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戏剧新集群月底亮相

成都日报 2020-09-18 07:45

在被誉为“戏剧第四城”的成都,观众们的福利来啦!《奋不顾身的爱情》《我是余欢水》等20部70场精品戏剧即将上演。漫步在东郊记忆,完成打造的繁星戏剧村剧场,工人们正忙着内部布展等准备工作。等待三年,繁星戏剧村即将在本月28日开业,随之而来的成都东郊戏剧展演季,则将为成都观众带来一场持续两个月的戏剧嘉年华,提升成都市演艺产业发展、丰富市民游客文化生活。

作为全国戏剧文化产业园的领头羊,繁星戏剧村运营10余年,创作积累戏剧IP50余部,孵化演艺人才1000余人,年演出量1000余场,累计演出量9000余场,年均观众35万人次,累计观众300余万人次。2017年,成华区政府、成都传媒集团与北京天艺同歌有限公司签署协议,繁星戏剧村进驻成都,这也是繁星戏剧村首次走出北京,填补了成都市多剧场、常态化、驻场演出的空白。

炉剧场

炉剧场

童剧场

童剧场

来剧场

来剧场

打造三大剧场空间

上演丰富剧目

成都繁星戏剧村以装置剧场—炉剧场、先锋话剧剧场—来剧场、亲子主题剧场—童剧场、音乐主题剧场—星·LIVE音乐空间四大主题剧场空间为核心开展运营。“炉剧场以大型剧目为主,来剧场以先锋戏剧为主,童剧场以亲子戏剧、戏剧教育为主,音乐空间将可以上演一些音乐演出。”接受记者采访时,成都繁星戏剧村副总经理夏茂恬介绍说。

炉剧场为繁星戏剧村的主剧场,外部5个拱门造型设计上与东郊南门拱门形成呼应。虽然因为布展工作,记者还未看到炉剧场完整的样子,但它基于工厂内部建筑的艺术性改造,显得复古又先锋,不难想象这里会成为观众“打卡”的标志。剧场内,老工厂炉壁经过特殊处理,搭配灯光,呈现出风格独特的光影效果。被保留下来的建筑支撑柱相互交错围成了一个半圆形的区域,形成了一个小舞台,风格类似古罗马时期的半圆小舞台。炉剧场内部总建筑面积4700平方米。

一楼和二楼是戏外空间,主要用于展览、文创、T台秀、阅读、工作坊等。三楼的剧场中间有490个伸缩式观众座席,同时采用的是无台口式舞台,可根据演出需求变换空间。稍小一些的来剧场位于东郊记忆电影院旁边,同样采用无台口式舞台,不过设计理念更先锋前卫:不设顶的空间,白色的长幔等充斥着各种天马行空的艺术想象。总建筑面积895平方米的童剧场是西南地区最专业的儿童剧场,外形色彩明快活泼,以儿童戏剧演出为主,有原创和引进的精品儿童剧目。

戏剧展演季

带来顶级视听盛宴

东郊戏剧展演季启动仪式将在9月28日正式开启,届时繁星将携手濮存昕等众多戏剧大咖共同用戏剧点亮成都。记者了解到,成都东郊戏剧展演季是西南地区首个集戏剧表演、艺术展览、在线戏剧、大师对话等综合性、戏剧为主题的展演季。此次的展演季将会有《奋不顾身的爱情》《我是余欢水》等20部70场精品戏剧上演,打造专属于成都的“百老汇”。

其中开幕大戏由繁星自产经典剧目《奋不顾身的爱情》张亮、李晟明星版倾情出演。这是繁星戏剧村签约导演黄彦卓广受好评的“人生冲动两部曲”之一,曾荣获了最具口碑影响力和票房号召力剧目,连续四年霸居大麦网小剧场话剧排行榜榜首;同时创下了国内小剧场单轮演出192场最多场次纪录和连演7个月的最长驻演纪录。

本届成都东郊戏剧展演季,将在两个月的时间内给大家呈现丰富而广博的优质戏剧,潮流跨界的艺术展览体验,以及盛大惊喜的戏剧嘉年华活动,让成都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顶级的戏剧视听盛宴。夏茂恬告诉记者,这次展览季将实行惠民票价,大部分剧目都低至99元。“同时,繁星戏剧村打造的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我们也准备在明年从北京引进到成都。”

团队扎根成都

培育戏剧土壤

“在签约之前,我们考察了一年多的时间,成都显示出的实力和雄心令我印象深刻。”在2017年的签约仪式后,接受记者采访的北京天艺同歌有限公司董事长樊星表示。成都演出市场近几年的迅速发展更让繁星对成都的市场和未来充满信心。夏茂恬举例说,“近年来成都不管是在场馆建设、剧目创作、市场竞争方面都有着非常积极的势头。就我自己而言,在成都长大,到北京工作又回到成都。我看到很多艺术家朋友来了成都就留在这里生活创作,可见成都文化的包容度对艺术发展的推动力。”

“我们的团队将扎根成都,培育戏剧土壤。”夏茂恬介绍,戏剧村开始运营后,除了剧本本身,繁星还将在戏剧全产业链着力。“首先,生产和创作方面,我们将积极探索戏剧市场商业化运营方向,兼顾艺术性和商业营利性。其次,坚持惠民票价,吸引观众进入剧场。同时积极‘走出去’,人才培养也是我们将与成都开展深入合作的重点。”目前戏剧村已经组建了近20人的演员团队,他们都来自成都本地。我们未来将通过戏剧进校园、青年戏剧孵化、戏剧培训等,建立多平台、多形式的戏剧普及、培训、孵化网络,实现戏剧产业全产业链覆盖,实现戏剧能够良性向前发展的重要手段。

本报记者 李雪艳 图片由繁星戏剧村提供

原标题:成都戏剧新集群月底亮相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