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回应·线上坝坝会”云直播举行

成都日报 2020-09-19 07:53

作为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人防工程在今天仍然是增强国家整体防卫能力的重要措施。和平时期坚持做到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更是增强城市整体防灾救灾能力的必然选择和职责所在。截至2020年,全市人防工程总面积与人均防护面积已经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

9月18日,“阳光回应·线上坝坝会”云直播活动举行,聚焦人防工程和人防设施建设管理。重点聚焦行业领域存在的人防工程审批、人防工程和人防设施招标采购、建设、平时开发利用、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设项目报建审批、防空地下室应建未建和易地建设费核定等方面的违纪违法问题,以及易地建设费征收管理使用中违规减免缓、跑冒滴漏等问题。

在云直播现场,成都市本级和区(市)县两级人防等部门,以及成都市住建局等与人防工程建设管理职能紧密相关的部门单位,通过“视频短片+现场访谈+企业群众互动”等形式,就案例做剖析,就疑问做解答,就线上线下企业、群众关心关切问题进行互动交流。

【关注】

离市民最近的人防工程在哪儿?

就建设在住宅、写字楼、商场等地

“知道有防空洞,像一些地铁挖得很深,可能也有人防的价值和功能在里面。”“最近的防空洞,听说西御河街下面有,地一大道那个也算。”……云直播中,市民说出了对人防工程的关注焦点。

据悉,按照相关要求,城市新建民用建筑要修建防空地下室,随着小区地下停车场等地开发利用,越来越多的城市人防工程也由此布局,这些规划建设在住宅、写字楼、商场等地的防空地下室在战时可为广大市民提供有效的掩蔽,这些地方成为离市民最近的人防工程。

成都市在加强人防领域系统治理、规范人防工程和人防设施建设管理秩序、严明纪律规矩、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上又有哪些实在举措?“全市人防系统以坚持问题导向为抓手,深入开展人防行业领域党风政风行风建设,推动全市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市人防办副主任诸红举表示,系统治理一方面是针对人防部门和人防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的过程当中是否存在失职、失责、乱作为的问题,是否存在以权谋私、利益交换等违纪违法行为。另一方面是针对民用建筑的建设业主和人防行业的从业单位,在项目设计、报建、建设的过程当中是否存在违规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全市人防系统六大类26个方面576项具体问题已经完成整改78%。

【互动】

人防演练该往哪里跑?

有防空预案对市民进行疏散和隐蔽

网友留言:对人防工程和人防设施建设管理不规范,执行政策不严密、监督不到位等问题,是否有掌握?对这些关注度相对集中的问题,怎么看待?

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杨洪玲表示,从推动人防系统履行好治理责任方面,要通过推进建立责任落实、线索排查、监督问责三个机制,督促治理单位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治理责任,确保治理工作不打折扣、不走过场。

现场观众提出:人防演练多久开展?老旧小区没有地下停车场,演练时该往哪里跑?市人防办工程处负责人介绍,城市里面除了小区建设的地下室以外,还广泛利用公园、绿地、广场的公共地下空间修建了很多公共的人防工程。同时,我市正加快建设的地铁线路也都按照人防的标准进行了全线设防,有防空预案对全市的市民进行疏散和隐蔽。

“人防工程是城市化建设过程中一个特殊部门,简单的处罚和追缴背后可能有灰色地带。”西华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区域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代松建议,人防系统要进一步健全监管制度,推进完善基层治理制度。

【曝光】

政策制度执行不严?

要深挖暴露出的问题线索

郫都区某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16726.9平方米,经批准修建2603平方米的防空地下室,2020年6月30日经郫都区现场检查发现该项目没有修建防空地下室,人防工程批而未建;

双流区某建设项目人防工程设计面积为20342平方米,2014年项目在办理人防工程验收时竣工验收不合格,不按建设标准修建人防工程;

都江堰市某项目实行分期开发建设,考虑到项目有三期建设计划,都江堰市人防办同意该项目一二期应建人防工程合并在三期修建,但该项目人防工程合并建设中应建未建不履行义务……

云直播中曝光的案例,反映出了明显的监管漏洞,人防部门的责任尽到了吗?郫都区曝光的案例,目前的易地建设费追缴情况怎样?追缴到位没有?双流和都江堰的两个案例,最后只是追缴易地建设费,而没有进行处理,难道对行业违规行为,就以追缴来代替处理吗?“对于动辄上亿的大建设项目来说,处罚几万元这些钱不算什么,违法成本是不是太低了?政策约束力是不是太弱了?”成都市监委特约监察员问出了心中的质疑。

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胥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是监督专责机关,如何发现问题、查处问题、解决问题和防范问题发生,是监督执纪的重要工作内容。市纪委监委坚持多管齐下,对近年来的信访举报进行梳理排查,走访群众的同时关注网上信息,了解群众的需求、反映问题和困难,倾听民声。同时,在人防系统内部开展自查自纠,主动发现问题,鼓励违纪违法人员限期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深挖权钱交易、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问题并严肃处理。

点评:

精准治理才能

带动行业系统转作风改作风

精准治理才能带动行业系统转作风改作风,同时也需要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摸清问题底数,明确治理的重点,突出治理靶向,注重立行立改。对此,来自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廖冲绪点评,“要高站位,这个高站位不仅是人防办,不仅是人民群众,更重要的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人防工程是国防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保卫城市安全、人民健康安全的高度。要健制度,基层治理制度的健全和完善是治理现代化的保障,也是推进治理把制度效能转化为治理效能的重要方面。”

同时,要提能力,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在工作中进一步提高应对风险挑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要严惩治,系统治理涉及多个方面,人防、住建、规划等多个部门,要做到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及时处罚,加强监督和严惩,真正做到人民防空为人民。

本报记者 王雪钰

原标题:直击人防行业 领域突出问题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