狱友张某波称,蔡某涛找狱友杨某君传话给曹庆三,让曹给他拿点钱,他就去自首,但曹庆三没同意,“讹到这儿的时候,看曹庆三挺生气。” 张某波称,自己也认识曹庆三,唠嗑过程中曹跟他提起过自己是被冤枉的,但他从来没把这些情况透露过给蔡某涛。

同年7月21日,沈阳铁路运输中院法官孟向东再次来到凌源市第五监狱提审蔡某涛。调查笔录显示,蔡某涛向孟向东承认自己叫“小三子”,并详细交代了自己98年10月中旬来到干果批发部打工后,私配仓库钥匙,并于当年12月31日盗窃干果一事。他还清晰记得“打开库房门进屋后开始装开心果,总共装338件开心果,50箱大杏仁。”对于之前为何没坦白,蔡某涛同样表示,“怕说出来加刑,所以没承认。”

曹氏兄弟申诉屡被驳回,狱友称疑“真凶”曾被要求改口翻供

2006年期间,沈阳铁路运输中院及凌源第五监狱开展对案子密集的调查,让曹氏兄弟看到了伸冤平反的希望。然而2007年和2014年,沈阳铁路中院和辽宁高院仍然驳回了曹氏兄弟的申诉。

“蔡某涛的供述前后不一致,不能证明蔡某涛就是‘小三子’及其参与了盗窃行为。”2014年辽宁高院驳回申诉通知书中的这段话,在当年为曹氏兄弟申诉翟文斌律师脑中画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我当时就怀疑蔡某涛后来可能在狱中翻供了。” 为了证实自己的猜测,翟文斌几经周折,于2017年9月找到了两名曾与蔡某涛一同服刑,呆过“严管队”的狱友,并做了调查笔录。此时,经过多次减刑,曹氏兄弟在服刑17年多后已相继出狱。

其中一名狱友在笔录中表示,蔡某涛的事上级挺重视的,多次提审。

2020年9月11日,红星新闻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这名狱友,他表示以上笔录中的内容属实。“老曹家这哥俩挺冤,白遭了这么20年的罪。”他告诉红星新闻,自己曾和蔡某涛在监狱里的“严管队”住过几个月,“号房特别小,挤两个人,多一个都不行。有一天蔡某涛和我闲聊,说起了自己去库房盗窃的事。当时他怎么偷的东西,怎么配的锁,怎么把东西卖了都跟我说了。”

这名狱友回忆,蔡某涛当时跟他说这些事是向他征求意见,问他到底承不承认。“我说你要已经认了,还有啥说的?但他(蔡某涛)说的铁路警察不让他承认,承认的话对他没有什么好处,容易把他脑瓜子整没了。”

针对上述说法, 红星新闻记者于今年9月初陪同曹氏兄弟前往凌源市第五监狱,期望找到当年的办案人员核实。但由于仍处于疫情期间,监狱封闭式隔离管理,未能如愿。

在监狱门口,曹氏兄弟遇到了一位当年相熟的狱警。这位狱警表示,他们的事因为此前有媒体报道,上上下下都知道了,如果问什么事,需要和省监狱管理局对接。

2020年9月14日,记者联系上了时任凌源监狱狱侦科科长王鑫,他表示要去向申诉法院询问,“一问申诉法院就全查明白了。”

9月15日,当年沈阳铁路中院负责此案复查的法官孟向东在电话中对红星新闻记者称,“不能回答问题。”

如今,重获自由的曹氏兄弟将所有精力都投入到为自己申诉平反之中。 自从2017年8月第一次去位于沈阳的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递交申诉材料起,曹庆三每三个月去一次询问进展,从未间断过。

9月初,红星新闻记者陪同曹氏兄弟前往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但由于他们曾于今年八月份前往询问,间隔未满三个月,未予安排。

据曹氏兄弟目前的代理律师陶宽介绍,2019年11月25日,他与曹氏兄弟前往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问询时,法庭答复称案件申诉材料已受理。

另据澎湃新闻报道,2020年8月20日,记者与曹庆三、曹波三一同来到该庭询问申诉受理进展,第三接谈室法官表示,目前尚未立案复查,“人手有限,没这么快”,其表示会尽快与主审法官沟通。

现如今,曹庆三已51岁,曹波三也已46岁。重返社会的他们没法办干力气活,也无一技之长,只能靠帮人看孩子和打更谋生。

一提到大姐因为帮着跑申诉,患尿毒症去世,她女儿煤气中毒瘫痪后不治身亡,曹氏兄弟就止不住泪水

曹氏兄弟的母亲因为当年他们入狱,患了精神疾病,耳朵也失聪,必须戴助听器

曹氏兄弟现在一家四口只有一套一居室的房子,兄弟俩只能常年住在打工的地方,家里没地方住

曹庆三坦言,没想到在“小三子”这个真凶再现,而且对当年的盗窃行为供认不讳的条件下,申诉平反的道理仍然如此缓慢艰辛。“希望能让周围的朋友能知道我没有去盗窃,把原来的东西能还给我们。”弟弟曹波三表示,希望能尽快平反,还个清白之身,有朝一日能娶个媳妇,为老曹家“续上香火”。

红星新闻记者 张炎良 刘海韵 沈阳报道

原标题:一桩蹊跷的开心果盗窃案:辽宁两兄弟被判无期出狱后仍喊冤,狱中疑遇真凶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