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日川渝云联动线上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成都日报 2020-09-20 07:51

孩子们在VR体验中感受科技的魅力

19日,以“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川渝云联动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在此后一周时间内(9月19日至25日),活动将在线上、线下双线并行,海量精彩活动,大量科学知识,为川渝两地市民朋友送上一场精彩纷呈的科普盛宴。

川渝云联动 全民参与云启动

据悉,此次活动是自今年4月15日,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与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签约川渝科协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首次联合举办的大型线上科普活动。

除了川渝云联动之外,此次活动的最大亮点是全民皆可参与云启动仪式,5位科技大咖为活动实力打call。进入四川主场活动,屏幕上将会出现一个“启动”按钮,在屏幕前方的网友们轻触按钮即可云启动活动。

记者将四川主场活动和重庆主场活动都玩了个遍,一一点击体验了一番。在四川主场“科技扶贫”中,可以看到四川省科协和市科协在扶贫攻坚战中填写的脱贫攻坚满分“答卷”;在“全民竞答”中,可以参加全民科学素质竞答考试,秀出自己的科普知识储备,还可以抽取红包;在“绿道科普”中,可以俯瞰锦官城,“云”赏美丽的天府绿道。

重庆主场活动中,可以在“科普好书推介”中,阅读30余本权威的科普图书;在“我拍科普日”中,可以随手拍摄川渝两地的线下科普活动现场,并有机会赢得丰厚大奖,还可以在“云游科普基地”中,“云”上浏览重庆市的各个科普基地……

线上线下联动 带来全方位科普盛宴

据悉,此次活动的另一大亮点就是打破传统线上活动与线下活动“各行其事”的思维定式,使线上线下充分联动,从而提高科协科普服务水平,为大众带来耳目一新的全方位科普盛宴。

整个活动期间,主办方会在抖音@科普熊猫和微赞直播对线下各地的科普活动盛况和金牛区特色科普基地进行线上直播,并且抖音@科普熊猫还将在活动期间每日不间断推送好玩有趣的科普短视频,为活动锦上添花。

新闻链接

赴一场科普盛宴!

“武侯科普为民·打造科普之翼”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举办

听科技大咖演讲、逛科普主题大展、看博士做实验、上趣味课堂、参观科普馆……19日是全国科普日,围绕“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武侯科普为民·打造科普之翼”主题的科普日活动,在武侯区举办。为期两天的互动体验式科普活动,为市民奉上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知识盛宴。

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共设立了6个展区,分别是高分子材料3D打印实验室、八光分文化展示、分子料理创意厨房、科普DIY空间、武侯区社区太空科普馆、VR技术展。

高分子材料3D打印实验室展区门口观众络绎不绝,由武侯区的高端新材料企业成都口口齿科技术有限公司专门提供的3D打印机正在工作,向大家展示和普及其工作原理。

备受关注的展区当属成都科幻迷都非常熟悉的八光分文化展示区。成立于2016年的八光分文化坐落于武侯区西部智谷工业园区,由科幻界资深优秀编辑和年轻科幻迷组成核心团队,业务涵盖图书出版、影视改编、版权运营、活动策划等,目前已成为中国领先科幻品牌、创新科幻文学出版基地,运营项目包括中国科幻口述史、《三体》漫画等。旗下推出的中文原创科幻长篇小说《群星》《火星孤儿》均已进入影视开发阶段。

在本次科普活动日,八光分推出的是《神秘博士》主题展。《神秘博士》是英国BBC打造的一档以“科学教育”为目的的合家欢电视剧,它被誉为英国的国剧,同时也是闻名世界的科学兴趣启蒙经典。八光分结合本次展览的观众主要是小学生的特点,特别推出图书试读、怪物面具、趣味剪纸、人物手办以及神秘博士精彩剧集展播。

在科普DIY空间展区内,15组家庭共同比赛,制作风力越野车,同时科普风力变动力的知识。现场的小朋友跃跃欲试,在家长帮助下迫不及待开始拿起材料拼接,他们一起团结协作,欢声笑语此起彼伏。

为期两天的科普系列活动精彩纷呈,不光有科普知识小课堂,还有好玩的亲子互动。9月20日,小朋友还将参观武侯区西部智谷成都小步创想科技有限公司、机投桥街道潮音社区的太空科普体验馆。

本报记者 宋妍妍 图片由市科协提供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