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全力打造成都辐射服务川西的战略支撑

成都日报 2020-09-20 07:54

邛崃以绿色兴农推动产业增值,打造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中生态价值转化样板,图为天府现代种业园

加快建设西部区域中心城市,邛崃怎么做?

■转型突破,做大经济总量,提升经济质效

■立足自身,赋予公园城市建设邛崃特质

■勇于变革,打造营商环境邛崃版本

当前,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成都西控、南拓等战略的深入实施,一系列机遇优势叠加凸显。新形势下,邛崃如何主动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

近日,中国共产党邛崃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谋划部署全市当前的工作。会议提出,邛崃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都西部区域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机遇,最大限度地争取政策项目、创新试验和对外协作,以转型突破筑强经济支撑力,以宜居品质提升城市吸引力,以营商品牌塑造发展竞争力,全面增强人口和经济承载力,加快建设西部区域中心城市,全力打造成都辐射服务川西的战略支撑,形成邛崃全新发展、赶超发展的新局面。围绕上述目标,转变组织经济工作的思维和方式,推动转型突破,做大经济总量,提升经济质效成为邛崃市委全会共识。全会提出要突出开放赋能,以协同理念促进区域发展,推动与周边区域互通融合;坚持项目为先,以扩大有效投资筑牢经济底盘,突出围绕重大战略部署争取项目、着眼区域中心建设谋划项目、构建科学机制流程推动项目;聚焦产业提质,以建强产业功能区培育动力源,增强产业发展动力、后劲和比较优势。

深入推进公园城市建设,本次全会上邛崃也有了新思考。据悉,邛崃将对表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相关要求,加快补齐功能品质短板,厚植生态人文优势,赋予公园城市建设邛崃特质,打造有别于中心城区的生活氛围。“我们将突出场景塑城,以人文宜居的特质彰显城市魅力,营造浸润式城市人文场景,培育标识性生活消费场景,打造区域性公共服务场景,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突出生态立城,坚持价值转化的逻辑推动绿色发展,以绿道蓝网塑美生态颜值,以文旅融合释放价值潜能,以绿色兴农推动产业增值,打造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中生态价值转化的邛崃样板;突出人心治城,以人民至上的初心推进现代治理,着力提升社区治理温度、城市管理效度、城市安全韧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邛崃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焦改革创新行政审批制度、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高政务服务的温暖性等问题,全会明确要将营商环境作为城市核心竞争力来塑造,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勇气、思维理念的全面超越、制度体系的开放包容,全力打造营商环境邛崃版本。据悉,在推动行政审批改革创新方面,邛崃将坚持以全链条“亮化”实现审批确定性全国最高,以全方位“简化”实现审批速度全国最快,以全要素“聚化”实现服务模式全国最优。此外,邛崃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营造重商亲商环境等方面精准施策,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邛崃发展积蓄力量。

本报记者 王丹 图片由邛崃市提供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