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窗受理让群众少跑路

成都日报 2020-09-18 07:03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我们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方便群众和企业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跟着新津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的研读活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后,新津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

“存量房交易办理时间法定是30个工作日内,此前我们通过压缩流程、精简环节,实现了5个工作日内办理。尽管如此,市民仍然感觉不便。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后,让我们意识到,服务群众永无止境,我们的环节需要进一步精简,进一步整合。现在我们通过‘一窗受理’,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路、让信息多跑路,办理时间缩短至3个工作日以内,让房屋交易办理更加省时、省事、省心!”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实行“一窗受理”前,群众办理存量房买卖,首先需要到住建部门进行购房资格审查、网签备案,签订购房合同,双方再持购房合同到税务部门核税、缴税,最后再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不动产登记,造成办事群众在多部门间来回跑路,重复提交申请资料,耗时又费力。

实行“一窗受理”后,办理环节简化为申请、缴费领证两个环节,群众只需在不动产登记中心“一窗受理”窗口提交申请,提供一套资料,由受理人员通过“一窗受理平台”将申请人申请材料推送至税务和住建部门,税务和住建部门在后台完成并联审批,并将审批结果通过系统反馈至平台系统,实现信息共享。不动产审核完成后,由系统自动发送短信至经办人手机,提醒其缴费领证。

记者在新津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大厅看到,前来办事的群众按照序号到“一窗受理”窗口递交资料。和以前不同的是,房管、税务、不动产登记三个窗口,合并为一个窗口,办事群众只需在“一窗受理”窗口交一套资料,就能办理相关手续。“这样快多了,再也不用为办一件事重复提交多次资料。”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李先生感慨地说,“一窗受理”服务让群众少跑腿,由衷为这项服务点赞!

为更好地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业务,在“一窗受理”平台的基础上,新津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还设立“企业专窗”可办理企业间存量非住宅转移登记业务。“以前来办工业厂房买卖的手续,要来回跑好几次,资料没带齐还要往返,一来一去费时费力。现在好了,在企业专窗咨询后,就直接把所有手续一次性办完,太省心了。”前来为企业办理房产转移的经办人郑先生深有体会。

“我们要坚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同实际工作相结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创新机制体制、方式方法,优化营商环境。”该负责人说。据了解,为营造良好的登记财产营商环境,新津还将实现土地首次登记、抵押类登记办理时限分别缩减至2个工作日内、1个工作日内,异议、查封、抵押权注销登记等即时办结,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身份证、营业执照、户口簿等身份证明复印件资料,极大提高了企业、群众登记财产的便利度。

本报记者 李娟

原标题:一窗受理让群众少跑路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