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会展城市指数发布 成都位列全国第二

成都商报 2020-09-20 08:06

■在今年会展业受到严重冲击的时期,成都出台了促进会展业尽快复工复产的多项扶持政策,与各个企业共同探索举办新模式的展会。截至目前,成都举办了高品质会展活动366个,成为全国会展业恢复最快的城市之一

■中国会展杂志社总编辑兰宇鑫在分析中指出,杭州、成都、重庆、青岛、南京、武汉和上海的会展指数增长较为迅速,这说明当地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与对外交往,对于会展业的发展有重要的带动作用

9月19日上午,由《中国会展》杂志社主办,成都市博览局、成都市贸促会、天府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2020蓉汇菁英创新论坛开幕式在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开幕。大会现场,17个重点项目达成意向签约合作,面向全球围绕展会服务模式创新要求发布合作机会清单。还正式发布了《中国会展指数报告》,成都在规模以上指数统计排名中,位列全国第二位。

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在蓉开幕

17个重点项目意向签约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会展第一大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展览面积和最多的展览场次。”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原主任、中国会展业联盟理事长王志平认为,会展业作为我国新时期服贸领域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打造经济新引擎的重要代表产业,对推进新业态、新市场、新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疫情常态化的特殊时期,将被称为“会展人的节日”的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放在成都举办,并非偶然。会展一直是成都市的核心产业,也是成都服务业的支柱产业。在今年会展业受到严重冲击的时期,成都出台了促进会展业尽快复工复产的多项扶持政策,与各个企业共同探索举办新模式的展会。截至目前,成都举办了高品质会展活动366个,成为全国会展业恢复最快的城市之一。

会议现场发布了《成都市会展业合作机会清单》,包括天府国际会议中心等15个新场景清单,IES智慧会展平台等16个新产品清单,并对外发布了13个新消费场景清单、7个产业政策清单、23个重大活动清单。

还有17个重点项目在现场达成意向签约合作,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暨全国汽车配件采购交易会、中国造纸周等多个重磅展会将落地成都。

2019中国会展城市指数发布

成都位列全国第二

值得关注的是,会上还发布了《2019中国规模以上展览机构调研分析报告-<中国会展指数报告>》,成都在中国会展城市指数排名中,位列全国第二。据悉,中国会展城市指数(CCEIc),具体表现为各相关城市的会展指数,由数量指数(CCEIcq)、面积指数(CCEIcs)、收入指数(CCEIci)组成。

“20个会展城市中有10个城市处于稳步增长的状态,另10个城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与去年会展城市的情况大体相当。”中国会展杂志社总编辑兰宇鑫在分析中指出,杭州、成都、重庆、青岛、南京、武汉和上海的会展指数增长较为迅速,这说明当地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与对外交往,对于会展业的发展有重要的带动作用,成都2019年的会展指数由2018年的684.58增长到866.82,增加值将近200个基点,说明成都会展业发展迅猛。

2020年显然有着大不一样的“环境”,会展业又该如何积极适应新的方向和需求?“在防疫前沿与复产前沿的双重压力持续以及市场需求疲软与行业转型的双重考验叠加之外,会展推动产业市场恢复与拉动消费增长的双重角色将愈发突显。”中国会展杂志社社长倪玮认为,在以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发展格局下,会展业也将有所作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编辑:邓思璐