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成都市全国科普日活动20日启动

成都日报 2020-09-19 07:55

地铁科普日主题专列 图片由市科协提供

地铁科普日主题专列 图片由市科协提供

全国科普日由中国科协发起,时间为每年9月的第三个双休日。自2004年首次举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16年,是全国参与人数最多、参与范围最广的群众性科普活动。2020年成都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将以“决胜全面小康 践行科技为民——科创成都 智享未来”为主题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充分展现科技创新对成都城市发展的核心引领力、科技科普场景与美好生活向往的适应性。

六大板块组成

主场活动及启动式明日启幕

2020年成都市全国科普日由主场活动及启动式、地铁科普日主题专列、公交车身科普日主题宣传、线上科普日主题活动、“你好科学”科普大篷车进区(市)县、区(市)县重点活动及系列活动六大板块组成。

其中,2020年成都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及启动式将于9月20日在温江区举行,将拉开2020年成都市全国科普日的序幕。主场活动主要以网络直播的方式与观众见面,包含主题演讲、科学沙龙、演示表演等,全方位调动观众的兴趣。

本次活动邀请到我国知名科学家张双南教授和大家一起探讨“科技为民”的课题,让大众理解基础物理研究可能会给生活带来的变化;知名科普作家汪诘将进行主题演讲,从身边的科学机构说起,从成都本地的科学研究讲起,为普通观众生动阐释“科学为民”的含义;“音乐心理治疗”专家郭锐博士(托德老师)将进行现场案例分析,让家长能够正确认识孩子、认识孩子的心理变化,完善家庭科学育儿的教育观念。活动还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针对“什么是科学精神”在现场进行主题讨论,从多角度解读我们为什么要培养科学精神,科学精神为什么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让新一代的科技工作者和普通大众在科学精神的激励下不断开拓进取。活动还将连线成都本地科学家以及海内外成都籍的科学家,对其进行相关访问,让观众可以直观感受到这些科学家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和工作岗位上诠释出的科学精神。

为了便于观众接受,增强科学知识的趣味性,现场将进行轻松生动的科幻配音秀。在科幻广播剧的沉浸体验下,以故事的形式让观众走进本次科学盛典,并将在现场播放由科学声音出品的纪录片《寻秘自然》,该系列纪录片反映了生命起源、物种灭绝、恒星光变、球状闪电这些话题。作为我国为数不多的原创科学纪录片,它能让观众了解来自中国科普人的科学故事。

线上科普日主题活动

为成渝两地市民朋友送上科普盛宴

此次线上科普日主题活动由四川省、重庆市、成都市三家科协联动,将在微信、微博、抖音、科普e站、短信等平台开展多项线上子活动,包括全民参与云启动、科技扶贫云展示、全民科学素质竞答、云赏天府绿道等系列活动,通过两地三家科协的活动联动,为成渝两地市民朋友送上一场精彩纷呈的科普盛宴。

“你好科学”科普大篷车进区(市)县活动将走进30个城乡社区和学校,通过站队答题等形式让居民和学生在娱乐中获得科学知识,期待大家的参与。

此外,各区(市)县还精心策划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科普活动。锦江区以“绿道科普 天问锦江”为主题,将开展“绿道天文观测解析”专题讲座,并在天府绿道上设置天文观测体验点,让天文知识走进绿道走进生活;成华区将在望平坊街区进行快闪大秀,以水陆空立体联动的形式突出科技在人们美好生活中的展现;金堂县将以“科普健康金堂行”为主题,开展空中险情处理科普体验、卫生健康知识科普进校园等系列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公众了解和掌握卫生健康知识,增强防控意识;彭州市策划了“科学之夜”活动,以科学精神的传承为核心,以科学发展历程为线索,讲述科学故事,展示科技成果,弘扬科学家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本报记者 宋妍妍

原标题:六大板块主题活动 邀您共享科普盛宴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